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6招辦公桌整理術」

工作強人

6招辦公桌整理術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17
作者:壺阪龍哉  
出處:《30》雜誌 201310月號 110

「捨‧活‧續」

捨,丟掉;活,活用;續,繼續。整理辦公桌,就是整理你的腦袋,掌握捨‧活‧續,工作將能更簡單、有效率、更有生產力!

電影《鐘點戰》裡,時間等同財產與生命,當時間用盡,甚至還有生命危險;回到現實世界,如何讓工作整理有序、不浪費時間,更攸關職場生死存亡。

會不會整理辦公桌,關係到「自己的成本」。上班族平均薪資4 5000 元, 以每月工作22 天、1 8 小時算,平均下來,1 分鐘薪資約4 元,10 分鐘就是40 元;假設每天浪費10 分鐘,1 個月下來,就可以吃一頓近1000 元的大餐了!

不管是辦公桌、電腦或手機桌面,如果你懂得「整理」桌面,就懂得整理工作態度、整理你的人生,大大省下時間成本。想擺脫加班?從學會整理術開始!

1招:捨、活、續整理術

如何整理辦公桌,並不是單純的整理,而是能夠帶來工作成果的一種機制。只有3 條規則:1. 捨:丟掉;2. 活:活用;3. 續:繼續。

規則1「捨」:丟掉

1. 先整理,再整頓

「整理」就是「丟掉」不要的東西,區分要和不要,「整頓」則是「為了好用而排列順序」,以及「為了好找而貼上標籤」。也就是說, 整理是從「丟掉不要的東西」開始的。

2. 設定「賞味期限」,過了就丟

「無法丟掉的理由」,是因為以下2 種心態在作祟:

     1、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2、只有放在自己手邊才能安心。

在此建議有這2 種心態的人,不論是在獲得資料或是製作文件時,都和食品一樣設定「賞味期限」,只要過了賞味期限,就無條件丟掉。

規則2「活」:活用

腦袋要當水龍頭用,不是水桶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