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3/10/23 「谷歌股價突破1,000美元 恐成泡沫?」

谷歌股價突破1,000美元 恐成泡沫?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0/22
2013-10-21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023
圖片來源:黃明堂
谷歌股價在1018日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每股1011美元,最主要是受到第三季財報成績亮眼所激勵。

根據最新公布的財報,谷歌第三季營收達到148.9億美元,不僅優於分析師預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2%;獲利達29.7億美元,成長36%;此外,最受到矚目的便是付費點擊(paid click;使用者點擊廣告的頻率)成長了26%。若以市值計算,谷歌目前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蘋果與艾克森石油公司。

然而,在一片叫好聲中,仍隱藏不少危機。《富比世》雜誌指出, 1,000美元的股價,恐怕是即將反轉直下的高點,原因在於:

1.獲利率持續下滑:今年第三季谷歌獲利率為19.9%,雖然較去年同期成長29.2%,但自2009年至今,獲利率卻是呈現下滑趨勢。

2.廣告價格下跌:雖然付費點擊成長,但是廣告價格(每次點擊廣告主必須支付的金額)卻下跌。根據谷歌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三季廣告價格較去年同期下滑8%,這是另一項警訊。

3.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臉書與推特也積極搶攻廣告市場,對谷歌的威脅有增無減。研究機構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師布萊恩.韋瑟(Brian Wieser)表示,臉書廣告很有可能吸引大批的直銷商客戶,特別是中小企業,而這些正是使用谷歌廣告的主力之一,因此未來將對谷歌造成不小的衝擊。

4.摩托羅拉仍持續虧損:儘管今年8月摩托羅拉終於推出了智慧型手機Moto X,但虧損依舊持續擴大,至今仍未有轉虧為盈的跡象。

若無法化解以上的危機,谷歌突破1,000美元的歷史性股價,恐將成為泡沫。(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