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10/29 「魅力勝過一切?(Web Only)」

觀念話題 

魅力勝過一切?(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3/10/28
EMBA雜誌編輯部/

常看新聞會讓人覺得,公司想要成功,只要找到一位像賈伯斯這樣深具個人魅力的執行長就行了。但是長期來說,具有個人魅力的企業領導人,真的表現得比一般領導人好嗎?

學者史塔德勒(Christian Stadler)與顧問戴爾(David Dyer),合作研究歐洲的百年企業。他們發現,表現傑出的公司往往領導人並非屬於具有個人魅力型,甚至比表現不佳的公司,更少出現具有個人魅力的領導人。

他們指出,具有個人魅力的企業領導人極具說服力,容易化解別人的抗拒與反對。如果公司的方向正確,他們會讓公司更快抵達成功目的地;但問題是,反之亦然。

長期成功的企業偶爾有具個人魅力的領導者出現,但是更常見的領導方式是「聰明的保守主義」(intelligent conservatism)。這一型的領導人習慣傾聽及依賴業界專業,而且非常了解公司(在他們研究的長壽企業當中,九七%的執行長是公司內部自己培養的)。

史塔德勒跟戴爾的意思不是個人魅力是缺點,而是,如果領導人花比較多時間在學習與傾聽上,比較容易成功。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3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