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3/10/24 「脫脂牛奶喝太多,當心狂爆痘!」

脫脂牛奶喝太多,當心狂爆痘!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0/22
2013-05-08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張承能

皮膚就像是一個人的門面,擁有健康的皮膚,不僅讓人看來神清氣爽,也會增加別人對你的好感度。想擁有好皮膚,不需要花大錢,只需要好好管理自己吃的食物以及飲料。

《哈芬頓郵報》建議,最好遠離以下6種食物:

◎鹽:如果攝取太多鹽分,第二天一早醒來,眼睛周圍容易出現水腫現象,這是因為眼睛周圍皮膚較薄,容易吸收水分,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會更嚴重。

◎有殼海鮮:蝦子、螃蟹、生蠔等有殼海鮮以及海草和菠菜等,通常含有大量的碘,容易引發青春痘。不過,如果只是偶爾吃一次這類的食物,並無大礙。

◎脫脂牛奶:2012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喝脫脂牛奶的人容易引發青春痘,這是因為脫脂牛奶含有大量的具生物活性的荷爾蒙,反而會刺激皮膚的油脂分泌。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白麵包、義大利麵、蛋糕等都是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可快速分解,並可將葡萄糖迅速釋放到循環系統的糖類。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導致血糖升高,傷害皮膚內的組織,例如膠原蛋白,導致容易出現皺紋。

◎糖分:糖吃太多,對皮膚的傷害,就如同前述血糖太高所導致的結果一樣。因此,為了皮膚的健康,盡量少吃甜食。

◎酒精:酒喝得愈多,脫水情況會愈嚴重,皮膚更容易出現皺紋。 (吳凱琳編譯,新聞來源The Worst Foods For Your Skin

■只要吃得對,自然就能回春又瘦身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南雲醫生變年輕食堂》)

人是吃五穀雜糧的動物。所謂的藥食同源,吃對食物及對的烹飪方法也能改善疾病及延緩老化,並使身體更健康、更有活力。

南雲醫師出了一系列控制體重、瘦身與培養健康習慣的書。這本《南雲醫生變年輕食堂》運用各季節當令食材,教你吃什麼?如何吃?整套食譜更是精緻與細膩。

我個人在飲食理論原則上,所要強調的有三點:

第一,無論是什麼樣的食譜都得要講求「均衡飲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素及其他微量的各種礦物質、維他命,比例可以有小變化,但卻不得持續缺一。

第二,秉持著吃進身體的熱量要小於身體消耗的熱量的減重基本概念。

第三,以纖維質為主。纖維不僅提供飽足感,更可增進腸道代謝,這跟南雲博士以白菜為主菜的論調也不謀而合。

現代人有很多錯誤或不瞭解的飲食觀念,導致慢性文明病不斷增加,且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大家都知道吃錯的食物或過度烹飪過油、過鹹、過甜會損害人的身體健康。但如何去選擇或烹飪?如何知道食物的特性就如同知道藥的特性一樣?在什麼樣的身體狀況下該吃甚麼?怎麼吃才能維持青春健康?在這本書中,南雲博士都有精闢的整理與解說,確實是值得收藏的食譜之一。

另外,如何回春?如何吃不胖?胖是所有慢性疾病的根源,而回春更是自古以來人類永遠追求的目標。如何維持身體的機能一直健康運轉且愈活愈年輕?這本書也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分享。回春與不胖是一體兩面的,減少自由基、加強代謝,對回春是相輔相成的。南雲博士提供的牛蒡茶是不錯的飲品。除此以外,我覺得普洱茶也有降血脂、血壓的功效,可以隨時替代,且隨手一泡、較易取得。

總而言之,吃是一門學問。食材的特性營養都影響著身體的代謝與運作。我自己也有三次減重的經驗,深知均衡飲食與熱量控制的重要性。所謂病從口入,養生之道真的很多,最直接的就是由吃開始!吃得對、吃得健康,自然能回春!

坊間雖有很多養生料理飲食,但南雲醫生的這本新書詳載了各種食物的營養素,身體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需要不同的營養來維持正常運作,甚至早維修早回春,還可避免慢性疾病產生,這是不同的經驗分享。

最後,我要強調的還是—每個人的生活、環境、習慣不同,應該把握我上述的三個原則(均衡飲食、以纖維為主、吃進的熱量要小於身體消耗熱量),再因地制宜參考南雲博士本書的食譜。希望人人都能像南雲博士一樣,超過五十歲,看起來仍像三十歲!

(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前外科部部主任、長庚醫院外科臨床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