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辦公室戀情,請自問3件事」

愛情禁區

辦公室戀情,請自問3件事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17
作者:海苔熊  
出處:《30》雜誌 201310月號 110

在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中,杜拉拉是一個初入職場的小白領,在意外的狀況下,不但接下了公司的重任,還與銷售部金牌經理王偉擦出戀愛的火花,這是典型的職場戀情,但……

我真的可以跟他在一起嗎?當你坐在辦公室,一邊敲鍵盤一邊想這個問題時,通常會接連地引出更多的擔憂,例如:和同事在一起能長久嗎?不行,他再怎麼說都是我的上司,如果被知道了,除了被人說閒話之外,倘若我以後升遷,大家不是也會懷疑我的能力?

上述這些擔憂,有些是真的,有些則充滿不確定性。回顧過去心理學與管理學研究,事實可能比想像中還複雜。

愛,是一把雙面刃

辦公室戀情又稱組織戀情,根據不同調查指出,有32 - 73%的人承認他們曾經有一段(或正在)辦公室戀情,而且比率(至少是承認的比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35-45 歲的青壯年上班族又占大宗。

感情會影響到工作嗎?早在1980 年代Fair_eld 大學的Lisa A. Mainiero 就針對許多個案研究進行回顧,發現辦公室戀情整體來說是弊多於利的。不過,後續的研究者卻得到不穩定的結果。

有的研究者發現辦公室戀情可以增進部門間溝通、促進工作動機、增加績效,在這些研究中,愛總是能讓人們挑戰更多的不可能。

「以前要花2 天完成的案子,現在因為要空出時間跟他約會,不再一邊看臉書一邊趕企畫,或是每到34 點就進網拍頁面閒晃,我必須更有效率地完成它,」工作夥伴Amy 說。墜入愛河(雖然不一定是辦公室戀情)的其中一個效果是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所以有些人的確說他們的工作效率不減反增。

另外一個辦公室戀情的「獨特」效果是,伴侶往往能提供相同專業(或相異部門)間的協助。

「雖然我是設計網站使用者介面的,但老實說,我對程式還是一竅不通,而他總是半小時就搞定了我煩惱一天的事情。他有時候很難溝通, 個性又很木頭,這時候我卻無法停止地崇拜他,哈!」

當然,也有些研究做出完全相反的結果。比方說,辦公室戀情對於績效無助反損。學者Robert J. Paul James B. Townsend 指出,辦公室戀情可能造成組織內衝突、決策不公、溝通障礙,甚至降低員工工作表現。但在這裡,我想再把問題切得更細一點:如果說戀愛讓一些人工作效率變好,為什麼辦公室戀情會有這些負面效果?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