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2013/9/28 「「跟著老闆去喝酒」35歲前想成功,這些事情別說不!」

「跟著老闆去喝酒」35歲前想成功,這些事情別說不!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24
2011-12-07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佐佐木常夫

人到了三十五歲,他的「人生觀」、「工作模式」、「溝通方式」等方向都會漸漸確立,而這個人終其一生能到達什麼樣的位置,可以說都是這個方向的延伸。

25句話語送給年輕上班族的你》作者佐佐木常夫是「工作.生活.平衡」的代表人物。年輕時總是想要飛黃騰達,也想要財富,然而,人生應該還有比這些更重要的事!作者將人生到目前為止掌握到的「幸福工作」、「幸福生活」的精華加以整理,寫成25封信給予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們!

三年的時間把事情看清楚, 三十歲獨立,三十五歲決定勝負。

年輕的你,現在正處於人生中成長速度最快的時期。

到了這把年紀,我深切地感覺到,時間流逝的速度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愈來愈快。二十歲的時候,時間慢慢地走;三十歲的時候,時間的流逝稍微快一些; 到了四、五十歲,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

二十歲,時間不慌不忙地過,正是我們在人生或工作上學習最多的時候。正因為年紀輕,對於所參與的工作、邂逅的人、閱讀的書、以及每一次的成功或失敗都覺得新鮮,所以許多事情會讓你牢記在心。這些都會成為養分,讓我們得以成長。

工作前三年:對公司的指示,別說不!

你在這二十幾年的人生中,應該也學會了許多事情。然而,實際踏入社會、自立更生卻是頭一遭,可以說你還不太了解社會的規則和矛盾。

所以,前三年的時間不要想太多,總之先依照指示以及公司所教的,傻傻地做。然後,對所有的事情都抱持順從的學習態度,認真度過每一天。

不過,也不能太過於一本正經。我剛進公司的時候,經常和公司的人去喝酒,這樣的經驗就某方面而言也讓我學到不少。

老闆、主管的邀約,別說不!

我從其他部門的同期同事那裡,了解到那些部門在做些什麼樣的工作。從前輩或上司身上,獲取了各式各樣的經驗與教訓。藉由獲得自身工作以外的眾多資訊,我的視野拓展許多。特別是公司裡的先進,誰都想要將平日深藏在內心的想法說給別人聽:「工作這回事啊……」對於認真傾聽的你,他們一定會有好感的。

聽說,近年來,年輕一輩已經不太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去喝酒,我感到相當遺憾。確實,這樣的應酬也有煩人的一面,但是能獲得的東西也不少。偶爾緊跟著前輩或主管一起去喝個酒吧!還不賴喔!

進公司之後,過個三年,你就會漸漸了解公司的結構、做事的方法以及人際關係等等。過了這個階段,公司會慢慢將重要的工作交給你。過了三十歲,你就能肩負相當大的任務了。接著,到了三十五歲,視你的用心程度而定,應該也能接下部門的主管工作。

不過,日本企業重視經驗,畢竟還是有著論資排輩的文化。所以,實際要當上部門主管勢必得等上一段時間。在等待的這段期間,只要你能累積各種經驗, 並且從中再次確認自己學到的東西,就能成為一個更靈活、更能屈能伸的人。

在三十五歲的這個時間點,每個人升遷的職位都相差無幾。不過,這是就表面來看。這麼說或許有些言過其實,但我認為一個人所站的位置差不多在三十五歲的時候就大致決定了。

人到了三十五歲,他的「人生觀」、「工作模式」、「溝通方式」等方向都會漸漸確立,而這個人終其一生能到達什麼樣的位置,可以說都是這個方向的延伸。

我把這稱作是一個人的「成長視野」。「成長視野」的人基本上不可能被「成長視野」小的人超越。

成長視野決定於一個人的志向。沒有志向的人無法與志向遠大的人匹敵。也就是說,做事磨磨蹭蹭的人絕對贏不過一個抱持著遠大志向,並具備「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高品質工作」能力的人。

所以,我總是跟部屬說:「三年的時間把事情看清楚,三十歲獨立,三十五歲決定勝負。」

我希望你也能抱持著這樣的志向,盡可能努力拓展自己的成長視野。最大的機會落在二十到三十歲前半的這段時間。如何度過這段時間,大概就決定了你的職業生涯。

不過,有一些少見的例外。有些人從四十歲後半才開始扎扎實實地嶄露頭角,這是事實。

有才能的人,從年輕的時候就引人注目,成長速度也快。另一方面,有些人不那麼耀眼,稍微帶點笨拙,卻穩健而持續地成長。

這是什麼樣的人呢?

有謙虛的人,也有公平待人的人等等。但是若要舉出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一心一意」。

一般人在過了四十歲之後就不再努力,到「一定的程度」就適可而止。然而,這些人從不停止努力,不管幾歲都和年輕的時候一樣,專心致力於他們的工作與人生。

這些人是強者。即使遇上逆境,或是遭受冷淡待遇,他們都能不屈不撓、努力不懈。就這樣一步一步不斷地向前走,有一天一抬頭才發現自己抵達一個不可思議的高點。

所以,如果你也總是感到無法一展長才,千萬不要放棄。

別焦急,一步一步、專心一意地往前走就對了……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5句話語送給年輕上班族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