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30 「高中生的微笑」

高中生的微笑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0/29
2013-10-30天下雜誌 534 作者:編輯部

「您問,為什麼大家都忙?我安安靜靜想了想,是因為中國人現在都沒有自由。壓力無處不在,欲望無處不在,所以心不能安靜。沒有平靜,所以要忙、要亂、要讓自己動起來,否則一靜下來就會慌亂和空虛……,生活在這片天空下有時真壓抑。台灣有台灣的問題,但她還是我們嚮往的地方。」

收到這封北京受訪者寫來的信,暫時擺開成堆資料和採訪筆記,陷入思考。

受訪者三十幾歲,是個理想主義者,沒來過台灣。她的朋友常提起一幕場景:旅行台灣時,搭乘的遊覽車和一輛高中校車擦身而過,校車上的高中生對她的友人自然微笑。為什麼一個簡單的微笑,會讓大陸人對台灣無限神往?

《天下》每隔幾年就會做一次大規模中國報導,出來的成品很沉很重,很不「小清新」,但相較於八卦當道、欠缺世界感的新聞,卻是理解現實比較完整的報導。

全球矚目的中共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天下》派出四組記者,進入中國六大區域、十一座城市,從政經趨勢、民營企業、城鎮發展、台商困境等面向,多角度呈現中國現況。(見八十六頁)

總主筆蕭富元參與了《天下》○六年「面對中國」、一一年「轉型中國」和今年「雙面中國」專題報導,她深刻感受中國的改變,從浮躁、盲從,到現在愈來愈自信。

這個自信,來自對國家方向與體制的自信,也來自對世界的融入與掌握。從政府到企業,那種要做到世界第一的企圖、野心與霸氣,流露無遺。

另一方面,大陸人在中國各地和全球飛來飛去,總是很忙、很急、很不耐煩、很焦躁、很怕落後。

「現在的中國,像川劇,前一刻還是自信、霸氣外顯的那張臉,下一刻又換了張焦慮、忙亂的臉,」蕭富元比喻。

資深主筆陳一姍從廣州、深圳到上海、黃山,跑了四個城市。她觀察,「中國結合全球人才、全球資本、甚至跨國併購促成的無底線的創新,其更新速度令人咋舌。」

主筆熊毅晰在南方看到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又在華東切身體會服務業台商的心酸,「過去台商製造業登陸是『猛龍過江』,現在服務業台商則是『過河小卒』,很多根本還來不及風光,就已飽經滄桑。」

中國企業的確快速崛起,並且企圖改寫全球遊戲規則。

資深研究員辜樹仁到哈爾濱和天津,看到大陸透過國際合作,引進歐美最新的建築節能技術,「他們快速學習、吸收、超越,進步速度可怕。」

台灣勤奮努力、大膽吸收新知、向外學習,累積六十幾年功力,才修練出那讓人神往的友善微笑。台灣值得我們更有自信,更值得我們為她勇敢走向更高遠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