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7「[圖解]定義問題3類型,迅速找出解決方案」

圖解

[圖解]定義問題3類型,迅速找出解決方案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3/9/27

解決問題是每一個管理者每天都會碰到的課題,怕的是,做了決定便難以撤回。因此日本邏輯思考專家高杉尚孝認為,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必須從區分問題的類型著手,就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向。一般而言,問題有3種類型:

1.恢復原狀型:良狀態已經顯露出來,現狀與過去之間出現落差,要從落差中找出問題,將現狀恢復為以前的水準。解決方法為恢復原狀。例如管銷費用在最近幾個月逐漸攀升、市占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5%解決方法為找出因果關係、標竿管理和差異分析。


2.防杜潛在危機型:用時間角度切入,雖然目前並無大礙,但未來可能會顯現不良狀態的問題。解決方法為找出誘發的因素、擬定預防策略,以及未來發生時的因應策略。

3.追求理想型:雖然沒有重大損害,但目前的狀況未達期待。如明年度的目標是希望營業額可以成長7%解決的重點在於最終目標要明確,並做好資產盤點、選定理想,規劃行動計畫。


資料來源:《麥肯錫問題分析與解決技巧》,大是文化。製圖:張凱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