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2013/9/29 「好同事也不透露!6招「說NO」術,不怕得罪人」

好同事也不透露!6招「說NO」術,不怕得罪人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9/26
2013-05
Cheers雜誌152
作者:陳雅琦

儘管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曾說:「真誠說『不』比為了討好或怕事而說的『好』更好、更有力。」但現實中,「不」字要說出口,仍經常是個難題。

要婉拒自己不想或無法做到的事,有6種不傷和氣的溝通技巧。

看場合說「不」

私下拒絕往往比當眾拒絕好,旁人的存在會加深殺傷力。如果實在無法避開其他人,最好事後馬上找時機再與對方說明。

表現友好,先肯定再拒絕

態度友善,先給予肯定再拒絕,能降低對方「被否定」的感受。與其說:「我不同意你」,不如微笑著說:「你的簡報做得真精采!不過某個部份無法完全說服我。」

「貶低自己」勝於「否定他人」

比起單方面否定他人,可以表現謙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態度適度貶低自己,平衡對方的期望落空,同時記得以「對事」取代「對人」。

與其說:「我不能幫你」,不如換個方式說:「我很想幫忙你,但這件事情我實在也不擅長」,甚至推薦更適合的人選。

巧妙借用別人的話來拒絕

巧妙借用別人的話,同時主動表示歉意或同情,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的難處,例如:「實在很抱歉,我們公司政策規定不能夠……」、「我知道你很需要這個東西,只是我們主管有交代……」當對方知道不是你單方面作主,比較不會歸咎於你,也會知難而退。

短暫延遲,可暗示為難之處

毫不留情的立刻拒絕具有強大殺傷力。面對要求時,專心看著對方眼睛,短暫沉默,足以暗示你的為難。

或是把拒絕稍微延遲,告訴他:「讓我想想好嗎?」、「我再電話跟你聯絡。」可以降低他的期待,而且用電話往往比當面拒絕容易。

但切記不要拖延太久,痴痴等待卻落空會讓人更不愉快。

提出替代方案

日本話術訓練顧問箱田忠昭有一套「DESC說話術」,他在《這樣坦白說,不怕得罪人》書中,以上司聚會後邀你續攤為例,提供不破壞關係的拒絕法:

Describe(講述當時情況):「現在已經超過10點了……」

Express(闡述想法):「我喜歡唱歌,也很想陪您一起去。」

Suggest(提出提代方案):「下次如果時間早一點,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

Consequence(預告不拒絕的結果):「假如錯過最後一班電車就無法回家,明天的工作可能會出問題,造成您的困擾。」

資料來源:《學會說不:不傷和氣,又讓人服氣的溝通法則》、《這樣坦白說,不怕得罪人》、《好同事也不透露的收服主管說話術》、《別輸在不懂說話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