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2013/9/22 「創造OF COURSE的成功人生」

創造OF COURSE的成功人生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9/19
2013-09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大前研一

OFF學 - 愈會玩,工作愈成功 書摘 -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30922

如果能學習「OFF」這個COURSE,所謂成功的人生也當然是「OF COURSE」。「能幹的人」為什麼很會玩?讀了這本書以後就知道!

你是無時間、無金錢、無悠閒心情的「三無」可憐蟲嗎?你是一進辦公室就拼命「ON」,但下班關機「OFF」後,不懂得安排自己的休閒娛樂,並兼顧家庭生活的人嗎?

全球頂尖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在忙碌工作、家庭生活及親子關係間做到均衡之餘,還能到處耍帥地「OFF」,他提出在慵懶緩慢的「慢活」、「慢食」之餘,你應該要積極地「OFF」:有效率地規劃多采多姿的休閒娛樂,成為會工作、也會玩樂的超級生活達人!

在衝刺ON的競爭人生時,OFF也要同步開始!唯有成為自己OFF的生活達人,才能ON在新世界。

如果能學習「OFF」這個COURSE,所謂成功的人生也當然是「OF COURSE」。

從高中的時代開始,他個人就是以這樣的想法、這樣的生活方式,享受著人生。即使是已經超過六十歲的現在,依然覺得還不夠,他一直在遊玩。這不但沒有成為工作的阻礙,反而還有助益。

在經驗這樣的生活過程之中,整理了許許多多的想法,彙集成為這本書,讓可以各位讀者創造「自己的人生版本」。

---------

騎越野摩托車是我的興趣,每個月一次,週末的休假,與同好一起享受騎乘越野摩托車的樂趣。崎嶇不平的林間道路以及廢建材的棄置場都是我們遊玩的地方。在汗水、泥巴之中,工作上所累積的疲勞一掃而空,藉此,也可以再一次補充迎接工作的活力。

在這個領域裏,我總是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我的越野車同好之中,幾乎沒有上班族。上班族占了日本就業人口的七成。此外,我並沒有從事特別花錢的休閒活動,儘管如此,還是很難遇到上班族的同好。

越野摩托車的同好之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小公司的經營者、木工、配管工、鈑金工、電器配線工等等,靠自己的一技之長謀生的人。他們不依賴公司,靠自己的力量生活,體驗充實的休閒生活,享受愉快的人生。因此,跟他們對話,也非常地刺激。他們專業的摩托車技巧,也都是靠平時充分的訓練。

充實的休閒生活是維持工作活力非常重要的事。但是,說到上班族典型的休閒方式,不外乎就是與同事、客戶的高爾夫球敘。

本來,高爾夫是一項愉快的運動,然而,一旦牽扯到工作上的人際關係,難免就無法忘我地享受高爾夫的樂趣了。假如又是必須注意對方感受的應酬高爾夫,那就更難放鬆了。說不定,不但無法消除疲勞,反而累積了精神的壓力。

此外,比應酬高爾夫更不好的休閒方式是,漫無目標的昏睡,度過週末。假如是為了接下來某個目的做準備,而採取短暫的睡眠,那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如果只是漫無目的地橫躺,清醒之後,依然沒有目標地看電視,那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如此,與其說是消除疲勞,不如說是累積疲勞。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沒有目的地打發時間,只會帶來精神上極大的疲勞。如此,也將無法以積極向前的心情面對工作。

大部分上班族的讀者們,多半在校的成績都優於自營業者以及擁有一技之長的工人。關於學校的成績,我的看法是,「工作的成就,或者人生的幸福,跟學校的成績並沒有關係」。因此,看到無法享受人生的上班族,我並沒有感到驚訝。

問題是,無法享受休閒生活的上班族,怎麼會這麼多。難道是有「學校成績不好的人,才能夠享受人生」的諷刺性法則。

現在的社會之中,這樣的說法並不少。在校的成績不錯,參加現實社會的競爭,卻猛然發現:梯子已經被搬離了,或者,已經不見了,人生的設計圖卻還沒有重新的規劃,跟過去並沒有不同,這樣的例子難道不多?

根據一九八○年代的統計資料,坐在辦公室的座位上,日本的男性會散發出非常安定的α波。

α波是腦波的一種,據說,α波是在精神放鬆的時候才會散發出來。換言之,八○年代,辦公室是日本的男性最能夠放鬆精神的場所。經濟持續成長,每年薪資增加,職缺也很多的當時,也有描述上班族如何是「輕鬆的賺錢工作」的資料。同時,也出現了辦公室比家庭更輕鬆的諷刺性說法。

可是,現在再做同樣的調查,應該無法得到相同的結果。在裁員的恐怖感之下,公司已經不再是上班族的「安住之地」了。

在這樣的時代,休閒生活幾乎沒有了。假日 成為了取得資格、證照的學習時間。或許,有人也因此而感到焦慮。但是,我卻認為這正是上班族充實休閒生活,最好的機會。

儘管這麼說,我並不是推薦大家現在正流行的慢活(slow life)的生活方式:放棄工作上的成功,從競爭的社會上退下來,輕輕鬆鬆地生活,生活在興趣之中等等。

到目前為止,日本的上班族都是以工作為生活的中心。到八○年代為止,或許,這樣的投入都還能夠得到相應的報酬。每個人都獲得相應的職位與薪資。不過,今後,這樣的情況將有所不同。


既然如此,讓我們同時充實工作與休閒的生活。如果能夠如此,就算工作的目標未能如願,如果能夠享受與家人、朋友共同的愉快時光,最後,我們也可以說「曾經擁有美好的人生」。而且,如同在文章的開頭我所提到的,只要充實休閒的生活,就能夠獲得工作的活力。

如何充實休閒的生活呢?最大的重點就是:有計劃的休閒方式。

以我自己為例,在大家公認生存競爭世界第一嚴苛的麥肯錫顧問公司,我工作了二十三年。但是,在那段期間,我享受音樂、運動、假期的方式,跟現在的方式一樣,完全沒有改變。

休閒生活的年度計劃,一定要在年初訂定。利用所謂的「在這個時期,要去這裡,要這樣度過」的方式,安排休閒的計劃。

首先,訂定一年三次的長期休假計劃。其次,再以月為單位,決定週末的休閒活動。例如:這個月這一週是,跟同好一起享受越野車的時間。這一週是,跟音樂的同好一起練習單簧管的時間……等。

夏天是 潛水與遊船,冬天是安排數次的雪上摩托車,春天到秋天則是前往位在蓼科的山莊,寫作,並且跟家人與朋友一起同遊。

此外,身體的治療與休息等等的時間安排, 也會訂定計畫。例如:美容院、按摩等等的時間,都安排在第三個星期六。依照這樣的循環計劃,進行休閒的活動。

如果沒有特別的計劃,我會騎著腳踏車探訪當季的主要活動,並且前往杜鵑花與繡球花有名的地點。此外,我也計劃在退休之後,再享受花時間的高爾夫以及釣魚的活動。因為我喜歡的激烈運動有很多,這些都需要豐沛的體力。因此,我想趁現在優先從事激烈的休閒活動。

既然是休閒生活,為何還要訂計劃呢?如果依照計劃,進行休閒生活,是否會令人喘不過氣呢?或許,有些人只是想要隨意地度過休閒的時間,可是,我卻認為這是不對的。

正因為沒有週末的計劃,寶貴的休閒時間,可能就會花在應酬的高爾夫球敘,或者陪太太的購物之中。而且,萬一假日當天沒有特別的行程,漫無目標地昏睡、或者打小鋼珠,打發時間,一旦注意到時間,可能已經晚上了。這是最不好的情況。

訂定休閒計劃,必然會牽涉到時間與金錢的再分配。在下班回家的途中,上班族多少都會跑去居酒屋小酌一番,或者到卡拉OK高歌一曲。假如早一點回到家,通常也都會隨意地看看職業棒球的實況轉播。

雖然,我不會建議全部停止,但是,也應該逐漸地減少這樣的活動。如果能夠改變作息,不僅可以增加工作上的學習時間,也可以減輕無謂的疲勞負擔。

如此,週末假期,加班與學習的時間將會減少,自然而然能夠產生更多休閒的活力。

週末假期,勉強早起,花了一、兩萬日圓,打一場高爾夫。這樣的休閒活動也應該停止。

如果能夠節省下這些錢,就能夠飛到澳洲漂亮的高爾夫球場,盡情地享受一年一次一個星期左右的揮桿之樂。因為,如果是淡季的來回機票,只要五萬日圓左右。而且,假如是公營的高爾夫球場,一場高爾夫球的費用也只要一○○○日圓左右而已。

與其多次反覆的不完全燃燒,不如少次集中的完全燃燒。這也是充實、享受休閒生活的要領之一。

每年,我都會去加拿大世界有名的衛斯勒滑雪場,盡情地享受一次滑雪的樂趣。

全部的費用,包含五天的住宿費,也只要十二萬日圓左右。

因此,不妨停止所有燃燒不完全的活動,並且將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投入於別的興趣、學習、以及跟家人的交流。讓工作與休閒都能夠有計劃地進行。這是豐富人生的第一步。

如果想要擁有成功的人生,就看大前研一的《OFF學》讓你的人生「OF COURSE」!
立即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