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3/9/20「臉書和推特,愈來愈像孿生兄弟」


臉書和推特,愈來愈像孿生兄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17
2013-09-17 Web only 作者:史書華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0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khmarketing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知名刊物《科技評論》觀察,全球前兩大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服務功能愈來愈像、甚至有相互模仿的意味。有可能因為上市、或準備上市帶來的獲利壓力,讓兩大平台急於透過類似的服務來賺取廣告收入?

全球前兩大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愈來愈像?

長久以來,用戶在經營臉書和推特兩大社群媒體上,使用習慣大不同:前者是朋友之間的對話,而後者較像個人廣播電台,把個人觀點向全球推播;前者留言牆上多被照片和多媒體佔據,後者則多半是純文字分享。

但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知名刊物《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分析,從兩大平台最新推出的服務來看,有愈來愈多向對方學習的痕跡。

先從臉書來看,上個月,臉書在個人新聞頁面中推出「熱門話題」(Trending Topics),另外,還推出「# 標籤(Hashtag)」功能,讓使用者在撰文中插入關鍵字標籤、方便追蹤相關話題,事實上,這些閱讀服務都是推特長久深耕的功能。

再從推特來觀察,推特推出新版訊息頁,讓使用者能完整看到單一訊息的轉發或站外的延伸討論,介面設計類似臉書留言功能的呈現。另外,推特也在訊息串中增加多媒體影音廣告的展示,和臉書廣告機制相似。

「臉書和推特強碰頭的發展軌跡,似乎都顯示他們急於賺取廣告收入,而不是去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科技評論》分析,推特無法在贊助內容和簡潔的介面設計上取得平衡,走向「臉書化」;而臉書似乎也想學習推特與電視節目的即時互動,朝「第二螢幕」(second screen)平台發展。

《科技評論》觀察,儘管目前已有研究指出,臉書學習推特的「#標籤」功能,水土不服、並未讓關鍵話題帶來病毒式的擴散效果,但還是沒有太多數據能去證明,臉書和推特「相互模仿」策略,是不是真的對彼此有益。不過,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看,如果兩大社群平台愈來愈同化,也許人們會開始想像不同的社交方式。(史書華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