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2013/9/28 「訊息已讀不回?小心對方說謊」

訊息已讀不回?小心對方說謊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24
2013-09-13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如今,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大量依賴簡訊或即時通訊。在缺乏面對面接觸的情況下,要如何知道對方是否在說謊?當訊息傳送出去,對方卻遲遲不回,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曾進行一項實驗,要求100位大學生回答30個問題,每個問題都由電腦自動產生,並傳至大學生手機簡訊,學生再透過手機回覆簡訊。

結果發現,如果學生說謊而沒有誠實回答,回傳簡訊所花費的時間比誠實回答的學生要長10%,而且會花間修正與編輯。

不過,這次的實驗結果也顯示,在目前大量運用數位科技產品,無法透過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和聲音變化,去判斷一個是否說謊時,一般人大約僅有54%的機會,能發現對方是在說謊。

但同樣地,這也增加了人們說謊的機率。2011年的一項研究證明,比起面對面溝通或是進行視訊會議,人們純粹送簡訊時說謊的機率較高。

儘管楊百翰大學的這項研究,屬於小規模的測試,並非正式的研究報告,但點出了線上溝通與社群互動可能存在的真實性問題,若缺乏適當的機制,也可能因此引發更多溝通問題。(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