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2013/10/26 「隨時讓自己保有移動的能力」

【跨世代對談】微軟總經理康容、超馬選手陳彥博

隨時讓自己保有移動的能力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0/24

擁有高度移動力與行動力的Y世代,將是未來企業及社會的重要支柱。如何鼓勵大家勇敢行動,迎向未來?不同世代的觀點,又將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於1022日舉辦的「2013亞洲人才創新論壇」中,便邀請曾任比爾蓋茲文膽、職涯軌跡遍世界各國的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以及剛獲得台灣10大傑出青年的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一同進行跨世代對談。

在簡短的自我介紹中,康容開門見山引用了英文諺語「Swing for the Fences」,意指「抓緊機會,去做大事吧!」他分享自己在哈佛商學院念書時最受用的一句話:趁著年紀輕、肩上沒有太多包袱時,多做些不一樣的事,哪怕最後失敗,所耗損的成本也遠比「長大」後要低。這是他最崇敬的經濟學教授,在最後一堂課中留給所有同學的忠告。

除了鼓勵每個人都應該鼓起勇氣、挑戰自我之外,身為一名高階主管,康容也建議台下的經理人聽眾,務必記得另一句話:「You can fly, if you have the right support」。想培養出年輕、移動性高的人才,企業與主管的支持,是最重要的條件之一。適時的鼓勵、支援與幫忙,能增加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與安全感,讓有潛力的部屬更敢展現自己,促進能力升級。

身經百戰的超馬選手陳彥博,則回答了所有聽眾最關心的問題:在勇敢冒險、進行移動之前,該怎麼作準備?陳彥博指出,作準備的最終目的,在於降低風險,因此更該列出所有可能遇到的狀況,廣泛、全面向地學習相關技能。他以個人經驗為例,在首度前往極地比賽前,他專注於體能的訓練,卻全盤忽略了裝備、燃料、天氣與當地的基本知識。「這導致我第一次遇到北極熊時,除了尖叫,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笑道。

對此,康容也以身為上班族的做法回應,分享自己「作好準備」的3大實用心法:1. 保持身體健康,養成運動習慣,這是進行冒險的基礎;2. 不要吝於尋求支持的力量,特別是另一半或家人,這往往是保持心情平靜的來源;3. 試著了解自己,想想什麼事能夠喚醒自己真正的熱情?如果你的冒險能喚醒熱情,無論再累,都會感到很值得。

談起家庭的支持力量,陳彥博深有同感;當聽眾詢問起「如何讓自己更有行動力」時,他分享了自己在父母與夢想間拉扯的過程,令台下不少年輕人感動落淚。

第一次取得極地參賽資格時,20幾歲的陳彥博興奮地回家報告,卻被父母當面潑了一頭冷水,甚至明令他不許參加。氣憤之下,他長達半年不和父母說話,一天打3份工籌措比賽資金。然而,直到他終於出發,飛機降落在異國後,陳彥博打開手機,才發現母親一封長達100多字的簡訊,最後一句話,讓他當場掉下眼淚:「無論你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我們都在台灣等你回家。」

「這句話,是支持我不斷跑下去的最大關鍵,」陳彥博強調。

最後,主持人《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請兩位分別贈送給聽眾一句話。康容再次重覆了開場的Swing for the Fences,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勇敢逐夢;陳彥博則以一句簡單又熱血的Do Something Amazing!」做為總結,引起現場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