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2013/9/22 「褚士瑩:專心做喜歡的事,就會幸福」

褚士瑩:專心做喜歡的事,就會幸福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9/19
2010-07
Cheers雜誌118
作者:盧智芳

褚士瑩,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埃及開羅大學新聞研究所、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畢業。知名作家、公益旅行家,並擔任多個國際非營利組織顧問。

一年超過300天在海外,不斷移動於國界與城市之間,雖然褚士瑩還是認為他並不「難找」,不過要在台灣碰見他,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次再度採訪他,一樣是不到24小時後,他又要上飛機了。

如此的生活節奏,褚士瑩已維持近10年,全因為他獨一無二的身分:「公益旅行家」。目前他每年擔任4個國際非營利團體的顧問,社區發展、綠色能源、國際志工人才培育.....,都是他投入的範疇。

旅行、志趣、有意義又有價值的影響力,這些看似無法兼顧的元素,組成褚士瑩口中這份讓他「幸福」的工作,透過他的文字傳遞,當然也激起了很多人「跟進」的念頭。不過,將公益旅行當作個人擺脫刻板生活的出口,或是善盡一份地球公民的責任,兩者層次可是截然不同。在褚士瑩爽朗瀟灑的笑容背後,其實是很高的自律跟目標管理。

下次見到他,又要3個月之後了,一次碰面、加上一通美國時間深夜的越洋電話,跟褚士瑩聊起最近的生活與心情。

這一年來在忙什麼?

我做了4個案子。像在緬甸的有機農場協助農民改善經濟,以及繼續帶領國際公益旅行。

最近,我也參與一項綠色能源私募基金的成立,針對需要綠色能源又無力開發的第三世界國家投資。另外,計畫在韓國首爾開間咖啡廳,讓韓國的年輕人有個聚會地,了解台灣文化,甚至到台灣旅行。台灣人去韓國時,也能從這裡先認識韓國。我們會以社會企業的方式來經營。

說到國際志工跟公益旅行,現在是很多年輕人的嚮往,可能也跟你大力提倡有關。你怎麼看這股「風潮」?

這兩件事現在好像都很「熱門」(笑),但我覺得大家對公益旅行的理解,都還停在初期階段。

很多人覺得公益旅行只是旅行的另一種型態,但公益旅行其實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第1,你要有旅行經驗﹔第2,必須有做公益的習慣。如果沒有這兩項,就沒有做公益旅行的條件。

你從事「公益旅行家」將近10年,這段歷程帶給你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對我來說,我會把「公益」和「旅行」兩件事情分開。兩邊我所學到、看到的東西完全不同,心態也不同。

旅行是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過生活,我常常連旅遊指南都不帶,就到一個陌生地方,希望那裡每一點都是驚奇。旅行的未知最美好。

公益旅行就需要非常、非常好的準備。要知道別人最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有很多細節,不可以人去了就好。只有人去,是沒有效果的。

30歲轉換跑道、離開企業職場到現在,「公益旅行」對你來說,已成為一種長期職涯了嗎?

是啊。當時我給自己10年時間做這件事,10年過去,我沒有任何後悔。我非常喜歡,甚至無法想像再回到企業上班。

但我的工作其實是跟企業緊密相關的。在非營利組織久了,會看到它缺乏效率跟經濟概念的一面,所以要透過跟企業合作,或社會企業的模式,一樣要做得很好才能生存,唯一不同,只是最後把利潤帶回非營利的目標。

每次看到你都有忙不完的案子,是因為你的個人品牌,讓合作機會不斷主動敲門嗎?我這樣問,是因為大家都很好奇,從事這個領域,需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

我看得滿開的(笑)。現在到哪裡都沒有鐵飯碗,也沒有人會幻想目前工作的企業,到退休時還在。

既然這種想法不合時宜了,我只是對自己承認,不必想退休金(笑)、工作穩定性而已。我專注地做我喜歡的事,當心思放在這裡,就沒什麼好憂慮的,機會自然會來。

另外一個大家好奇的部份,就是你的生活了。據說你的行蹤很「飄忽不定」?真是這樣嗎?

(大笑)我覺得我的行蹤非常固定啊!我所有工作都是6個月前就定下來,所以我的行程大概比任何上班族都固定,接下來半年的任何一天,我都可以告訴你我在哪個國家、在哪裡。我通常在一年前就買好機票,趁機票便宜時安排工作。

這可能是不旅行的人對旅行的人一種浪漫的想法(笑)。以為我都是拿起背包,說走就走,但這樣是不會有人給我工作的。

確實,這可以釐清大家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

不切實際,任何專業都做不好。我常常收到讀者email,說很羨慕我的工作,可不可以介紹給他?要能夠到處旅行,錢要很多,又不要太複雜的。

當下,我都會覺得哭笑不得,如果反問他:你做了多少準備?我知道了才能幫你。大半我這樣回了以後,都沒有回音。

那你期待的準備是什麼?

1,一定是為自己準備一項專業。沒有專長,到哪裡都不會成功。

2,要對世界好奇,有全球觀,你才會走出去。

我記得你提過,當初你決定做這個生涯轉彎時,爭取家人支持也是當中的關鍵。你是怎麼做的?

很多人都把最好的一面保留給同事、上司面前,反而忘記生命中最重要的VIP其實都不是他們,應該是家人。家人才是最愛我們的人,只要付出1分,就會有10分效果,但對奧客,可能付出20分才會得到1分,所以從成本效益上,我們最該做的,應該是每天花1分力氣對家人做客戶服務。

我長年在國外,爸媽當然會覺得擔心,所以我告訴自己,不會做那種「一年只回家一次」的遊子。最長兩、三個月,我一定回到父母身邊一次。因為這樣,我在埃及念書時,都讓父母「看到煩」,說怎麼比人家住在南部的孩子還常回來(笑)。

同時,不管自己賺錢能力高低,我一定會給父母零用錢回饋,他們覺得我行有餘力,還能給他們零用錢,就會放心。

選擇走條不同的路,你需不需要面對父母所謂「子女成家立業」的渴望?

.....(沉吟幾秒),這也是要做客戶服務的,父母都想看到孩子快樂,只要讓他看到自己快樂地實現夢想,成家立業一定是在自然情況下發生。

你曾說過「40歲就想退休」,這是玩笑話還是真的?

我的確曾下定決心40歲要退休,但當時並沒想好40歲以前要做什麼(笑),那是因為我覺得我有很多想做的事,希望趁年輕去做。

現在回頭看,我會覺得就算繼續做現在的事,也比當時想像的退休是更好的生活。我並不是為不得不繼續工作而放棄夢想,而是因為太喜歡現在做的事,不介意一直做下去。我的朋友常開玩笑對我說:「你現在的生活,跟退休有什麼兩樣?」每年我可以選4個最喜歡的案子做,我覺得很幸福,總是在做喜歡做的事。

對於想參與公益旅行,卻沒辦法做像你這麼大生涯轉向的上班族,你會有什麼建議?

我今年帶了8個公益旅行團,其中有6個都是上班族。其實每年只要拿出一週休假,就足以做一趟很好的公益旅行,如果你的假期更長,還可以留一週給自己。

只要公益旅行非常好玩,你就不會覺得是犧牲假期,至於怎麼樣讓公益旅行更好玩一點,就是我們這些設計者必須好好想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