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女性CEO正流行」

Yahoo!梅爾效應

女性CEO正流行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24

德國總理梅克爾再次連任,她用專業與實力,帶領德國力抗歐盟衰退;
雅虎執行長梅爾上台,讓股價3級跳,也獲得華爾街的掌聲。

女性在職場上不再是被忽略的一群,她們憑著實力與膽識,贏得應有的尊重。

台灣女性也不遑多讓,身穿香奈兒的台灣維固總經理林美瑄,硬是把旗下產品賣到全球第5名;宇瞻科技營運長羅雪茹主動爭取扛責任,打破科技產業清一色男性一級主管的迷思。

8堂成功女性領導課
Forbes》雜誌整理出美國最成功女性身上的8個領導特質:
1.下決心,即使面對障礙也不移。
2.勇敢,能把害怕轉化為挑戰。
3.放大思考格局,達到大成就。
4.承擔計算過的風險。
5.保持紀律,專注在最有影響力的領域。
6.聘請聰明的人,仔細聽他們的意見。
7.釐清生涯目標,隨時思考下一步。
8.在工作和家庭上授權。

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 讓雅虎起死回生,贏得投資人的讚賞;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y) 也獲得好評,讓全球看到女性領導人在職場上有傑出的表現。

不過9月號《哈佛商業評論》披露,麥肯錫公司針對60 家主要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女性在組織高層中的人數及比率都大幅下滑,顯示女性主管消失了。

調查發現,女性在基層員工數上占比約53%,但到了經理級時,占比只有40%。再上去到董事,只有35%。更上層的副總裁位置,只有27%,資深副總裁也只有24%,最高主管,就是執行長的位置,只剩19%。

《哈佛商業評論》也指出,女性在高階主管上的比率偏低,主要是領導人要先內化並接受自己是一位領導人的身分,這個挑戰對女性往往特別高,因為現行文化對女性是否該行使權威,有很深的矛盾觀點。

其中,他們發現「第二代性別偏見」是對女性晉升領導階層造成強大而微妙的障礙,且常是隱性的。什麼是第二代性別偏見:1. 缺乏女性榜樣;2. 按性別分類的職涯道路與工作,例如輪調到銷售或營運部門, 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獲得那樣的工作;3. 女性缺乏人脈及貴人相助;4.雙重束縛。在大多數文化中,陽剛與領導力密切相關;相反的,女性特質並不符合一般認定的領導特質。

不過,雖然女性在高階主管的比率不高,也有所謂的「第二代性別偏見」魔咒,但在台灣,我們也有梅爾及桑德伯格,仍常見女性領導人打破這些魔咒,「主動爭取」、「當仁不讓」取得主管職務,更讓人看到她們「才華出眾」、「不讓鬚眉」的表現。 例如隔熱紙市場出現一位身穿香奈兒的女總經理林美瑄,她打破性別界線,硬是把台灣維固的隔熱紙賣到全球第5 名。

科技業也不乏女性主管,例如宇瞻科技營運長羅雪茹在近年嶄露頭角,掌管工廠,運籌帷幄,取得客戶及上司的肯定。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