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3/9/20「打造精明生意腦」

新刊掃描

打造精明生意腦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9/20
打造精明生意腦書摘 -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30920

數十年來,中產階級一直認為,成功的道路意味著辛勤地耕耘,依照前人流傳下來的經驗法則努力打拼。但是,2008 年的經濟危機已經指出,這樣的舊規則不再適用。當家庭淨值跌到最低點,一群出身中產階級、白手起家的商業領袖順勢而起。

是什麼令他們經商如此成功,而我們其他人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業與財務卻有著更大的不確定?
身兼記者與企業家的路易斯.席福在一項長達6 年的調查中,推翻我們一般人最常奉為圭臬的致富觀與所謂的傳統智慧,揭露白手致富的百萬富翁累積財富的真相。這些人未必比平常人聰明,也不採取一般商人的心態,卻憑直覺採取不同的方法來賺取財富。

書中闡述這些從無到有的百萬富翁如何選擇職業、贏得談判、利用社會人脈累積財富等。歸結出造就他們成功致富的,並非單靠運氣,而是融合 7 個心理習慣,以及 4 個實用方法。

如果你想改善自己未來的財務狀況,不妨參照這些富翁的成功模式,重新打造精明的生意腦。

1 超級富翁的 7 個心理習慣

如果你想改善個人的財運,就要立志追求精明的生意腦。首先,你必須改變思考方式,然後每天改變自己的行為。你可以採取富翁的 7 大心理習慣來做到這點:

習慣 1 熱情:盡一切辦法做你熱愛的事,但要跟著錢走

做你熱愛的事就會有錢賺?

10 個中產階級有 7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2 個贊成

傳統商業智慧說熱情很重要,如果能做你熱愛的事,就更可能成功。但白手起家的富翁可不都這麼認為。對他們來說,更重要的是跟著錢走——做人們重視與需要的事,然後讓自己從中獲利。

當你坐領薪水,很容易變得麻木,錢賺得愈多,對於自己在做的事就愈沒有熱情。擁有所有權股份可以克服那種麻木。白手起家的富翁深知,真正的自豪來自設定高標準,熱情工作達到目標,然後隨心所欲享受成果。而這只有當你身為老闆,而不是雇員才能做到。

習慣 2 機會:善用每個機會,少存多賺

談判時你應該利用他人的弱點?

10 個中產階級有 2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9 個贊成

認為存錢可以致富的人超乎想像的多。致富的真正關鍵是想出賺更多錢的方法,而不是試圖存下更多錢。白手起家的富翁知道撙節開支是件好事,但那頂多也只能留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要成功,你就必須找出賺更多錢的方法。

中產階級與白手起家的富翁之間另一個重要差異,在於他們的談判風格。基本上,大部分的中產階級談判者在談判時會試圖避免衝突。他們比較希望被對方喜歡,或是留下好印象;因此不願充分利用對方可能出現的弱點。白手起家的富翁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談判。只要給他們任何機會,他們都會利用到淋漓盡致。

習慣 3 創新:把事情做好比做新的事情更重要

有新鮮點子或偉大創意才能變有錢?

10 個中產階級有 7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3 個贊成

中產階級有個歷久不衰、如福音書般信奉的迷思,他們認為,要成功就必須想出傑出的新點子。白手起家的富翁不相信這套說法。他們知道後起之秀,也就是仿效者,最後通常賺到最多錢。

事實上,多數白手起家的富翁會爽快承認執行點子的好壞,比提出大膽創新的東西重要。哈佛商學院 2005 年的一項調查,研究《企業》雜誌介紹的美國成長最快速的企業,結果發現:

6% 的公司將自己的成長歸功於獨特的產品與服務。
12% 的公司將成功歸功於不尋常或卓越的點子。
88% 的公司認為「以卓越方式執行一個尋常點子」是本身成長與成功的真正原因。

習慣 4 風險:懂得方法很重要,但認識人更重要

必須讓自己的資本冒風險才能致富?

10 個中產階級有 9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4 個贊成

傳統的商業智慧說,為了致富,你必須準備好冒險投入自己絕大部分的存款或淨值。白手起家的富翁不做這種事。他們讓其他人和他們一起投資計畫,因而限縮不利的風險。

白手起家的富翁人脈網中,有一群非常親密、非常緊密的朋友。他們不會試著和一大群人維持淺薄的聯繫,而是擁有一個可以信任、意見受到重視的核心團體。

習慣 5 談判:忘掉雙贏,只關注「期望—想要—作罷」

「如果生意談不攏,我可以作罷。」?

10 個中產階級有 2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7 個贊成

在一切關係中,特別是生意上的關係,最不想繼續關係的那個人,是最有權力設定條件的那一方。對多數人而言,這種想法似乎有違常理,然而,真實世界就是這樣。在任何談判中,得到更佳交易的關鍵,就是讓對方相信你不必做這筆交易。如果對方想成交,就得一直增加甜頭直到你感興趣為止。

許多中產階級生意人急於達成雙贏局面,犧牲掉自己的利益。白手起家的富翁不會追求雙贏方案,反而尋求「期望—想要—作罷」的結果。

習慣 6 授權:聘用優秀人士分擔工作,分享財富

「我準備把自己不擅長的任務交給別人。」?

10 個中產階級有 3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9 個贊成

除了更願意下放權力外,白手起家的富翁也更專注於發揮自己的個人力量,而不是對付自己的弱點。成功人士基本上會把大量時間用在自己擅長的事物上。他們專注利用個人強項,而不是努力克服弱點,這一點相當獨特又有效。

白手起家的富翁在授權這點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面向,是他們的動機通常不是提早退休。對於大多數的富翁來說,終極獎勵是能夠花更多時間做有生產力的事物,讓他們樂在其中。

習慣 7 學習:挫折與失敗教你的永遠比成功多更多

「挫折與失敗讓我學到現在的本事。」?

10 個中產階級有 2 個受訪者贊成 vs. 10 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有 7 個贊成

幾乎所有白手起家的富翁在達到最後成功之前,都有關於失敗的恐怖故事可以說。這類故事大多有一個具有高度啟發性的共同主題。他們大多會大方承認,他們所遭受的失敗孕育出他們最大的成就。

白手起家的富翁相信為了成功必須失敗,中產階級則不這麼認為。培養生意腦,就要相信失敗可以是件好事,失敗有用。如果你認為失敗只是一時,是你成就大事必須付出的代價,那麼,相較於將任何挫折都視為終點的人,你將永遠走得更長遠。

2 致富的 4 種方法

在日常活動中,白手起家的富翁在 4 個方面比一般人更有效率、更堅持不懈。 4 方面包括:

方法 1 學習你最拿手的事

白手起家的富翁會將更多時間與精力,用來找出自己最在行的事,然後從自己做得比一般人好的東西上追求契機。你也可以這麼做:

1 寫下你的目標——寫下目標可以讓你有努力的重點,有效掌握精明的生意腦。

2 專心於你最拿手的事——找出方法移除令你分心的事物,讓自己花更多時間發揮特殊天分。

3 跟著錢走——找出哪個職業最重視你最拿手的本領,成為專精那個領域的事業的股東。

4 爬上「錢線」階梯——繼續努力找出辦法,用最快速度以更好的新方式爬上「錢線」階梯。從收取額外費用、按件計酬、比例分紅,到有一天成為業主。

方法 2 靠它來賺錢

一旦接下特定案子後,你必須把重點從學習轉到賺錢。

1 計算數字——檢視你承包的每個案子的關鍵面向。

2 保住底線——事先找出你將得到多少報酬,以及必須冒多少風險。

3 發揮你的優勢——把你需要的人帶到談判桌上,然後依據他們的弱點協商。

4 事先做好分道揚鑣的打算——開始任何協商之前,要先預期可能出錯的地方,以及萬一你決定離開,案子要怎麼拆分。

方法 3 針對弱點尋求協助

白手起家的富翁會積極耕耘親朋故舊,請他們做自己不在行的事。你也可以替自己的事業這麼做:

1 保持小而關係緊密的人脈網——質比量更重要。

2 向上經營你的人脈網——隨時尋找萬一有人離開的更佳替代人選。花時間試著以更好的人替換離開的成員。

3 打造優秀團隊——你會在專案裡重複運用的專業人士。

4 找一個教練——找一個會讓你替自己的目標負責、阻止你拖延的人。

方法 4 不屈不撓

所有白手起家的富翁,都視挫折為重要且必經的學習歷程。養成這種心態的方法包括:

1 與失敗為友——準備好比其他所有人更常失敗,因為你嘗試的次數也比他們多。

2 永遠想著改變自己——與其設法把別人弄得團團轉,不如找出自己必須改變的地方,以求在未來超越別人。

3 嘗試,嘗試,嘗試,再嘗試——因為你永遠需要反覆嘗試,才能得到精明的生意腦。

4 不要拖延——不要等到一切都完美才要做。把握這個心態:就連壞決定都比完全沒決定好。

5 創造自己的好運——精明的生意腦與創造自己的好運,其實是同一件事,兩者都需要這4 種方法:學習、賺錢、尋求協助、不屈不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