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2013/9/19「目標數據化:寫下所有執行項目,設定完成期限」

主題學習

目標數據化:寫下所有執行項目,設定完成期限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3/9/19
整理‧撰文 / 陳芳毓  編輯 / 張良姿

檢討完今年績效後,你對來年更躍躍欲試了:「我要衝業績」「我要做行銷活動」「我要提高教育訓練預算」……想做的事很多,應該如何列出目標,才不會偏頗或遺漏?

首先,鉅細靡遺寫下達成目標的所有工作項目,即使是異想天開也無妨。但是,一定要涵蓋職涯目標(5年)、長期目標(3個月到兩年)以及短期目標(每周)。《時間,愈用愈有價值》提醒,時間很容易被臨時插進的工作瓜分,因此一定要寫下對自己的期望。

《記事本圓夢計畫》作者熊谷正壽特別提醒,盡量用筆寫下這些目標。讓自己與冷冰冰的文字產生連結。激發勇往直前的動力。把目標逐項列出的過程中,心中對未來的懷疑與不安,也會隨著筆起筆落,一掃而空。

以一位3C商品連鎖店經理為例,他列出了13項必須及想做的項目,再分別將它們放入職涯、長期及短期目標3個分類。

簡單、可以快速達成的,就列入短期目標;耗時較長、步驟繁複的,則列入長期目標。接著,確認每一個長期目標,都搭配一、兩個短期目標。例如,創造愉快的客戶經驗,短期目標就會有「招募更多銷售人員」「參加社區活動」等。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強調「重要的工作,必須設定完成日期」,這樣才能刺激達成目標的動力。

熊谷正壽也同意,「無法數據化的目標,根本就稱不上是目標!」所以,盡量為每個目標都設下一個數據,例如「獲利提升15%」「參加3場資訊展」。

即使是看似難以數據化的目標,如「認識零售業專業人士」,也可以寫成「每月參加1次專業人士交流活動,交換20張名片,與其中10人保持聯絡,至少和3位成為好友」。

將目標數據化的好處在於,它會自動符合SMART(明確的、可測量的、可實現的、合理的與有時限的)原則。

例如,如果把年度績效的目標,設定為銷售業績600萬,那麼月目標至少要50萬。如果過去每個客戶平均貢獻5萬,拜訪後簽約率為1/10,那麼每個月至少要拜訪100人,每天要拜訪45人。

經過這個倒推的過程,你很快就能明白目標的設定是否合理,是否有機會在時限內完成。用這個過程與去年經驗相比或請教前輩,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可能遭遇的困難及需要的資源。

(本文摘自20139月號《經理人月刊》「目標管理」,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06 www.managertoda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