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敢冒險,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歐都納董事長程鯤

敢冒險,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24
作者:徐仁全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310月號 11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31027


歐都納董事長程鯤熱愛戶外運動,從中更能體會出企業經營之道,也讓歐都納成立以來就沒虧過一毛錢。

7 17 日,首支台灣登山隊成功攀登位在中國及巴基斯坦交界處、海拔8035 公尺的喀拉崑崙山系迦舒布魯II 峰。消息傳回台灣,贊助這支隊伍的歐都納董事長程鯤激動得無法言語,因為這是歐都納在2011 年提出15 年內完成全球14 8000 公尺高山攀登計畫中,首度完成登頂的高峰,也是迦舒布魯II 峰有史以來,首次有台灣人攀登成功的紀錄。

歐都納(Atunas)的logo 與中華民國國旗一起出現在登頂照片中,代表台灣戶外用品的自創品牌,禁得起8000 公尺惡劣環境的考驗。這條路,歐都納走了230 年之久。

「大自然有一種淨化人心、消除疲勞的作用,」歐都納董事長程鯤說,自己也是戶外活動的狂熱者,潛水、三鐵、登山、衝浪都難不倒他。他從小被父母親帶著上山下海,56 歲時,父母親就帶著他上到馬拉邦山,也帶著他到溪邊去釣魚,從小就接近大自然,也讓程鯤比別人更愛大自然。

熱愛戶外運動的他,看到30 年前從事戶外活動者大多是穿著家裡的舊衣服去爬山或下海,完全沒有功能性,更談不上保護性。程鯤認為當國民所得提高時,專業的戶外運動衣應有需求市場,他大膽向家族企業山王工業提案,要投入戶外運動服飾開發,且是走自有品牌。

自創品牌也是一種冒險

「做事業就像爬山,一步步耐心爬,總會愈來愈高。」這是程鯤把歐都納做到台灣戶外休閒品牌銷售第1 的心得。

自創品牌在當時是一招險棋,大家都不看好,因為當時代工正流行,沒有人想要靠品牌賺錢。但程鯤認為,只有自創品牌才能走屬於台灣自己的路,而且他不僅要自創品牌,更要成立屬於歐都納的設計開發部門,量身打造適合台灣人身材的戶外運動服飾。

從事戶外運動的人一定知道,即使有萬全的準備,還是有萬一的情況發生。程鯤在高中時跟同學去登山,不小心迷路了,慢了一天下山,但沒有被家人指責,因為父母親都知道,登山一定有萬一,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最重要的是遇到變化不要害怕,處變不驚是王道。

「適度的冒險反而能激勵潛能,更是戶外運動者享受其中的祕訣,」程鯤道出為何他一有空就衝去爬山,或跑去騎車,甚至下海潛水的祕密,就是享受那份冒險的滋味。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