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2013/10/26 「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會離成功越來越近」

【開幕演講】新世代‧新聲音:

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會離成功越來越近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0/24

台灣Y世代的年輕工作者,所佔比重已經突破四成,已經成為職場的中堅。究竟,這群人如何看待工作與人生?

為了協助企業進一步解決Y世代的管理挑戰,《Cheers》雜誌於1022日舉辦「2013亞洲人才創新論壇」,吸引超過600位爆滿的企業人士參與。開幕演講以「新世代‧新聲音」為主題,特別邀請三位Y世代的傑出工作者,包括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王艾莉設計公司負責人王艾莉、台灣第一位登上太陽劇團的表演者陳星合,用自己實踐夢想的過程為Y世代發聲。

陳彥博:一個夢想如果可以被想像,就有存在的價值世代

演講一開始,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過去5年跑遍世界7大洲、8大站的紀錄影片就感動全場。影片中紀錄了他穿梭在冰天雪地與酷熱沙漠中,用雙腳在世界各地留下腳印的點點滴滴。陳彥博回憶自己高中時立下跑遍世界的夢想,身邊的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陳彥博說:「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自己可以跑這麼遠。」從一開始的5公里到最後的700公里,從零下50度的北極跑到50度的炎熱沙漠,他深深體會到:「一個夢想如果可以被想像,就有被存在的價值。」

在實踐夢想的路上,20多歲的他不菸不酒,竟然罹患咽喉癌,他坦承當時自己曾經懷疑:「以後會不會不能跑了?」而完成夢想的今天,他有了新的想法:「永遠感謝發生在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不管是好是壞;如果我們的一生都過得太順遂,就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他將這份信念分享給所有觀眾,「一個人不斷經歷破碎再重新獲得勇氣,才能擁有靈魂與智慧,」他鼓勵大家找到自己的恐懼,「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害怕。」

王艾莉:我想要做的不只是設計,而透過作品,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世代

榮獲2008年英國設計界大賞Conran Award的設計師王艾莉,則請大家重新思考夢想的價值。王艾莉回憶,4歲時,媽媽送給她一台可愛的粉紅色推車,她的反應和一般小女孩截然不同──她不是坐上推車,而是把自己的畫作放上推車出門賣畫,結果小小年紀的她一天就賺到了400元,從此「我知道自己的夢想就是創作。」

王艾莉投影片上的一張照片,照片裡是google的搜尋引擎,「我發現當我輸入『夢想』兩個字,最常出現的關鍵字竟然是『夢想是什麼』。」剛回到台灣時,王艾莉曾經看什麼都不順眼,然而,肯夢創辦人朱平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喜歡它,就改變它。(If you don’t like it, change it.)」深深敲醒了她。過去幾年,她曾經用又黑又髒的雨水作成冰棒,讓大家思考環境汙染的問題;她也曾經改造販賣機,在水瓶裡放入許多具有啟發性的字句,讓大家思考生命的價值。最後她分享自己的信念:「不要想著做出成功的作品,而是激起影響社會的一股漣漪。」

陳星合:我們都比想像中更勇敢世代

演說最後出場的,是台灣唯一登上賭城「太陽劇團」的水晶球表演者陳星合,他17歲時轉學到國光藝校,開始接觸雜技,後來第一次看到太陽劇團,「我馬上心想:哇!我也要加入這裡!」陳星合笑說,當時這聽起來就像要取一個名模為妻一樣天真。然而,他透過當時還沒有youtubegoogle的網路自學,當時只懂picturevideolink3個英文單字,他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到世界各地最厲害的雜耍表演影片,也發現「原來雜耍的世界有那麼多可能性!」

為了獲得太陽劇團的青睞,雖然已得到徵選資格,卻一直沒有得到正式入選。陳星合不斷提升自己,將自己在國家劇院表演等進步的成果寄給對方,終於在第5年正式得到加入太陽劇團的肯定。「但是當時17歲的我,不知道在前方等著我的是成功還是失敗,只能勇敢跨出第一步,」陳星合說道。他以一句鼓勵做為結尾:「其實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勇敢。」演講最後,陳星合現場展現一段他最著名的水晶球表演,獲得滿堂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