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30 「其實,你會的英文夠多了」

其實,你會的英文夠多了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0/30
撰文◎劉楚慧

根據《牛津英語大師幫你開口說英語》作者路易思觀察,一般人不敢和外國人開口說話的主要原因有3:1單字量不夠、2基本句型和短句不夠、3個性害羞。

「單字量不夠,當然不能暢所欲言。」路易思說,若只想達到基本會話,進行簡易溝通,國中單字當然可應付。但若是想談深入的話題,或應付工作所需,就得具備更多的字彙才行。他以狂犬病(rabies)為例,當然也可以用「狗咬人結果人瘋掉」來替代,但總不比講rabies這個字來得清楚。

以句型為主克服文法恐懼症

「文法恐懼症也是讓人怯於開口的原因。」路易思認為要開口講英語,就要「以句型為主、文法為輔。」很多人都因為拘泥於文法細節,而說得結結巴巴,講一句話得思考半天,失去談話時機,對話無法順暢,也讓自己更害怕開口。

害羞的個性也讓人不敢開口。路易思建議面對外國人時,心態要外向放得開,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練習,像是參加國外旅遊、語言交換以及教會活動等。

《勇敢開口說英文》書中談到,除了英文能力或本身個性,一般人害怕和外國人對話,往往是心理因素作祟,還沒開口就先想「我這樣說到底對不對啊?」接著又想「對方會不會聽不懂?」最後想「算了!還是別說了!」因此失去開口練習的機會。反觀外國人來到台灣,中文很快就突飛猛進,他們不會因為對方聽不懂就放棄說中文,反倒會不斷開口,直到琅琅上口為止。

熟練運用基本句型和短句

想要培養英文口語力,最好按照以下三部曲:1先熟記基本句型和短句、2接著大膽開口說、3最後再瞭解文法結構。不要一開始就學艱澀的句型及文法,這樣一開口會講得結結巴巴。

路易思解釋,文法講究「完整性」,但口語溝通只需基本句型和短句即可,句子愈短愈接近口語。英文有5大基本句型,但還有比5大句型更簡單的短句,如:What a summer!(天氣好熱)。這些短句雖不具備文法完整性,卻是外國人常用的句型。

若能熟練掌握一些基本句型和短句,如I thinkI look forward toShall weLet'sWhat a...,對於開口講英語非常有幫助,也更符合外國人的用語。

路易思舉例,當對方問「I would like to treat you to dinner tonight.」(我晚上想請你吃飯),不妨簡單回答「Many thanks. When and where?」(謝謝你。幾點和在哪兒呢?)這雖不是正規英文,但外國人卻常用。

理解造字原理快速提升字彙

透過字源學、構詞學、語音表義、語音轉換這4大方法來學習單字,可讓字彙量迅速增加,並且具備拆解、猜測單字的能力。

「字源學」是從字首、字根、字尾瞭解單字,「構詞學」可理解單字為什麼會這樣組合,「語音表義」和「語音轉換」則是從聲音瞭解字義。就像中國文字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若能瞭解「造字原理」,就容易記住單字。

善用免費的外語學習工具

若已具備單字量和句型基礎,就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和興趣,尋找合適的學習工具,包括廣播、電視、網路等。例如,對做菜有興趣就看烹飪節目。網路上的資源非常豐富,TEDYoutube都有豐富的影音資訊,有助於訓練外語聽力,並且進一步修正發音。許多學習資源都是免費的,就看你是否有心學習。

敞開心門勇敢交朋友

《勇敢開口說英文》提到「有時候跟朋友講話,只要稍微比手劃腳,說個關鍵字,對方就懂你要表達的意思,其實英文也是同樣道理。」所以要敞開心門,透過FacebookTwitter等社群工具以及語言交換、外國人聚會等各類活動來認識外國朋友。

路易思也提供一個妙方——參加博物館的外文導覽,像故宮或一些大型展覽都設有外文導覽,可以從導覽員身上學英文,也可以藉此認識同行的外國友人。

只要預先準備好「萬用」的開場白和話題來破冰,再針對情境的需要(如業務行銷、婚禮)準備必要單字和句子,和外國人順暢談話並非難事。

空想不如起而行動,擬訂學習作戰計畫。《給過了20歲才決定開口說英文的人們》書中,提供一個4週英語口說練習計畫表:第一週人際關係與電話溝通、第二週書信往返與協調談判、第三週會議流程與簡報進行、第四週休閒生活與娛樂,不斷循環演練,就能累積開口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