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3/10/23 「精品旅館 給顧客「加倍驚喜」」

精品旅館 給顧客「加倍驚喜」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0/22
2013-10-16天下雜誌 533 作者:白詩瑜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023
圖片來源:王建棟
 三個旅館業「門外漢」,改變外界對汽車旅館的刻板印象。總部在雲林的歐悅國際精品旅館,讓「摩鐵」蛻變為時尚休閒的代名詞,更熱情經營社群通路,擁有超過四十萬粉絲。

四十多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老太太,度過了最特別的一次同學會。在有著露天游泳池、Spa水療池、KTV室、大沙發區,佔地三百坪的總統套房裡,他們穿著當年的高中制服,和許久未見的同學,開著時下最流行的汽車旅館party,回憶當年。

這是歐悅.歐遊國際連鎖精品旅館集團總監朱軒儀,最難以忘懷的一群客人。打破刻板印象,給客人最跳tone的驚喜,是成立十年的歐悅,在不斷求新求變、競爭激烈的旅館業,仍有近四十萬名會員死忠跟隨,和愛嘗鮮的新客光顧的原因。

要做不一樣的精品汽旅

來到歐悅位於雲林的總部,在空曠的棒球場旁、連棟排序的住宅區間,唯有一棟白色歐風建築聳立其中,門口擺著朱銘的太極雕塑,走道掛上各式畫派的油畫,歐悅的總部低調、典雅。

「人要有自信,有勇氣去突破,若是有當時的擔憂,就不會存在現在的歐悅,」踩著十公分高跟鞋,朱軒儀身材嬌小卻聲調高昂。

長期以來,汽車旅館仍不離情色印象。但打從十年前開始,歐悅就要走不同的路。

品牌重新定位,找到汽車旅館尚未開發與未滿足的潛在消費族群需求,是歐悅甩開市場競爭者的關鍵。

大部份的汽車旅館業者,經營重點在於兩到三小時「休息」客群的周轉率,但歐悅卻是刻意去經營住宿客群。

目前,歐悅擁有六成的住宿顧客,其中三成為親子客群,甚至成為大陸旅行社精選的台灣必住旅館。歐悅跳脫一般汽車旅館主打的情侶客層,更以連鎖規模,佈局全台十二個縣市,開設十四家分館,去年營收約六億,今年也獲得《天下》第三屆「金牌服務大賞」,三、四星級旅館第五名。

很難想像,這樣的成績,出自三名旅館業門外漢之手。

九二一地震後,原本從事營造業的歐悅.歐遊國際連鎖精品旅館集團總裁林豊彥,眼看營造業蕭條,但手上仍有雲林斗六和南投竹山兩塊地。他找了一樣在做建築營造的小舅子林義哲、朱軒儀夫婦,當時朱軒儀還是醫院的護士,三人一起為閒置的土地,找尋新生命。

他們選定最接近建築業的飯店業,但地不夠蓋飯店,汽車旅館成為定案。然而,隔行如隔山。

挑剔再挑剔 門外漢的顛覆

「我們從無到有開始,做很多市調,常常半夜才到家,」戴著粗框眼鏡,今年四十三歲的歐悅.歐遊國際連鎖精品旅館集團總經理林義哲說,連一對兒女都對他們說,好久不見。

每天,朱軒儀就穿著球鞋、T恤到工地,一、二樓來回跑,蹲在師傅旁邊,從油漆、大理石,問到黏著劑和材質厚薄度間的關係,「我什麼都不懂,有的只有細心和觀察,」朱軒儀現在信手拈來,就是裝潢的眉角。

朱軒儀對細節的「挑剔」,從浴室和臥室間的止水墩就可以看見。以往家中,在中央設立凸起的門檻止水,但朱軒儀為了避免孩童碰撞,她把止水墩往後推,留下空間緩衝,並以深淺色系區隔。

她對清潔和服務的要求,更是直達每個階層。「他們很嚴格,朱總監會戴著白手套,走到哪摸到哪,連看不見的溝縫也要清乾淨,」歐悅台中分館經理謝士藤說。

但是,歐悅有了豪華的內裝、蒸氣室、烤箱、按摩浴缸,卻被客人嫌床躺起來不舒服。

朱軒儀才發現,飯店的重點是床和浴室,而不是過去做建築時的空間格局和動線。

她開始找工廠訂製,調整床墊矽膠比例、支撐床墊的獨立筒位置,再一一試躺。她也敢用比一般羽絨被多三倍成本以上的被子,「我一開始是一直住別人的飯店,後來躺床和枕頭,接下來試按摩浴缸,」她笑著說。

凡事求完美的態度,讓客人從嫌棄到稱讚,上個月還賣掉五十多顆枕頭。

「消費者已經習慣汽車旅館要有主題房,現在有更多的民宿業者強調特色,如何持續製造驚喜,是汽車旅館的挑戰,」六福開發行銷部經理葉忠岳觀察。

歐悅能夠十年來,不斷讓顧客驚喜的祕密武器,其實來自客怨。

「我覺得合理的客怨是檢討的方向,不合理的客怨是客人的期待,」朱軒儀說,當你滿足客人的期待,不僅他會回來,其他有相同期待的客人也會回來。

熱回收創舉 連日本都取經

曾有客人希望,自己和父母可以住在同一空間、但不同房間,朱軒儀就花了加倍的成本,打造雙衛浴、雙主臥的客房,也拉進更多親子客群。她還做了冷水池,滿足顧客所期待的三溫暖。甚至,把跑步機、腳踏車都搬進房間,讓喜歡運動的客人,不必早早退房。回應顧客需求,讓歐悅回頭客高達六成。

「第一次去歐悅時,覺得跟想像中黑暗、髒髒的汽車旅館不同,歐悅採光良好,無異味且乾淨,」顧客魏小姐觀察,歐悅的浴缸也較大,適合親子一起泡澡、戲水。

歐悅還有一項創舉。

從第一間的斗六分館開始,堅持要做不一樣的林豊彥,就投資至少一千萬的設備,做熱回收系統:把冷氣釋放出來的熱能回收,再燒成洗澡所需的熱水,過程不需要瓦斯和電,一年省下約四成的水電成本。這套全台飯店首創的熱回收系統,還曾吸引日本業者來取經。

雖然總部位在雲林,但歐悅跟上流行的腳步很快。

去年九月,Line還沒開放企業官方帳號,總經理林義哲看到Line上面有藝人、明星為了經營粉絲而申請的帳號,他就要公關經理高曉萍用他創的歐悅吉祥物「歐寶」去申請帳號,想要更接近顧客。如今,歐悅不僅成為台灣第一批使用官方帳號的企業,如今更有四十八萬粉絲、一成的訂房來自Line

暨今年新開幕的花蓮、台東和新竹館,未來,歐悅仍會持續擴點,更會跨足度假村,佔地至少三十公頃,打造以藝術、園藝和環保為主題的度假村,讓顧客耳目一新。

歐悅.歐遊國際連鎖精品旅館集團

創業家:林豊彥、林義哲、朱軒儀

資本額:5.95

營業額:約6

員工人數:5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