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2013/10/26 「2012數位趨勢高峰論壇:整合Big Data,發現企業的黃金資料」

2012數位趨勢高峰論壇:整合Big Data,發現企業的黃金資料

摘錄自:數位時代網站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怡如發表日期:2012-03-29

《數位時代》與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合作主辦「2012數位趨勢高峰論壇」,會中針對匯流、商務、社群與整合四個主題,邀請各界專家剖析未來行銷新面貌。

對於近來的熱門話題「Big Data」(巨量資料),韓國安索帕執行長Sunyoung Lee表示,資料是企業寶貴資產,不僅要收集,更要分析整合,尤其處於現今裝置眾多的年代,更要收集不同裝置的資料,而非侷限在電腦上。像是品牌想了解消費者怎麼跟朋友連結互動,就必須透過行動裝置才能達到。除了收集跨平台、跨裝置上的使用資料外,也要顧及使用者在社群平台上的分享內容,因為這些分享也會影響使用者朋友圈對品牌的評價。

台灣安吉司媒體集團執行長特別助理于治中則提出一個觀點,當大家提及品牌與消費者的關係時,都從企業外部的角度來看,但企業內部也需要有一個「社群連接者」(connector)的角色才行。他需要跨平台管理所有與品牌連結的社群,整合粉絲意見,再傳達至內部,「他代表消費者在企業內部跟企業對話。」

他也認為,社群連接者除了扮演跨平台管理者外,他同時也扮演著資料庫分析應用者、內容管理者及未來商業模式的創新者的角色,「社群連接者在組織中的位置,決定企業的創新速度,他驅使企業由內而外的改變,讓品牌透過社群找到改變起點。」

于治中接著以「策展人」形容社群連接者的工作內容。有些品牌的社群平台由外部公關所經營,很多管理者只能拿到企業的產品資料,而無法有進一步的資訊吸引粉絲目光,因此社群連接者需要像策展人一樣,對於內容規劃有自己的看法,才能端出精彩內容。

功典資訊執行長陳傑豪則認為,企業收集到的Big Data,關鍵在於怎麼運用,才能用最少的時間和最少的花費,找到最有效率的策略。他也同時提出「Curator」(中文譯為策展人)的概念,傳統策展人意指透過專業的品味和訓練,篩選、整理和組織適合展覽主題的作品。

而當巨量資料來到眼前時,中間會有很多雜音,企業不僅要懂得定義資料有用與否,接著再過濾之後,以企業角度重新組織成有用訊息。這段過程除了靠內部員工外,其實也可以透過外部專業人士,也就是所謂的策展人,幫助企業以較少的花費利用資料分析結果,產生品牌特色,「這就像是好的音樂有很多,單靠自己不可能聽完,但你可以找到符合你胃口的DJ推薦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