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2013/9/19「坐一小時 比抽一根菸更致命」

坐一小時 比抽一根菸更致命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17
2013-09-17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黃惠鈴,天下網路部整理

上班至少8小時坐在電腦前,回到家繼續窩在沙發上看電視,長期久坐不站,很可能會讓你短命。

久坐比吸菸更不健康。

澳洲昆士蘭大學針對1.2萬名澳洲人的生活習慣做研究,發現坐著看一小時的電視,平均減少21.8分鐘的壽命,比抽一根菸減少11分鐘的損害還大。

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葳莫特(Emma Wilmot)率領的研究團隊也發現,久坐的人,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112%,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147%,過早死亡的風險則高出49%。即使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長時間久坐仍然對健康不利。對上班族來說,預期站立型辦公桌的需求將大幅增長。

十三招 教你健康一整年

上班族長期久坐、外食、又缺乏運動,時間久了常導致身材走樣、甚至健康亮紅燈。怎麼在坐著上班時,練出緊實小腹?如何在酗咖啡的緊湊中,幫身體排毒?《天下》介紹十三個小訣竅,讓你輕鬆變健康。

1.隨時深呼吸

一般來說,平時的短淺呼吸,每次大約五、六百毫升的量,但真正換氣只有三、四百毫升。換句話說,其實每次呼吸,約留下一、兩百毫升的廢氣。

「短淺呼吸,換氣效率會較差,」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

從現在起,深深呼吸,把髒空氣都排出去,讓肺更健康吧。

深呼吸有許多好處:增大肺活量,比較不容易喘;呼吸道更通暢;提高換氣效率,肺泡更健康強韌。

「就像海綿裡有髒東西,用力擠,比一次擠一點點,更能把髒東西清乾淨,」簡文仁形容。

工作壓力大,不少人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深呼吸也可激發副交感神經,幫助放鬆。

該怎麼做?簡文仁建議,可先以鼻吸口氣,再邊發出「ㄨ」或「ㄧ」的音,邊吐氣;或噘成圓唇吐氣,逐步練習。

2.學貓伸懶腰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調查,台灣只有三成的人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大部份的人都以「沒時間」、「工作太累」等理由來推託。不過,誰說工作時不能運動?

「運動要融入生活才實用,」大力提倡「如意操」、訴求隨時隨地都可運動的簡文仁說。

例如,在辦公桌前,趁電腦下載檔案時,可舉起雙手往後伸懶腰。不僅順勢深呼吸,還可鍛鍊肩胛骨周邊肌肉群,有效促進脂肪燃燒。同時還能收緊腹肌,矯正歪斜的骨盆腔。

久坐造成下肢水腫、血液循環不佳、肌肉無力。來,趕快一邊墊起腳尖辦公,幾秒後放下,換翹腳跟。如此反覆「前墊後翹」,隨時做「足下運動」。

擔心小腹愈來愈大?簡文仁建議,先只坐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椅面,再試著好像要把臀部抬離椅面,自然就會收縮腹部。

已有研究指出,久坐會影響健康,不妨站著看資料或開會,或起身蹲馬步練腿力,或起身走動,休息一下。

3.金雞獨立看電視

回家後,也應該隨時運動。特別是有時間看電視,沒時間運動,只想癱軟在沙發上的沙發馬鈴薯們。

簡文仁建議,可以輪流抬高左右腳,以金雞獨立之姿看電視,練習身體協調與平衡。或蹲馬步,或原地踏步、小跑步看電視。健身兼娛樂,一舉兩得。

至於銀髮族,可利用身旁有穩固扶手的桌、椅,雙腳併攏,或腳一前一後,呈一直線的站姿看電視,加強平衡感,避免跌倒風險。

4.掌握三組關鍵數字

年過四十,除了提款卡密碼,血糖、血壓、血脂這三組數字也不能忘。

衛生署調查發現,台灣有超過六成的中老年人,受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所苦。過高的血壓、血糖、血脂,會引起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疾病,甚至某些癌症。

要擺脫三高,請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小於一二○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八十毫米汞柱,總膽固醇要小於200 mg/dL,空腹血糖值要在80~100 mg/dL

5.每天量體重

「肥胖不是美醜問題,而是健康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暨減重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指出,十大死因中,與過重、肥胖有關的疾病,就佔了七個,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風等。

台灣是全亞洲肥胖比例最高的國家。台灣男性過重的比例超過五○%,相當於每兩個男性就有一人過重。女性過重的比例超過三五%,約每三個女性就有一人過重。每四個兒童中就有一人過重。

想要健康元氣,先從體重管理開始,趕快買個可計算體脂肪的體重計。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正常體重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在一八.五~二三.九。BMI的算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同時,男性腰圍要小於九十公分、體脂肪要小於二五%。女性腰圍要小於八十公分,體脂肪要小於三○%。

6.少喝含糖飲料

手搖杯飲料深獲上班族喜愛,但一杯七百c. c.的珍珠奶茶,熱量就等於兩碗半的飯。

要消耗一碗飯的熱量,「得在健身房快走一小時,」劉怡里說。

她進一步指出,飲料加的白色透明糖液是果糖。果糖會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血脂過高,引起脂肪肝,也會引起血糖問題。

喝含糖飲料,還會造成體內B群流失,反而更容易疲累。

劉怡里建議,習慣喝飲料的人,從減糖做起,全糖改成半糖或微糖,最好改喝無糖的紅茶、綠茶、烏龍茶等飲料。同時要把握「料加愈少愈好」的原則。

7.一天八杯水

斷、捨、離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而且一天至少喝兩千~兩千五百c. c.,約八大杯。

多喝水有助於提高代謝,幫助身體排出毒素;而且也幫助消化、刺激腸胃蠕動。

上班族常常一忙就忘了喝水,可以手機設定,每隔一段時間提醒自己喝水。或買一千c. c.容量的水壺,裝水放在辦公室,上、下午各喝一壺。

劉怡里提醒,每天都得「酗咖啡」的人,更要多喝水,因為咖啡利尿,會讓人缺水。

8.每天一盤綠色菜、菇類

久坐、少運動,容易便秘、疲累。劉怡里推薦,中午用餐時,記得點一盤綠色蔬菜和一盤菇類。

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空心菜、地瓜葉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也有豐富的B群,幫助恢復疲勞。

菇類、白木耳等,富含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力。

一盤綠色蔬菜與一盤菇類,只是基本款,為健康更努力的人,應一日至少五蔬果,甚至愈多愈好。

9.每頓飯不少於二十分鐘

經常嗝氣、嘔酸水、胸口灼熱嗎?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分析近年民眾的健檢結果指出,腸胃問題是國人普遍的毛病,特別是胃食道逆流,影響約兩、三成的人。

「很多人年輕時就有胃食道逆流,年紀愈大愈嚴重,」吳明賢說。

他解釋,胃食道逆流與飲食方式不當有關,包括吃太快,吃太飽或餓過頭,吃太甜、太油膩等。

吳明賢主張,每頓飯一定要吃超過二十分鐘,細嚼慢嚥。

充分咀嚼,讓食物與唾液裡的唾液充分混合,不僅有助於消化吸收,也較容易有飽足感。

「進食二十分鐘後,大腦才會發出飽的訊息,」吳明賢說。一旦吃得太快,當感覺飽時,通常已經過飽了。

吃得慢一點,就比較容易只吃七、八分飽,避免過重,同時也能延壽。

10.外食必備筷子

自備筷子、湯匙,可不只單純支持環保,更重要的是捍衛健康。

吳明賢的辦公室矮櫃上,正晾著用過午餐後洗淨的不鏽鋼筷。

他坦言,心中一直對免洗筷在製作過程中,是否曾浸泡有害人體的製劑存疑。對於一些店家提供非拋棄的塑膠筷、鐵筷等,他也怕洗不乾淨,不太敢用。

尤其,他專研幽門桿菌,深知用筷子的亞洲國家,因為共食,感染幽門桿菌的機率,比用刀叉、把菜分到自己盤裡的西方國家民眾,高了兩、三倍。

在台灣,每一百人中,有三十五到四十人感染幽門桿菌,比例不低。幽門桿菌更已證實與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有關。

幽門桿菌可透過未洗淨的筷子傳染。要避免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帶筷子。

11.四分鐘「冷戰」

一年的健康計劃,自然不能少了婚姻經營之道。一個小祕訣是,掌握關鍵四分鐘。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不少人出門上班時,腦子裡已在想工作的事。如果配偶在此時不斷交代水電費要繳、電器要修等日常瑣事,干擾他的思緒,彼此不對頻下,很容易吵架。

同樣的情形,也容易發生在下班後剛進門時。在辦公室受的氣還沒消解,一打開家門,柴、米、油、鹽、醬、醋、茶,一股腦轟襲,戰火瞬間引爆。

楊聰財建議,夫妻在上班前、下班後,兩個時段各四分鐘「冷戰」。無聲勝有聲,讓對方的心情,「從FM轉到AM」,調整一下。

12.少吃維他命

早上起床盥洗時,請面對鏡子微笑。

情緒對健康影響深遠。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經常有正面情緒的人,活得較久、較健康,也少得心臟病等。

「保持心情愉快、知足,免疫力比較好。經常憂鬱,免疫力較差,」台大免疫學研究所所長江伯倫說。

多年從事免疫研究,江伯倫特別點出,吃維他命不見得能幫助人保持健康。

例如,很多研究顯示,除非有特殊疾病,否則吃過量的維他命A、E等,對身體有害。

「一旦超過(建議量)五倍以上,免疫力下降,得癌症與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風險會增加,」江伯倫建議,均衡飲食最重要。只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就不需要額外吃維他命。

13. 睡前半小時留白

一夜好眠,精神百倍。但現代人愈來愈難睡得好。林口長庚醫院曾調查發現,台灣約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困擾。甚至有一成的人,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

為新年注入元氣,必須建立好的睡眠習慣。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建議,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好好放鬆、淨空,將心煩的事放下。

這段時間,不要再上網、玩手機、iPad,改成寫日記、聽音樂、泡澡等。

或者試試肌肉放鬆法:從頭到腳,逐一用力緊繃各部位肌肉,幾秒鐘後再放開。例如,用力閉起雙眼、或握緊雙拳或用力聳起雙肩,幾秒後放開,感受每處肌肉從緊繃到放鬆的感覺。

此外,別忘了白天多曬曬太陽,壓抑腦下垂體分泌褪黑激素,保持清醒。

晚上回到家,需要有利睡眠的環境。假如家裡的燈偏白、藍光,可換成昏黃的光,避免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才能睡得香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