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2013/9/25 「態度決定職業的貴賤」

態度決定職業的貴賤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9/25
撰文者◎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
102/9/2 

為了讓兒子上班免於長途開車,最近我們搬家至兒子公司附近。清洗地毯是搬家的重頭戲,我找了一位60歲的老人Frank來幫忙。他是一位典型的美國藍領地毯清潔工,因為兒子離婚,他和太太合力養育16歲的孫子,每天努力工作存錢,以供應孫子就讀大學。50歲之前,他在一所小學擔任教室清潔工。退休之後,以SOHO方式提供地毯清潔的服務。

我們一般都認為,美國工人的薪資很昂貴,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新家二樓和地下室都鋪設地毯,Frank看過現場之後,連同工資和材料費,報價是180美元。這樣的價格和台灣相比,簡直太便宜了!

隔天早上10點鐘,他準時上工,中午也沒有休息,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由於天色已晚,我打算就寢,便到地下室瞭解他的工作情況。沒想到,他不准我進去踩踏地毯,因為剛清洗過的地毯仍然潮濕,一旦被踩踏,地毯的毛就不會蓬鬆。他要我再多給他1個小時,直到晚上10點,他才將工作告一段落,但也只完成地下樓層的地毯清潔。

第二天早上他又來了,帶我到地下室去看工作成果。我發現他清過的每一吋地毯,不僅都很乾淨,而且蓬鬆捲翹,每個桌腳、椅腳都綁上一塊布。他表示,一方面是怕刮傷地毯,一方面是幫忙吸收地毯水氣。若溼氣不散,地毯的毛就會往下塌陷,不蓬鬆也無光澤。他做得那麼仔細,難怪如此費時。

第二天中午,我照例幫他準備三明治和水果,請他到廚房用餐。他看到我正在清理白色的料理檯,檯面上有一些不易清洗的污漬,他告訴我用的清潔劑不對,請我不要擔心,等地毯清潔完畢,他會來幫我清理檯面。這一天同樣是早上10點開工,直到晚上才將2樓的地毯清潔完畢。

接下來,他主動走到廚房,不到20分鐘,就幫我把檯面污漬清理得乾乾淨淨。當我要多付一些費用給他時,他婉拒了,表示從沒碰過像我這麼好的客戶,不但幫他準備午晚餐,還送上茶點,因此他堅持將檯面清潔當作是「extra service」。

過去我們請大型清潔公司,多半是兩、三個人推著機器進來,做2個小時就收工走人。但是像Frank這樣的小型個人公司,工作兩天收費180美元,換算下來,一天才90美元,還包括清潔藥水等材料費,而且要來回近2個小時車程。一天工作12個小時,不但敬業而且懂得感恩。沒想到中國儒學的精神,竟然在美國這個異地,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台灣有人吵著勞工真命苦的時候,Frank是這樣兢兢業業在做他的工作。像他這樣的人怎麼會失業?職業不分貴賤,專業與敬業才能感動人,如果你能用Frank的精神尊重自己的行業,別人才會尊重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