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2013/9/19「巴瑞獨家專訪:我為何離開谷歌、跳槽小米?」

巴瑞獨家專訪:我為何離開谷歌、跳槽小米?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17
2013-09-13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1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shankrad/7605788882/
從谷歌跳槽到小米的雨果.巴瑞(Hugo Barra),在消息公布後兩星期,接受《華爾街日報》旗下的科技部落格All Things Digital的獨家專訪,詳細說明了他與小米之間的淵源以及跳槽的真正原因。

先前曾有媒體報導,巴瑞的離開是因為過往的一段辦公室戀情,而其中的當事人牽涉到谷歌的創辦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不過,針對這項報導,巴瑞拒絕作出任何回應。他強調,離開谷歌、加入小米,是醖釀一年多的想法之後才做出的決定。

巴瑞於2008年時加入谷歌的行動團隊,工作地點位在谷歌的歐洲辦公室。當時每季谷歌均會舉所謂的「行動領導高峰會」(Mobile Leadership Summit),討論專案進度以及未來策略。巴瑞加入谷歌的第二天,便搭飛機前往北京,參加當季的「行動領導高峰會」。這是他與林斌的第一次碰面,當時林斌負責帶領谷歌在中國研發中心的工程團隊,自此開始了兩人密切的工作關係。

2010年底,巴瑞轉調至谷歌的Android部門,從歐洲遷往加州總公司;大約在此同時,林斌和幾位谷歌工程師與產品經理離開谷歌,回中國創辦小米。但巴瑞與小米之間,並未就此斷了線。

巴瑞時常飛往北京與林斌會面,小米開始生產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之後,巴瑞也時常將小米最新產品帶回美國,向谷歌同事展示。當時在谷歌帶領Android介面設計團隊的馬提亞斯.杜阿爾特(Matias Duarte)看了之後便告訴巴瑞,就Android平台的延伸應用而言,小米智慧型手機是最好的的產品之一。「對我來說,這是關鍵性的一刻,」巴瑞說道,「杜阿爾特的意見舉足輕重,這代表小米做對了事,是對小米這家公司的肯定。」

此外,中國知名投資家、同時也是小米的早期投資人陳漢彬的居中牽線,更是促使巴瑞願意加入小米的關鍵。

直到2012年夏季,小米推出第二支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Mi2s,林斌曾詢問巴瑞:「你認為我們要如何拓展國際市場?」後來林斌索性直接對巴瑞說:「或許你應該來幫我們。」

當時林斌希望尋找產品出身的人,負責國際市場的開拓,巴瑞認為自己並不適合,「但是林斌認為這個人選必須非常熟悉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經驗正是巴瑞的專長所在。

接下來的6個月,雙方進行多次的非正式會談,直到今年初,事情才開始有了眉目。但巴瑞強調,他在谷歌工作非常快樂,只是正好時機成熟,該是轉換生涯舞台的時候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生難得的機會,是夢寐以求的工作,可以從頭開始建立一個像谷歌一樣重要的全球化企業,」巴瑞說道,「錯過了就很難再有機會,可以和我熟悉的團隊一起打拚,為一家和我有著近似DNA的企業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亞洲居住一段時間。」

直到今年3月中旬,桑德.彼柴(Sunder Pichai)接替Android之父安迪.魯賓(安迪.魯賓),成為Android部門的領導人,巴瑞認為時機成熟,因此向彼柴告知了自己的決定。不過,一直等到7月底,谷歌發表新一代Nexus 7之後,巴瑞才正式離職。

在談到對小米的看法時,巴瑞認為,小米成功的關鍵在於同時專注於行動生態系統的三大領域:硬體、軟體與應用,再加上速度夠快,「雷軍(小米)告訴我,在功夫的世界,速度決定一切,因此必須盡可能以最快速度,製造最好的產品,」巴瑞說道。

如今小米也獲得初步的成功,去年手機銷售超過700萬支,今年預計大約可達到2千萬支,營收可望達到40億美元,並出現獲利。

未來,就看巴瑞如何讓有「中國蘋果」之稱的小米,跨出中國之外,成功在全球的手機版圖上攻城掠地。(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