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31「人際溝通祕技 / 3種增強魅力的肢體語言,提升自信、贏得好人緣」

實用秘技

人際溝通祕技 / 3種增強魅力的肢體語言,提升自信、贏得好人緣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3/10/31

我們都會羨慕有自信、討人喜歡的人,總覺得他們的魅力是與生俱來。美國哈佛大學講師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Olivia Fox Cabane)在《魅力學》裡指出,其實我們也可以靠後天的練習來增進個人魅力,例如:在與人談話時,只要試著調整自己的肢體語言,就能有效提升形象,甚至讓別人心甘情願照著你的話去做。

1.模仿對方的動作:模仿別人的肢體動作,是建立信任與良好關係的基本方法。模仿的原理源自「邊緣共振」(limbic resonance)的大腦機制,大腦神經協調我們與他人的肢體動作,指示我們何時要動、該如何動。你若經常回應、模仿另一人的肢體語言,等於向對方的大腦傳達信任與仰慕的訊息,自然也能讓對方敞開心胸。

下次在和朋友聊天時,可以試著觀察對方的姿態,如:手撐頭的方式、腳如何擺放等,再做出類似的動作。不過,卡本尼提醒,模仿時必須盡量自然,好比對方做了一個誇張的手勢,你就應該等待一陣子後,再做出一個擺動幅度較小的相似動作,此外,有些動作男女有別,如扯衣角、捲髮尾等,模仿前也需特別注意。

2.保留適度的空間:我們喜歡跟某個人在一起,多半是因為對方讓我們感到安心、自在。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先尊重彼此的個人空間。 每個人的空間範圍雖然沒有明確標示,但是無形中還是會劃分領土,設下不希望別人接近的空間。如果你發現談話對象上半身後傾、頭微微後仰,就意味著你已經侵入他的領土,此時你應該後退一步,給予對方更多空間。

至於該用什麼方式接近對方,卡本尼建議,對方旁邊或與他呈90度角的位置是最佳選擇,因為這些方位最能讓對方感到自在。

3.擺出寧靜的姿態:你與客戶談話時,是否常常扯著衣角、身體不斷搖晃、或是講話充滿「嗯」「喔」等語助詞?研究指出,人們之所以出現這些行為,多半是為了取悅或安撫對方,向對方傳達安心感。然而,過多的小動作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沒自信,而且「一旦你的身體看起來煩躁不安,就無法展現出魅力」,卡本尼強調。

想要展現氣定神閒的態度,你必須減少點頭的次數以及任何不必要的小動作,如:敲打鉛筆、雙腳輕踏地板等,試著回歸最平穩的身體狀態。

研究也發現,「占領」愈多空間的人,會分泌愈多自信與能量的荷爾蒙,因此,談話時你可以試著擴大自己的活動空間,如:用兩張椅子、把手搭在另一張椅子的椅背上,或是盡量穿著寬鬆的衣服,都能讓你在無形之中感受更多平靜與自信。(本文取材自《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天下文化出版。整理 / 尹俞歡)

(本文摘自201311月號《經理人月刊》「向失敗學習贏的法則!」,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08 www.managertoda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