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7「拚出 790 億營業版圖的 5 個核心決策」

專家解讀

拚出 790 億營業版圖的 5 個核心決策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9/27

好的經營宗旨不應只是堆砌一大堆陳腔濫調,反而應該針對這個簡單問題提出解答:「我們計畫怎麼在這個產業中突圍致勝?」經營宗旨應該要明訂,公司對於人事、投資和資源分配等事宜,是依據哪些準則做選擇。基本上,公司的各項選擇是在「可能」和「不可能」之間尋找平衡點,策略是不斷進行的過程,不是不變的法則。

一般人很容易把策略搞得太複雜。因為人們大多想盡可能地保留各種可能性,不願意放棄一些選項,做出明確選擇。但是,唯有清楚、困難的決定才能迫使你拿出計畫、全力投入最重要的任務,贏得勝利。

決策 1 你的抱負是什麼?

為了發展最佳策略,首先你必須釐清企業的宗旨、你的使命或抱負。「贏得勝利」對不同的人代表不同的意涵,所以發展最佳策略的第一步在具體說明,你想贏得什麼樣的勝利。

決策 2 你的戰場在哪裡?

當你說明對贏得勝利的看法,你就必須找到一個戰場,讓你能夠實現抱負。沒有任何公司能提供所有人需要的一切東西並贏得勝利,因此,戰場的選擇──哪個市場、哪種客層、哪些通路、哪個產業等──會限縮你專注的範圍。你必須這麼做才能贏得勝利。

決策 3 致勝的方法是什麼?

這個決策在釐清公司有哪些行動可以確保你想要的競爭優勢,同時也是在你選定的市場區隔、地理位置等獲取成功的祕訣。致勝的方法和選擇的戰場息息相關──你並不想到處戰無不勝,而是在你指定的戰場贏得勝利。

決策 4 需要哪些核心的能力?

接下來你要具體說明行動的涵蓋範圍和場域,讓這些行動賦予你能力,在你選擇的戰場贏得勝利。你必須勾勒出所需的能力,支持你選擇的戰場和致勝方法。你也必須考慮如何整合這些能力,並相輔相成,產生持久的優勢。

決策 5 需要哪種管理的系統?

最後,策略還包括支持所有其他決策所必要的系統、架構和評估方法。你必須刻意地設計出可以促進、支持,並且評估策略的系統。為了執行策略,一定得有穩健可行的管理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