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10/29 「讓員工既開心又努力」

人資實務 

讓員工既開心又努力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3/10/28
EMBA雜誌編輯部/

無論公司賣的是什麼,沒有員工就難以成功。西北大學教授格里克(Leonard Glick)建議主管,以下七個方法可以讓員工開心又努力:

1.讓員工覺得公司是大家一起擁有的,而不只是為公司工作。讓他們知道同事的工作內容,給他們提出想法的機會。

2.相信員工能離開「舒適圈」。很少有人想在離職或退休前,不斷重複做相同的工作。不要擔心員工做不來新職責,員工對工作膩了會是更大的風險。

3.讓員工了解情況。主管會比員工清楚公司的整體狀況,跟員工分享適合分享的,會讓員工覺得自己很重要。

4.員工是成年人,要以對待成年人的方式對待他們。公司難免會有壞消息,無論是跟整個公司或員工個人相關,員工都需要主管以誠實並尊重的方法告訴他們。瞞著員工壞消息,謠言往往會比實情還糟。

5.主管必須有主管的樣子。平常可以親切對待員工,但還是有要站起來當領導人時。最糟的主管跟員工的關係是,主管假裝自己是員工的同事。

6.薪資高低確實有影響,但是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多。員工在挑選工作時,薪資是很重要的決定要素;然而一旦開始上班,工作動力的來源通常會轉移到工作的挑戰性、學習與貢獻的機會等。

7.福利也有影響,但也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多。福利固然很好,但是無法取代工作本身所帶來的動力。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6期(201310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