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2013/10/28 「其酷在待人體貼」

其酷在待人體貼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3/10/28
/賴東明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31028
未用的金錢可捐給UNICEF機構,以救助世界不幸兒童(圖/賴東明)

在酷熱的八月上旬往北飛,到達目的地東京也是酷熱迎人。全球溫度提升令人憂。

在日航班機上,看到聯合國的UNICEF機構(編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之紙袋放在雜誌欄上。該紙袋上寫有「以零錢來行善」,訴求「乘客若有剩餘外國紙幣或硬幣帶回家無用,則將其裝進紙袋裏,以零錢來行善,感謝資助全世界的不幸兒童」。多體貼人。

全世界有很多兒童挨病、受餓,有些來自天然災害,有些來自人為造亂。扶輪社全球服務,人道救援,撲滅小兒麻痹症……等關懷服務,每年投注不少經費於其上。這些金額全是來自全球百餘萬扶輪人之奉獻。

從借用組織來募款(如UNICEF委託日本航空公司),或從組織成員募款(如扶輪社),均可使企業善盡其社會責任。酷暑中人間善心仍會向善公益吧。

說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往昔之說是多多繳稅,多多僱人。現今則是以此出發來行更多善事公益。

此次臺灣MICE訪日團所投宿的曼哈頓大飯店(The Manhattan Hotel),是由一位扶輪社友土屋亮平前地區總監所精心經營,他把扶輪社的職業四大考驗精神應用在其旅館經營上。

該家旅館常常在大會堂舉辦館主收藏的陶瓷Meissen展覽,也有鋼筆MONTBLANC展覽,以及每月固定的鋼琴演奏會,使用的鋼琴是館主收藏的百年製品。而在大會堂牆壁上,長年掛著臺灣製陶瓷蒙娜麗莎面對著來客微笑。

土屋亮平老闆盡心於其事業,而以其從事的旅館業來推動文化修養,令人感佩。尚有方便趕車的「隨手咖啡」。住客用過早餐後,常會喜歡多喝一、兩口香茶或咖啡。然因導遊的催促上車以趕行程,不得不將喝了尚有剩的陶瓷杯放下,感歎而去。眾多住客遊人的憾事,曼哈頓旅館的西式與和式早餐已有妙方,以便利住客,那就是在自倒飲料於陶瓷杯時,可多準備一紙杯於瓷杯邊,以便被導遊催促時,可鎮定攜帶紙杯而去,在車上優閒欣賞飯後一杯。不是很帥?很酷?這該是館主的體貼住客之具體表現。

說到體貼待人,會想起日本男用廁所。過去常見男用便器上方總有一塊放物板,以置放提袋。此次使用時,則發現便器與便器之間裝有掛鉤。掛鉤位置在地上一公尺左右地方。既有上方之放物板,如今又來個掛鉤,那是做何用?如何猜想也不知,一看人使用方知。小學童、用杖老人一來上廁,就將手帶物掛在其上,不必勉強、辛苦地提高腳尖將身上物置放板上。日本人真有待人體貼之心,想到少數族群之使用方便。彼等已不再以一般概念行事,而是以細分方法做事。這是市場的顧客導向,且是體貼行銷。

東京國際論壇會館也真會體貼待人。訪客一坐定位,就看到資料之外有一把扇子放在桌上。出來接待的公關部長一開口就說:「天氣酷熱,室外高達三十五度,室內則照規定設在二十八度。怕各位會熱,所以準備了一把扇子。會後請帶回,可做紀念。」這真會體貼待人而設想周到。

臺灣團在考察會議、展覽、活動時,須走動於東京街道上,常遇上路客手握扇子,揮揮以驅走其臉上汗流。當看到店前放著架子,其上排著扇子,且有牌上告示可自由取用時,就會伸手拿一把扇子揮揮。店主應是體貼路人在酷熱下行走,而有這種善行吧。

氣溫年年升高實令人難受,尤其男人為禮貌,脖子上須綁領帶,更不耐氣溫提升。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六年前擔任內閣總理時,曾倡導領薪人上班時不必結領帶或不穿西裝外套,但室內冷氣溫度需要提高,如今則在二十六度至二十八度之間。不必打領帶的上班夏裝就稱「Cool Biz」。他自己曾著「酷暑涼衣」出現在廣告上。

臺灣訪日團在出發前的組團會上,人人贊成以日本企業的Cool Biz來行訪問。於是,到達第一個訪問對象幕張展覽館時,望見日方接待六到七人,個個西裝領帶整齊穿著,而一列排開站在正門前。心想彼等應是尊重吾等而著正裝。要進行簡報前須互相介紹人員。輪到我方介紹時,團長先說臺灣團員的服裝,尤其是男性,不打領帶而拜訪是反常規的,但行前曾打聽日本友人及日本商人,所獲回答是遵照日本生意人習慣不打領帶可也。因此,就以日本的Cool Biz前來,若有失禮,就請諒解。

團長致詞到此,就見主席臺上五到六人連忙拿下彼等領帶。拿下領帶後,社長藤野對著吾等致歉:「是我們失禮了。」如此互致失禮而開懷笑出。彼等真會體貼待人。訪問的第一關就如此在笑聲中過關,以後關關都是以Cool Biz聽取簡報,也不覺尷尬或失禮,當然也能忍受酷熱。

就在臺灣團訪問東京的MICE企業時,日本安倍內閣正在展開其三箭政策的第三支箭:「經濟成長策略」。其成長策略有多端,如農產品的品牌制,如檢查健康的觀光行,如來日留學的獎勵,如爭取更多世界遺產件數以增加景點,如發展iPS的醫療技術,如擴銷卡通漫畫的國外輸出,如和食料理的海外開店獎勵……等。這些是「酷好日本」的產物。

在酷暑中,知曉日本官民如此熱中推廣其Cool Japan(酷好日本)的產品或系統使其保留、再生、創新等時,不禁想到臺灣的目前官民對立而生悲。官何不待民體貼?民何不對官體貼?日本人的「絆」,何不是臺灣人的心心相連?

在訪問三井不動產公司時,臺灣團獲得的資訊是:
一、以日本橋為中心,要將其周圍百年老店更新,並於二○三○年完成。屆時歡迎臺灣團再來訪。
二、這是活動平臺興建,是社區振興,也是都市更新。
三、充分考慮居民、都民的生活習慣,以彼等之起居、作息為優先。真會體貼他人。
四、將會有日本橋地區之能源供應,可取代核電。
五、吾等以體貼待人,會注重古、今、未等之時間性及傳統性連結。祖孫三代均顧。

另在聽取三菱地所公司的簡報時,彼等云:

一、本地所在開發大手町、丸之內、有樂町之大型造市。此「大、丸、有」三町包圍著東京車站,將是都民、遊客的活動平臺。

二、三地接連存在,將築一條人行道貫穿其間。都民、遊客之生活習性已調查清楚,將會依人民習性從事生活平臺的建造。

三、此一舊地更新而形成的日常生活,人生活動的平臺,你他我均本著「日本的門戶,商業中樞,生活品質,會展活動」等複合功能,以官民一體來進行。

四、道路將是三町的命脈,將會使其發揮最大功能,尤其是人行道。

五、三菱地所公司百年來盡心傾力於社區振興,努力於城市社區的持續發展,使人居舒適,商業繁榮。

六、三町內的一貫道路將是路旁有綠樹、紅樹的四季變化,也會有雕刻藝品點綴其間;人行道大過車流道,地下又有道路相連會成為龐大商店街。體貼待人。

七、讓人自由自在走動於此三町是最終夢想。人本為上。

由上可知三菱地所公司將營造一片生活平臺,讓人活動於其上。由此得知人的活動要有平臺之重要性。是以MICE業者不僅要有活動演出的知識,也要有活動平臺的觀念。
上述二個大公司在經營土地上均有體貼待人的溫心。最後一站的三得利公司則以營業行為內含公益活動來體貼待人。

出來做公司簡介、活動實例的二位部長,均強調公司經營理念是:「人與自然共生」,其內有體貼之溫心柔情。

其介紹內容大致如下:

一、出身於三得利公司的文人作家不少,如開高健、山口瞳、柳原良平等。彼等被譽為會體貼待人的作家。

二、前年三月十一日東日本發生三災地震、海嘯、核爆之後,三得利撤下商業廣告,而馬上以公益廣告上移。該二支公益廣告,是以五十年前流行於日本社會的歌曲為主體製成。一首為「抬頭挺胸向前走」,另一首為「舉頭望天上星星」。播後撫慰民心效果顯著,提昇公司形象至好至高。

三、三得利在前年三一一後陸續舉辦公益慈善活動,將收得款項捐助災民。如:
‧三得利萬人合唱第九音樂會
‧專業與業餘高球手對抗賽
‧女子高球手公開賽
‧支援東日本出身球員慈善會
‧販售東日本土產名品周
‧捐一千萬圓現金(約新臺幣三百萬元)
‧捐消防車
‧公司員工去當義工,每年二次

四、三得利公司之企業或商品廣告旨在以娛樂與信息創造以貢獻社會。

由上可知,三得利公司之文宣活動是以體貼待人,因為該公司深知「救人者是人也」。

臺灣MICE訪日團,聽、看了日本企業的作為,應不會忘記第二站日本活動振興協會的簡報,其中有二點令人刺耳又灌耳,那就是不管活動演出或活動平臺,均要有待人體貼之心情去經營,故協會已制定ISO20121以提昇活動品質,又認證活動管理士資格。活動畢竟是人對人的活動,所以安全是活動的最重要指標。少數人舉辦或經營活動給眾人觀賞,少數人的活動管理士需要有能力、技術之條件水準。

日本活動人真是以體貼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