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30 「模範遺跡:赫庫蘭尼姆古城」

模範遺跡:赫庫蘭尼姆古城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3/10/30
/Elisabetta Povoledo;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31030


西元七十九年,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的維蘇威火山噴發,灼熱的火山熔岩瞬間掩沒摧毀幾座海濱城市。
十八世紀中葉,考古學家開始探勘被掩埋了將近一千七百年的古城,挖掘出古老建築與壁畫,甚至保存完整的人體骨骸。在維蘇威火山所摧毀的古城之中,以龐貝名氣最大,觀光參訪的遊客也最多。 

然而,近幾年來,龐貝古城接連發生好幾起城牆倒塌事件,在二○一二年夏天,著名古宅「神祕莊園」的大梁垮下,這些意外突顯了龐貝的管理與保存問題。二○一一年,歐盟撥出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約新臺幣四十億五千萬元)經費加強龐貝的安全,但是專家認為問題不只在於經費不足,還包括了管理失當。

而赫庫蘭尼姆,另一座遭維蘇威火山噴發摧毀的古城,雖然直到三十年前才開始挖掘,觀光名氣較小,但是長年以來管理團隊竭力保護露天遺址,反而成了保存考古遺址的成功典範。

赫庫蘭尼姆的官方人員坦承,過去赫庫蘭尼姆的狀況,不比龐貝好多少。在二○○二年一場歐洲會議上,赫庫蘭尼姆被認為是「世上最糟的考古遺址」,殘破不堪,當時只有三分之一的古城開放參觀,處處可見瓦解的馬賽克、塌陷的屋頂與片片剝落的壁畫。

而這十多年來,赫庫蘭尼姆的考古學家與管理人員專注從事他們口中的「無形工作」,例如安裝符合成本效益的防護頂,或重新啟用古城底下羅馬時代興建的下水道,讓古蹟建築能排去雨水。與其集中心力關注一組著名壁畫或某一幢房舍,他們看得更遠、更廣。

他們的努力不僅需要時間,也需要美國慈善家帕卡德的資金。帕卡德是惠普公司創辦人,這十二年來,已投資超過兩千萬美元(約新臺幣六億元)在赫庫蘭尼姆遺址上,還組織一支幾乎都是義大利人的專業團隊,支援當地保護古蹟的員工。

帕卡德不只出錢,他經常到赫庫蘭尼姆參觀,同時擔任監督委員,在二○一一年更成為赫庫蘭尼姆市的榮譽市民。目前他正與專家討論加蓋一座兼做保存中心的博物館,收藏自遺址中挖掘出的手工藝品。

義大利管理遺址的文化部官員直言,帕卡德的支持讓他們得以保住遺址,義大利政府一年分配約四百萬美金(約新臺幣一億兩千萬元)給赫庫蘭尼姆,帕卡德的基金讓保護工程更有組織,更具展望。

赫庫蘭尼姆已經成了地中海與阿拉伯國家的世界文化遺產模範,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與其他維蘇威火山遺址合作,學習赫庫蘭尼姆的管理與保護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