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7 「丹麥精品 找台灣人擦亮品牌」

丹麥精品 找台灣人擦亮品牌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24
2013-09-18天下雜誌 531 作者:陳一姍
朱欽騏 -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7
圖片來源:鍾士為 
出身台灣、創辦Nautica時裝的朱欽騏,為什麼要入股喬治傑生,而且進場經營?他又將如何改造這個一○九歲的丹麥品牌?

在台灣擁有眾多粉絲的丹麥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en),位在丹麥菲特列斯堡旁的總部,外觀像是一所學校。

黃磚四層樓,頭上戴著斜黑屋頂閣樓,唯一跟學校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右翼房子後豎立了一只高高的煙囪,提醒著:這裡曾經是丹麥皇室使用的銀器生產地。

喬治傑生的辦公室很靜,我們到的時候是午餐時間,用餐區滿是取餐的員工。但以台灣的標準,那樣的對話聲量可能會被歸類為「靜音」。

在這棟安靜的大樓裡,這個形象優雅的品牌正在經歷一○九年以來最大的改變。

改變者是一位有著台灣基因的美國人──朱欽騏,喬治傑生新任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暨設計總監。

賦予朱欽騏重任的中東大股東Investcorp集團,正是九○年代雇用設計鬼才──湯姆.福特(Tom Ford)重整古馳(Gucci)成功的私募基金。

Investcorp時隔二十年再投資精品。去年,喬治傑生營收一.七五億美元,跟古馳重新出發前相近。未來五年目標成長兩倍。

五十八歲的David Chu(朱欽騏英文名)在美國時尚界早已是個響噹噹的名字。

出生在士林,十三歲跟著開餐館的爸媽移民美國,從小學畫畫的朱欽騏原本想念建築,暑假參加紐約時裝設計學院營隊,他對於比例與風格的敏感度,被老師看上。他變成了凱文克萊(Calvin Klein)的學弟,一名時裝設計師。

採訪朱欽騏前,還在躊躇要用英文還是中文開場。這位戴著徐志摩招牌復古眼鏡、一身休閒衫、外罩休閒西裝、不穿襪子、腳踩皮質帆船鞋的設計師,開朗地用中文問候。

讓人掏錢買你的熱情

儘管離開台灣四十五年,朱欽騏跟台灣的臍帶一直沒斷過。設計學院畢業後,他第一個工作就是回台灣與朋友合開成衣公司,結果並沒有成功。

Nautica是朱欽騏一九八三年重燃的創業夢。

在美國休閒風蠢動的年代,朱欽騏將老式軍裝的實用功能與設計用於男裝,配上大膽而活潑的用色,強調實用性與細節,在傳統嚴肅男裝之外,另闢蹊徑。

二○○一年公司上市,Nautica營收已高達二十億美元。○三年他賣掉品牌,公司價值十二億美元。

很多人問他不會捨不得嗎?

「我做很多事,不會覺得這個生意一定要做得怎麼樣。對我而言,這二十年就是一場過程,人生旅程裡面一段很有趣、很好的旅程,」他說,「有時候,創品牌不要把它想得太嚴肅,因為品牌的開始就是一股熱情,品牌要成功,就是讓人願意買你的熱情。」

賣掉Nautica後,不到五十歲的朱欽騏「如願」展開瘋狂打高爾夫球的日子,結果同齡球伴都還得工作,六個禮拜後,他覺得日子一點都不好玩。

沒多久他又回到職場,在紐約開了設計公司、做訂製服西裝、創設高爾夫球服裝品牌、還受邀出任旅行包Tumi的設計總監。

百年品牌的祕密檔案室

今年,在看過十個以上品牌後,他與Investcorp聯手投資喬治傑生,進場經營,「因為這是一家設計的公司,」他說明決策關鍵。

去年六月,朱欽騏到喬治傑生做投資決策前的實地查核。他第一次到了黃磚黑瓦的喬治傑生總部,走進安靜的門廊,搭上角落裡一座受管制的專用電梯。

電梯門開了,專屬管理員用一把專屬鑰匙打開了喬治傑生檔案室的門。這裡蒐藏著丹麥國寶級設計師喬治傑生生前,及這家公司歷來合作設計大師的大部份草圖。

「你看到一個設計師從新藝術時期、新裝飾時期到現代主義時期的演變,我可以確定這家公司有很厚的底子,」他說,就是這個檔案室燃起了他的熱情:「我覺得有好多點子可以演化,好多事情可以發揮,我覺得很興奮。」

他上任後第一個購併案,就是把專賣喬治傑生骨董銀器的丹麥銀器公司買下來,延攬有如品牌活字典的派屏(Gregory Pepin)重振銀器部,「銀是我們的胎記。」

問大衛想要跟一百年前的喬治學些什麼?這位喜歡逛骨董店的設計師企業家說,他在追尋品牌最原始的精神。

他認為,許多人看喬治傑生,認為品牌設計一定要極簡、低調。但其實喬治傑生參與了二十世紀多個藝術浪潮的改變,「這個品牌的真正基因是往前推,而不是一直往後看,」往前看,他界定下一個階段的設計潮流是「了解全球化」。

「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挑戰,就是任何設計都必須立即全球化(instant global),」他強調。

設計風格是精品關鍵

經營團隊全球化是朱欽騏的第一步。喬治傑生的董事會,現在包括了丹麥人、美國人、法國人。六位經營委員會成員,在美國,他找美籍鑽石商第三代;在亞太,他延攬從半導體、電子業出身,曾任聲寶總經理、中國蘋果專賣店負責人王宇東,出任亞太區總裁。

喬治傑生計劃於明年中正式進入大陸市場,也準備進入韓國、東南亞。

「這個新團隊會做好研究,決定時機與方法,一步一步進去做,」在喬治傑生二十五年的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徐嘉鴻觀察,丹麥人比較擅長做貿易,其實不擅長品牌。

「零售業就是細節,就是必須親手經營,累積知識、經驗,就是得付出勞力與時間,沒有捷徑,」喬治傑生亞太區總裁王宇東直率評論,「而丹麥的生活品質太高了。我很震撼,我從來沒有去過一個辦公室,咖啡機比印表機多的。」

鑽研品牌行銷的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認為,精品的關鍵是設計團隊。

喬治傑生在精品界一直走利基市場──白領裡的小資。

未來的挑戰是,能不能在留住既有客戶的情況下,拉出不同的產品線,擴大喜好圈。「要等新設計出來了才知道,現在難下定論,」她說。

「我一直覺得品牌的願景,不是設定來的。而是每天扎實執行設計流程、不斷把點子修正得更好,把每個細節執行徹底。有一天,當你的產品對了、被看見了,變成了品牌的核心,這樣品牌才會出來,」篤信人生是一場旅程的朱欽騏,對於品牌的想法很務實。

朱欽騏曾說,自己人生旅程的共同性,就是台灣與曼哈頓都是島,注定了他的航海與冒險性格。

喬治傑生所在地的哥本哈根,也是一個島。他的旅程未完,他將帶給人的驚奇也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