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療癒商機,有個性的香草園」

空姐賴淑綺為自己創業

療癒商機,有個性的香草園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24
作者:徐仁全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310月號 110

生活主張:化工的食材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賴淑綺自種香草,堅持天然食材

過去是打扮入時、塗著指甲油在飛機上擔任空姐;現今則是戴著草帽,頂著大太陽,皮膚曬黑,拿著重重的鋤頭在田裡耕作的農夫。賴淑綺從空姐轉換成為香草農夫,不僅脫去光鮮亮麗的裝飾外表,回歸自然,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自己,可以單純地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可以不用再活在別人的眼光中,這一份單純與自然的人生,竟是繞了地球好幾圈後,在苗栗山上的農地中找到。

一身休閒裝扮、臉上毫無施胭脂,身上沒有任何名牌襯托,走在台中西屯區的街道上,路過的人根本不會把這位過去曾是12年的空姐身分聯想在一起。賴淑綺,現在的身分是自然農法的農夫,也同時經營一家收支勉強打平的香草屋主人。

空姐是多少女生,花錢補外語、上美姿美儀課程,夢寐以求的夢幻職業。賴淑綺卻在飛了12年,正值高峰時期,毅然決然離職,不飛了。

放棄高薪空姐,重新出發

她選擇做一個可以不用每天擦指甲油,也不用上班就要化妝的工作,「這才是我要的工作。」賴淑綺在台中西屯自己經營的「綺的香草屋」接受訪問時說。而她養的那隻體型頗大的寵物兔,不時在她身上撒嬌,還留了一堆的毛髮在休閒服上,但她一點也不介意。賴淑綺現在過的是隨性隨意的生活,也正是她想過的日子。

回想過去空姐的日子,賴淑綺竟是用「不堪回首」來形容。

別以為空姐的生活是多麼地多采多姿,「一點也不!」那些日子,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她解釋,空姐要比一般的乘客提早45個小時就上班,如此才能在起飛前的2.5小時到機場報到。事前的準備工作包括打包行李、梳妝打扮等,都要完成。

上了飛機後就是一連串的工作與服務,且是馬不停蹄地做不完。除了送餐外,還有形形色色的乘客提出千奇百怪服務需求。結束飛行,抵達飯店後,多數的空服員是累癱了,倒在床上就睡著。「整個人有如虛脫般,體力耗盡、無法動彈,」她形容。

一點也不誇張!「真的,體力消耗太大,常常是不支就倒在床上,睡到隔天才清醒,」賴淑綺說。當乘客都在飛機上休息時,空服員也頂多休息個2 小時, 甚至不得休息。因此,抵達目的地下了飛機,空服員什麼事都不想做,也沒體力再做了,只能倒頭就睡。

無法樂在其中,漸漸失去自我

雖然空姐的薪水較上班族相比算不錯,有時可達1倍多,但這真的不是賴淑綺想要過的生活。尤其是有想法的她,在工作上卻無法暢所欲言,甚至要被不喜歡的價值或制度所束縛,「慢慢的失去真實的自我,日子過得很不舒服,」她說。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