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2013/9/29 「張孝全(演員):喜歡就去做,既然要做,就好好做」

張孝全(演員):喜歡就去做,既然要做,就好好做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9/26
2012-11
Cheers雜誌146
作者:盧智芳

以《女朋友。男朋友》拿下第1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又代表台灣在今年金馬獎中問鼎影帝,現在堪稱是張孝全演員生涯中的高峰。為了詮釋「陳忠良」這個同志角色,大膽的情慾戲固然引起話題,但細膩呈現出他既深沉又壓抑的各種情緒,更是張孝全演出讓人動容的主因。

曾經以在《淚王子》中的演出讓影后林青霞驚豔,稱他為「鑽石」,之後又以偶像劇《醉後讓我愛上你》引發廣大共鳴,還不到30歲,但每部作品中,張孝全挑戰自己的企圖心,在觀眾眼中,卻是無庸置疑。

有趣的是,如果18歲時沒有被發掘,張孝全本來的志願,是想成為一個建築師。「人生有很多選擇,但是很多時候,你的選擇是自然而然就走到那條路,」他說。克服本來個性上對演戲覺得尷尬和不自在的部份後,天生內斂、敏銳的特質反而成為張孝全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能量。

這一天,張孝全一點都不像有些媒體對他的描述――話少、不易採訪。他坦率、真摯地侃侃而談,分享大銀幕背後一路走來的故事。

Q:在《女朋友。男朋友》這部片中,觀眾看到了一個新的張孝全。你在之前「悄悄」做了什麼功課?帶來演技這麼大的突破?

我大概一年多前就拿到劇本,但真正開始前製是半年前。一開始,其實我沒辦法集中,因為他(指劇中角色)跟我的人生經驗距離太遠,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滿抗拒的。

做演員最基本的一點,就是必須讓自己相信這個角色,相信他周圍發生的事,才可能去說服導演、說服觀眾。所以後來導演找了幾個經歷過的朋友來解答我的困惑,其中一個叫阿仁。

跟他聊過以後,我非常震撼,他就在我面前,我也感受到他的情緒,於是從完全不相信,到回去再看劇本後,我發現我開始能夠感受到一些了。

Q:這部電影把你的演員生涯推上高峰,是你預料中的嗎?

我從不去預設哪時候要怎樣,表演對我來說,是有趣的,是生活的一部份。我有很多興趣,喜歡運動,也喜歡表演,而一直以來持續最久的就是這件事。

我的演戲生涯像個循環,起初,覺得什麼都要嘗試,但到一個階段,知道我喜歡什麼,所以我不要什麼。一段時間後,又發現並不需要把自己放在框框裡。當然我可以選擇喜歡的,但不用去排斥什麼媒介或角色。

Q:你說到這些階段性變化,當中發生什麼事件,成為轉捩點?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表演是什麼,只是希望打工多賺點零用錢。18歲時,我想買車,家裡說買二手車就好,因為可能會撞到,可是我非常堅持要買台新車,而且我已經有喜歡的車子了。家人說,那你就自己去賺,我說好。

這個狀態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我有買車的壓力,我逐漸認識表演,喜歡上它,但是來什麼就接什麼,很快地,我就覺得疲乏。當時剛好兵單來了,我決定去當兵,而且刻意讓自己跟這個圈子不要有太多連結。

其實,當兵時我曾想過,退伍後還要不要繼續演員這條路。但退伍後碰到電影邀約,那一次發現,同樣是拍攝,可是電影有些細微不同,對演員也有差別,於是覺得可以在電影上試試。

之後,我曾經一年多沒有工作,因為不想再接偶像劇,覺得談情說愛不過就是那樣。可是這時候《醉後讓我愛上你》的劇本出現,是我沒有嘗試過的類型。

總是在碰到瓶頸時,有某件事情或某些人出來,讓我當下做出不一樣的選擇。不斷嘗試,力量慢慢又回來,後來就發現OK,沒事了。

Q:有些報導形容你比較沉默、話少,這樣的特質對你當演員有什麼影響?

我是個比較矛盾,甚至有點兩極的人,在不同的人面前,會有兩個樣子。

以前,我看到不熟的人,就是安靜不說話,即使心裡有很多想法。但在朋友面前,我又可以滔滔不絕。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最初接觸表演,對我來說很尷尬、很怪、不自在。

不過,當這個不自在、尷尬擴大到極限時,就變成「管它的,我什麼也不在乎,什麼也不怕」了。管他那些尷尬,管他那些不自在,我幹嘛讓自己這麼不舒服。

Q:所以,什麼時候起,你確定演員是你的志業,是未來奮鬥的方向?

很早,接觸第二部戲時,還是「試試看」的想法,退伍後就愈來愈確定。

剛退伍時,曾經想過要不要做別的事。我本來計畫去別的國家念書或看看。小時候,我一直希望自己走建築。人生有很多選擇,但很多時候,你的選擇是自然而然就走到那條路。

Q:對成為什麼樣的演員,你有任何嚮往的典範嗎?或是想過要成為「誰」?

沒有特別的典範,但我覺得最棒的是,在角色裡時,我不需要思考太多,它是個自然的「狀態」。

當然,這有些危險,因為不用思考就完全在狀態裡,等於自己某部份已經成為這個角色,可能會有些問題。

不過不管怎樣,能到這個狀態不是件容易的事,幸運的話,一部戲裡能有一、兩場戲這樣,是非常過癮的,這樣就夠了。

我只會想著希望自己怎樣,但不會找另一個人當目標,因為怎麼走,都不可能跟他一樣。每個人都有優點跟缺點,但缺點不一定永遠是缺點,比如在表演上,如果你清楚自己的缺點,善加利用它,就會變成優點。

Q:這是很棒的觀點,你怎麼在演戲上把自己本來的缺點變成優點?

比方說,在對的時候,善用負面能量或負面情緒,其實它也是好的。這可以放在人生的很多事情上,包括演戲。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只看你願不願意在表演時非常誠實地表達。我覺得,比在觀眾面前一絲不掛更恐怖的,是把心裡最黑暗、最邪惡、最扭曲的一面呈現出來,人家以為這是你「創造」出來的狀態,但其實這是真實的你。

一般人覺得不穿衣服演床戲很難,但那只是技術,現場會有很多指令和要求,相較於掏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部份,後面這件事更難。

Q: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女朋友。男朋友》中看到你的這個部份,是不是?

或多或少吧。

Q:出道到現在跨過第一個10年,現在你對工作的想法跟最初有什麼不同?

喜歡就去做,既然要做,就好好做。

我覺得思考有兩種,如果說用腦思考,是可以確切地知道2530歲大概是什麼樣,我不是這一種。我是用心思考,用感受去思考,可能隨時在變化,但這對我來說也是種思考。

Q:接下來還想挑戰自己什麼?

對於生活,我希望有些改變,我的生活太隨性,想到什麼就做什麼。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當然很不錯,但對周遭的人來講,難免有些困擾,而且有些我想做的事不容易持續。我需要更多一些規律,一些些計劃。

生活是我工作上很大的養分。你說,人生是先有答案,還是先有問題?

對我來說,其實是透過生活,讓身體裡面慢慢都是答案,最後只是等待問題出現而已。

Q:如果給你一個填充題:「張孝全是個______的演員。」你希望空格中放進什麼形容詞?

自由自在吧。自由自在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只關乎在什麼樣的狀態中。比如有些東西你會很在意時,那要提醒自己不必這麼在意;如果本來就不在意,當然就自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