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10/29 「台灣八人團隊,擠進世界前十大App開發商」


數位時代

台灣八人團隊,擠進世界前十大App開發商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3/10/24
採訪.撰文/翁書婷 攝影/侯俊偉

它只有少少八個人的團隊,卻能和世界大廠平起平坐,搶進全球App遊戲下載量排行第八名;它在中國更是創下兩千萬次的下載量,讓中國代理商跨海找代理。它是台灣遊戲開發商Orangenose Studios

「你正在打蟑螂、拔鼻毛還是流口水?」當別人問你這些問題,先別生氣,因為他們講的是台灣Orangenose Studios公司所開發的休閒小遊戲《Hardest Game Ever 2》(中文名稱:史上最牛的遊戲2)。根據App Annie數據,《Hardest Game Ever 2》在5月份iOS平台全球下載量奪得第四名,總下載量破千萬次,在中國Android平台更是驚人,現在已經有近兩千萬次的下載。

Orangenose Studios另一款反應速度遊戲《0.03 Seconds》也曾在美國、英國、德國等全世界20多個國家中排名第一。而腦筋急轉彎IQ遊戲《Stupidness 2》於20114月推出,兩天內衝上亞洲第一的位置。更重要的是,Orangenose Studios僅靠著旗下八款遊戲,就攻上5iOS下載量全球十大遊戲發行商的第八名,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站上這個位置的台灣遊戲開發商。這樣的亮眼成績,更讓許多創投公司捧著資金登門拜訪。

Orangenose Studios2010年成立,主攻行動遊戲。創辦人簡銘亮是個連續創業家,出生於台灣,從小移民至新加坡,在新加坡念大學,主攻程式設計,大二拿到新加坡政府的補助資金而創業,提供企業資訊系統服務。

三次創業走不一樣的路

回憶起當時的衝勁,簡銘亮說:「一進大學,就想走不一樣的路,幾個朋友又一直慫恿我創業,於是趁大學有資源與時間,又沒有經濟壓力就衝了。」不過創業成績並不理想,最後無疾而終。

畢業沒多久,又有一群朋友找上簡銘亮,於是他二度創業,做起手機通信業務Hoiio。公司雖然表現不錯,但主導權畢竟不在自己手上,加上天使投資人的資金支持,他決定第三次創業,要獨當大局。2010年時,野心很大的他,一把抓住行動應用程式商機,「當時蘋果手機興起,我研究了一下App Store,發現遊戲最賺錢,要做就要做最大的!」

於是簡銘亮一頭栽入遊戲開發的世界。但問題又來了,當他尋找創業夥伴時,發現志同道合的夥伴很少,「新加坡環境穩定,大公司薪水不錯,想創業的人不多,台灣年輕人比較有創業精神。加上從小移民新加坡不常回台灣,很想來台灣闖闖。」

加上台灣人才的薪資也比新加坡低,於是他把公司總部設在新加坡,但公司登記在台灣。

簡銘亮談起《Hardest Game Ever 2》笑得很開心,這款遊戲是休閒小遊戲,男女通吃,設計非常簡單,主要在考驗玩家頭腦智慧與手指頭反應速度,設計六個關卡共24個挑戰,突破人類的極限。「這是一種極限遊戲,難度很高但畫風很可愛,讓玩家一開始以為很簡單,但玩下去之後,就會發現很難過關,因此一般使用者重完一、兩百次也不稀奇,『重玩率』很高,」簡銘亮說。

「一個成功的App,就是要旁邊的人看到,都會馬上想要玩這個遊戲,才會成功,」簡銘亮談起爆紅原因。除了非常容易上手(如簡單的剪刀、石頭、布)卻又難精通的特性、付費點設計恰當(如一直失敗可以靠付費解鎖跳過關卡)、挑戰點與滿足感設計得宜外,幽默元素也發揮很大效益。

牛出好口碑

Hardest Game Ever 2》設計kuso橋段,讓玩家玩遊戲時特別放鬆,「如拔鼻毛、打蟑螂、流口水等情節,讓玩家自己覺得很好笑,大笑出來,旁邊的人才會好奇一探究竟,一個傳一個,產生口碑的力量,這個就是最好的宣傳。這也是為什麼這款遊戲沒有砸下太多行銷費用,卻有很高的下載率,」簡銘亮說。

除了iOS平台外,《Hardest Game Ever 2》在中國Android平台的表現更是亮眼。Hardest Game Ever 2》雖然畫風偏向歐美風格,卻很受中國玩家歡迎,累計下載量近兩千萬次,這樣的成績讓許多遊戲開發商望塵莫及。有趣的是,和別國玩家比較之下,簡銘亮也發現中國玩家特別的「牛」,「一個小小六秒鐘的關卡,中國玩家居然可以玩上千次也不放棄。」

簡銘亮分析,許多中國行動遊戲開發商還是以開發複雜性高的遊戲為主,主打重度玩家,而且畫風與遊戲玩法同質性很高。而《Hardest Game Ever 2》主要在考驗腦與手的協調、反應,類型特殊。「加上中國玩家逐漸玩膩了國產遊戲,國外的遊戲新鮮感高。再加上百度與奇虎360等平台,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公司接起後端金流,讓玩家付費更方便,刺激市場成長,這些因素帶動中國下載量激增,」簡銘亮說。

隨著營收的增長,Orangenose Studios早已經損益平衡,今年還要召不少新血,「為了國際市場的拓展,除了台灣人,菲律賓的人才也是積極尋求的對象。到了今年年底,就要換辦公室了。」簡銘亮正在一步步建築自己的遊戲王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10月號《數位時代》─ 瞄準18兆大市場─行動支付來了!,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