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3/9/20 「別當乖乖牌,學會理性的叛逆」

30堂幸福的思辨課   

別當乖乖牌,學會理性的叛逆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30堂幸福的思辨課          2013/9/19

每個人都難免要試著融入某個國家、文化、職業、宗教、家庭和同儕團體等形形色色的群體之中,我們發現自己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才會認知到自己活著;但事實上無論身處何種環境,我們還是獨立的個體。

我們所屬的團體各有其社會定義,並暗藏指導所有成員行為的潛規則。我們所屬的團體,會把信仰、行為、規範和禁忌加諸在我們的身上,成為接納我們的條件。研究顯示,只要是在所屬團體中養成的行為方式與信念,一般人或多或少將其視為理所當然,不過這種認同多半是盲目的。

成為團體的一份子固然有些好處,但想得到這些好處,就得付出代價。很多人做人處事沒有自己的原則,正是因為團體期待他們沒有原則。團體會將教條、成規、風俗、禁忌等等強加在個人身上,關於這點,想想社會上規定的穿著方式或性別相關法律就不難明白。團體成員會從多個方面被要求生活行為正常,切勿標新立異。

對於團體的種種設限,大多數人是不由自主且不假思索地盲目遵從,還有大部分的人是在不自知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遵從。他們將團體規範和信仰內化,表現對團體的認同,行為舉止全按照社會的期待,絲毫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所作所為可能不太合理。多數人在社群中不具反思能力,對社會訴求的信仰、態度、行為照單往往全收。

從眾是人類社會的一大缺陷,即使是某些專斷的社會規範,有了大眾的遵從,就會被當成良善正確的準則。然而,專斷的社會規範造就許多不公不義的情事,想想那些不遵守社會慣例的人,是如何在文化中慘遭孤立排擠,像無神論者、反戰人士以及大聲說出政府施政不當的非主流派,常遭到社會的邊緣化,便是最好的例子。再進一步想想,專斷的社會慣例常衍生出專斷的法律,讓人受盡折磨(例如不適當的刑罰等)。

當你把自己培養成獨立思考的高手,就不會隨波逐流,你會自個兒好好想想,搞清楚什麼該相信,什麼又該否決。你會認清社會教條與禁忌的本質,它們多半是群體未經客觀思考就主觀認定的產物。

當然,無可否認的是,要批判分析既定的文化傳統沒那麼簡單,畢竟我們終其一生,都被系統性地灌輸這些傳統思想,它們和那些當道的信仰一樣,與我們長相左右。想要抵擋強大的灌輸力量,需要持續的努力、洞察力和勇氣,還要你願意超然獨立於自己的信仰之外。

你需要適度的不服從

留意眼前的從眾現象,先假設自己是容易墨守成規的人,唯有承認自己偶爾也會有從眾心態,才能明辨自己在何時何地會出現從眾行為。我們不得不承認,從眾現象確實發生在生活各個層面,從新聞上、人際關係上和你所屬的團體,都能找到它們的影子。你可以從旁人身上觀察從眾行為是從何而起,仔細看一般人如何宣稱自己會獨立思考,但其實卻是不折不扣的從眾者。

留意你最可能從善如流的時機(像是開會討論時,或信奉某政黨的意識形態時),而你又是什麼時候最不可能循規蹈矩。想清楚自己和他人從眾的後果,思考一味講求集體服從的後果。想想什麼時候顧及大眾觀感是合情合理(例如在餐廳講手機時降低音量),什麼時候這麼做就說不過去(例如盲目支持不合道德原則的事業或政府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