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10/29 「培養未來人才,兒童程式學習潮襲來」

數位時代

培養未來人才,兒童程式學習潮襲來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3/10/17
採訪.撰文/翁書婷

在比爾蓋茲、佐克伯、多爾西等多位美國科技界名人的倡議下,兒童程式教育風潮逐漸在歐美國家蔓延,其中東歐國家愛沙尼亞甚至將其列為小學一年級必修課。然而同樣的議題,在台灣卻尚未被正視討論。

「最近想找人教國小三年級的兒子寫程式,從基礎學起,不知道可有大哥哥們願意當家教?」最近台灣一些程式設計社團中,開始見到年輕媽媽幫念小學的孩子找程式設計老師,兒童學程式的風潮正慢慢興起。

除了台灣家長關心,這樣的浪潮也正在歐美國家延燒。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Twitter聯合創辦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以及Dropbox聯合創辦人兼CEO德魯.休斯頓(Drew Houston)在Code.org網站發布影片〈What most schools don't teach〉,疾呼全球各國重視兒童程式教育。

其中,東歐Skype發源地愛沙尼亞跑得最快。愛沙尼亞在去年推動程式老虎計畫(ProgeTiiger),孩童從小學一年級起要練習寫程式語言。英國則預備在2014年發起兒童學習程式設計教育計畫,讓孩童從五歲開始學習程式設計雛形。

除了歐美國家,兒童程式學習的浪潮也席捲亞洲,被大企業重視。南韓三星就將在五年內投入1.53億美元,培育五萬名軟體工程師,並開始對四萬名小學、國中和高中生實施軟體教育。日本網路與創投公司CyberAgent也和其他公司合作成立CA Tech Kids公司,推廣小學生程式教育。

掌握未來工作機會

「將來在世界上,軟體是無所不在的,不論哪個行業都要有軟體的基礎。目前全世界的大公司不論是電信、零售、銀行或財務、媒體,幾乎都要搭配軟體,本業才能成功,」在台灣鼓吹兒童程式教育,同時也是台灣兒童程式教育機構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創辦人的賴岳林,談起各國重視兒童程式教育的原因。賴岳林指出,《富比世》(Forbes)雜誌2013年預估,美國未來十年內,軟體人才的需求將增加27萬個工作機會,成長30%。具備寫程式的能力,也就掌握未來的工作機會,「軟體太重要了,我們甚至認為下一世代的公司領導人與決策者,都應該具備軟體的背景和基礎。」

那為什麼程式設計非得從小學起?「程式設計和彈鋼琴、下圍棋一樣,要從小開始,在老師有系統地指導下,不斷練習才能成大器。大學無法教出一流鋼琴家或圍棋高手,也無法教出頂級程式設計師,」賴岳林表示。

除了美國之外,亞洲的新加坡、韓國、香港,甚至菲律賓、馬來西亞都已經有企業家注意到這個趨勢,並且展開小學生程式設計計畫。「台灣因為過去製造業和代工業太成功,軟體一直不是主流,所以企業領袖還沒有警覺到這個典範轉移,」賴岳林說。

程式教育不僅是狹義的培養電腦程式設計師而已,更是邏輯思維、解決問題與創造力等重要能力的培養。

台灣兒童程式教育推廣機構EDU×Taiwan的董事長徐宏義就認為,現在的社會問題已經越來越繁複,不是單純的人腦就可以解決的,如何借助人工智慧解決問題就顯得非常重要,「學會電腦程式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讓孩童徹底了解人腦與人工智慧思維的差異,學會與電腦溝通,並用架構式、邏輯式、迴路式、程式直覺式等思考,把大問題拆成小問題,用程式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

在這樣的思維引導下,歐美國家出現許多幼齡(此指十歲以下)兒童的線上免費教材,這些教材秉持開放教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的理念,希望讓世界各地的孩童都有機會接觸與免費地使用,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開發的免費低齡兒童程式語言網站Scratch,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

此外,如Hackbright AcademyGirl Develop ItBlack Girls CodeGirls Teaching Girls to Code以及Girls Who Code等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也開始設計專屬女孩們的程式設計課程,希望未來降低女性與男性之間的的程式性別落差。台灣也出現「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EDU×Taiwan」等社會企業或非營利機構,在台灣推廣程式教育。

台灣論辯才開始

不過,相較產業端,在正規教育體制內,台灣的兒童程式教育議題卻悄然無聲。目前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十二年國教中,「免試升學」與「超額比序」等執行面議題。十二年國教後,電腦程式教育在升學壓力舒緩下,能否被學校重視,還是個未知數。

況且在台灣基礎教育中,電腦程式教育重要性遠不及國語、數學與英語等課程,專業師資上相當缺乏。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秘書蔡凱如就表示,「許多在小學教電腦課程的第一線老師,不是資訊科系出身。加上科技日新月異,老師自己都很難追上最新趨勢,電腦課教的東西大同小異,從國小到高中還是學重複的東西,從國小三年級就學WordPPTExcel,到國中還是學一樣的,高中再學一次,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蔡凱如認為,「電腦程式應該被看成一種語言,多會了一個語言,就多了一個和世界接軌的機會。為什麼電腦程式不能像母語一樣被列入正規化課程?政府應該要好好重視這個議題。」

「未來的數位生活,孩童若不懂得程式,就好像用白布矇住了他們的雙眼,阻礙了他們對於數位世界的認知與競爭,」徐宏義話說得很重。他表示,有人說學程式就像學開車,我們只要學怎麼開,並不需要學汽車運行結構與原理,因此電腦程式也是一樣的,只要學會怎麼使用電腦就好,不一定要學習怎麼寫程式。但是把這兩個東西拿來做比較並不正確,因為汽車並沒有全面掌控人類的生活,但電腦程式卻已經滲透與掌控我們的生活,電腦程式教育的重要性遠超過汽車機械學習。

不過,教育圈也有不少反對聲浪。如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理事長韓長澤就表示,現在孩童要學習的課程已經太多了,老師疲於趕課,教都教不完,在資訊教育上,應該更著重數位產品或內容的使用與消費,而不是製造。若孩子年紀還小就塞一堆,而不是隨孩童的興趣適性發展,可能只會「揠苗助長」,並不是好事,「程式教育應該是讓有興趣的孩童自由學習,而不是列為正式課綱,要所有孩童一起學。」

是否將程式教育列入正規必修課的論辯才剛開始,但科技早已滲透孩童的生活。當孩子一、兩歲就開始玩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成為兒童最佳電子保姆時,我們擔心現在台灣的正規教育體制是否給予這些「數位原住民」足夠的電腦程式素養?當他們的生活就是網路,網路就是生活時,程式教育素養高低會造成多大的數位落差?台灣數位原住民的未來,操縱在現今教育界與科技界人士的動念之間。 (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10月號《數位時代》─ 瞄準18兆大市場─行動支付來了!,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