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7 「南方朔:無能的領導,恐懼的總和」


南方朔:無能的領導,恐懼的總和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24
2013-06-26天下雜誌 作者:南方朔

一個領導者真的很難為,他有很高的身分,怕被別人瞧不起;他為了身分,對不懂的事必須常常裝懂;他為了保險,對該做出承諾時,也故意模稜兩可。

一個領導人及其團隊有決斷、有效率,就不會出現雜音。雜音是被無能、無效率、怕東怕西的領導人製造出來的。

近代的學術知識界已有了一種變化,那就是政治學已很少談領導,而只談民主。於是領導學遂你丟我撿的到了管理學手上。

早期管理學裡的領導學很粗略,多半是成功的就為成功者找理由,失敗的就為失敗者找理由的後見之明。但近年來,領導學已進步加快,愈來愈成了一門像樣的學問。

前兩年,我讀了一本由瑪蘭德蘿(Loretta Malandro)所寫的《無懼的領導》,即是一本通俗的領導學著作,輕鬆易讀,彷彿無甚高論,但我讀了後卻也受益良多。

這本書主要是在談領導者的恐懼,以及因而形成的無能及錯誤。

一個領導者真的很難為,他有很高的身分,怕被別人瞧不起;他為了身分,對不懂的事必須常常裝懂;他為了保險,對該做出承諾時,也故意模稜兩可。

他不喜歡聽到異己之見,他會用別人不了解他,甚至以他是別人的受害者自居。當一個領導者出現了人格上的這些徵候,一種最麻煩的情況就會形成,除了極少親信附和者之外,他不會有管好一個體制最需要的團隊。

團隊是讓人耳聰目明、內外得以溝通的平台,若沒有了這個平台,他就不可能耳聰目明,於是一盤錯即全盤亂的局面就難避免,最後甚至會造成的苦果是,他再也做不出一件對的事情。

因此,我們讀偉大領導人的傳記,都知道通常要成為一個不錯的領導人,他都必須有自己的大方向,對具體的個別問題,事先他必須週知博議;當問題出現後,他才可能很快地就做出勇健的選擇。

當老闆能夠明斷,屬下才可能心有所本,大家同心協力,很快的就綱舉目張,老百姓也不會雜音四起。

近代反民主理論裡有一種錯誤的見解,它認為民主會造成雜音充斥,混亂一片的局面。

其實,當一個領導人及他的團隊有決斷、有效率,雜音就根本不會出現。雜音是被無能、無效率的領導人製造出來的。

因此,瑪蘭德蘿在書中特別指出,領導人自己洞明事實,及早做出勇健的決斷,帶動出一個有效率的團隊,乃是領導成功的關鍵。

無知的妄行,應該成為決策圈內人的各級官吏,卻被驅逐成了圈外人,當整個體制全都亂了套,別說沒有團隊了,就是要維繫一個政府的例行運作,恐怕都很困難。

因此,無論公司、組織或國家,要做一個好的領導人更是不易。晚近的領導學知道領導人的重要,但也察覺領導人團隊的重要。

一個有能力的領導人,必須有好大一叢同樣有能力的團隊綠葉來配合幫襯,才可能做好事情,而所有的這一切,領導人仍是關鍵。

他必須無私無我,有知識、敢決斷,不會因為怕東怕西的凡事拖延,始可帶動得出一個精明幹練的團隊。而那樣的領導人及團隊,現在在哪裡?(作者為作家、詩人及評論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