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2013/9/25 「15秒 問題篇」

1分鐘簡報法    

15 問題篇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1分鐘簡報法         2013/9/24

STEP-3 打造簡報的「入口」

「十五秒內拋出問題」是為了引起聽者的興趣,因此不是拋出任何問題都可以的。

大家最常犯的毛病是——

「各位!你們認為大幅提升公司生產力的方法是什麼呢?」
聽者只會覺得:「我哪知道啊!」
還有一種狀況,伴隨著投影畫面上出現大大的數字(譬如「1235」),簡報者常會大聲問道:
「各位知道這個數字代表了什麼意思嗎?」
聽者反應通常同上。拋出這類問題,一般來說效果都很差。接著簡報者繼續說:
「其實呢,這是敝公司去年的客戶總數!」
聽者的反應通常是:「那又怎樣?」

要是在這一開始的階段就讓場子變冷,之後是不可能挽回的。

所以發問的重點是,針對對方也有所認知、能夠共同思考的話題進行切入。

首先稍微提起聽者也曉得的話題,把這當作入口,帶領聽者一同進入你的簡報世界。
等聽者一踏進來,就立刻清楚點出當前面對的課題(問題點、困境、待解決事項),如此一來,聽者心中便會湧上問號:「是啊,這該怎麼辦才好呢?」這時你再帶出整場簡報的主題。

依照這個順序拋出問題,就能夠有效地主導整場簡報,讓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STEP-4 運用HOWWHYWHAT,打造「問題」

讓我們更進一步思考「問題」的生成方式。

基本上,使用開放式問法的關鍵詞:「HOW」、「WHY」、「WHAT」,會是個好方法,因為能夠誘導聽者擴大思考範圍。

另一方面,由於簡報的目的是透過你的提案,讓不好(BAD)的現狀,在將來能變好(GOOD),你該拋出的問題就不出這兩者。

綜合上述兩點,可列出六種疑問句——

想讓聽者對將來的美好遠景有所想像時,請使用下列三種問句之一:
HOWGOOD】如何做才能變好呢?
WHYGOOD】為什麼好呢?
WHATGOOD】哪一點好呢?

②想讓聽者對目前的問題點有所認知時,請使用下列三種問句之一:
HOWBAD】如何解決問題點呢?
WHYBAD】為什麼不好呢?
WHATBAD】哪一點不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