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2013/9/30 「發現者,謎一般的人」

發現者,謎一般的人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3/9/30
/周重林、太俊林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30930
陸羽從棲霞山麓到苕溪隱居,
專注《茶經》的創作,
此為《茶經》其中一頁(圖
/遠流出版提供)

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

茶的發現者陸羽是個謎一般的人物。

他是棄兒,無人知其父母是誰。在佛家文化薰陶下長大,又不肯剃度出家,反而對入世充滿嚮往。 其相貌醜陋不堪,說話結結巴巴,卻在戲臺上表演出眾,被貴人賞識。飽讀詩書後,又不肯做官,最後隱居山野,專心事茶。

別人的名字是父母取的,陸羽的名字是自己取的;別人是用嘴巴和文字談儒釋道,陸羽是親身去體驗儒釋道所闡釋的人生哲學;別人是因為失意失志才在山水間尋找寄託,陸羽卻是因骨子裏熱愛山水而四處遊歷;別人拿茶當藥用,陸羽卻從茶中發現了與人相通的精神……

不知當陸羽在其自傳《陸文學自傳》中寫下「字鴻漸,不知何許人。有仲宣、孟陽之貌陋;相如、子雲之口吃」時,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認識你自己」是西方哲學的源頭,陸羽窮其一生是不是也為了認識自己?他對茶的興趣,是不是出自於對自身不可預測的命運的另一種觀照?或者說,當他宣稱發現了茶的祕密之後,其實也完成了對自己生命的探究?

研習《易經》後,陸羽為自己占得漸卦,卦辭云:「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吉。」漸卦為異卦相疊,艮下巽上,上卦巽為木,下卦艮為山。卦象為木植長於山上,不斷生長。漸,即漸進。鴻雁由海上飛來,先後棲息於灘頭、岩石、陸地、樹木、山陵、山頭,以次而進,漸至高位,最後豐滿。到了上九已是「夫無累於物,則其進退之際,雍容而可觀矣」。

鴻漸這個名字許多人不會陌生,錢鍾書流傳甚廣的《圍城》一書中的主人公就是這個名字。中國歷史上自陸羽之後,也有不少人用鴻漸這個名字,都蘊含著深意與期望。金庸的「降龍十八掌」就有「鴻漸於陸」一招,要義就是不管有多少外力影響,都能化被動為主動。

了解到這些,就不難理解陸羽為何自定姓為「陸」,取名為「羽」,輔以「鴻漸」為字了。他就像大雁忽然從海上而來,尋找那個可以棲息的地方。而他找到的植物,就是茶樹。來無影,去有蹤,是一種祕而不宣的情懷。

而他的尋找,是從反叛自己的成長地開始的。在陸羽小的時候,由寺廟的老師教他讀書寫字。有一天陸羽發問:「釋氏弟子,生無兄弟,死無後嗣。儒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家人能稱有孝嗎?」還說了大逆不道的話:「羽將授孔聖之文。」這可激怒了住持,陸羽遭到了懲罰,被派去「掃寺地,結僧廁,踐泥污牆,負瓦施屋,牧牛一百二十蹄」。但陸羽並不因此就放棄了心中的疑問,他無紙學字,以竹劃牛背為書,偶得張衡〈南都賦〉,雖不識其字,卻危坐展卷,念念有詞。師父知道後,擔心外典會影響佛家經典的權威,就把陸羽禁閉在寺中,令其芟剪卉莽,還派年長者管束。

轉眼陸羽長成少年,十二歲時,陸羽選擇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逃離寺廟。後來混跡於戲班子,開始了優伶的生涯。

這是一個奇特的選擇,對於無父無母、無牽無掛的人,寺廟應是一個絕佳的落腳地,而孤兒陸羽卻捨棄寺廟,選擇做可以扮演不同人物的戲子,從單一向多彩過渡,並在編寫笑話和舞臺表演上展示出了自己驚人的才華,因此得到竟陵太守李齊物的賞識。

天寶五年(西元七四六年),李齊物把陸羽推薦給隱士鄒夫子為徒,陸羽的人生再次由鬧轉靜。系統學習了六年後,陸羽於西元七五二年(天寶十一年)別師出山。之後陸羽與竟陵司馬崔國輔相識相知,開始了他一生的品茶鑒水生涯。

西元七五六年(天寶十五年),陸羽出遊巴山峽川,沿途考察茶事。一路上,他逢山駐馬採茶,遇泉下鞍品水,所到之處,都關茶水之事。

陸羽品水的本領,張又新在《煎茶水記》裏有記載。陸羽把天下水分為二十等,有「楚水第一,晉水最下」的論斷。而其品鑒功夫,更是令人絕倒。李季卿一直仰慕陸羽,便到揚州去拜訪他。李季卿帶來南零水供陸羽泡茶,陸羽經過一番鑒別後說,這個水是江水沒有錯,但絕不是南零水,看起來像是岸邊的水。開始打水的侍從還堅持說是自己親手打的,在陸羽注水入盆比較之後,侍從才承認,從南零打的水靠岸時已經倒瀉了一半,於是從岸邊打了水加進去。陸羽的神鑒本領令李季卿一行莫不駭愕,又深深折服。

陸羽自己做過一首詩明志:「不羨黃金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不羨暮入臺;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陸羽曾被皇帝詔拜為太子文學,又徙太常寺大祝,但他並沒有就職。「月色寒潮入剡溪,青猿叫斷綠林西。昔人已逐東流去,空見年年江草齊。」帶著對山水的情懷,西元七六○年(乾元三年),陸羽從棲霞山麓來到苕溪隱居,專注《茶經》創作。

詩僧皎然有詩作〈尋陸鴻漸不遇〉:「移家雖帶郭,野徑入桑麻。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報道山中去,歸時每日斜。」雖未見陸羽,但陸羽高蹈塵外的隱士形象已全然被刻畫出來。當時的陸羽常身披紗巾短褐,腳著麻鞋,獨行野中,深入農家,採茶覓泉,評茶品水,每日都到太陽西下,方才歸家。

這個時候的陸羽,已經是鴻雁有歸處。他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山水茶。按照道家的意思,羽化本身就是得道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