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7 「黑莓機47億美元賣了!數字看盛衰啟示」

黑莓機47億美元賣了!數字看盛衰啟示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9/24
2013-09-24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上星期才裁減40%的人力,這星期一加拿大黑莓公司便宣布,與最大股東之一、加拿大保險公司Fairfax金控簽署意向書,同意以47億美元的價格(每股9美元),將黑莓出售給Fairfax,並就此下市。

目前,Fairfax擁有黑莓10%的股權。在114日最後期限之前,黑莓仍可繼續尋覓其他買家。

此消息一出,原本因裁員而大跌17%的黑莓股價,星期一小漲1.2%,目前為每股8.83美元。

黑莓並未透露與Fairfax金控共同出資收購的組織有哪些,不過根據消息指出,很有可能是加拿大退休基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anadian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以及安大略省教師退休金計劃(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7 - 1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vaishaksuresh 
47億美元,究竟有多低廉?2008年的營運高峰時,當時仍名為RIM的黑莓公司,市值曾高達830億美元。若再看看以下的數據比較,更能明白: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當中,僅有35家公司的市值低於47億美元。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當中。僅有38家公司的市值高於830億美元。

◎蘋果市值高達4,450億美元,排名第一,黑莓的出售價僅是蘋市值的1%。

923日,由於受到iPhone 5siPhone 5c銷售創佳績的激勵,蘋果股價立刻翻漲5%,市值瞬間增加220億美元,將近是黑莓公司出售價的5倍。

◎電動車製造商Tesla的市值今年以來已經增加180億美元,將近是黑莓公司出售價的4倍。

47億美元(每股9美元)的收購價格,著實讓許多人感到不勝唏噓。從以下三大指標來分析,便能全盤了解黑莓如何從高峰跌至谷底:

一、截至20112月為止的會計年度,黑莓淨收入達到34億美元;至今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則是虧損6.46億美元。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7 - 2
資料來源:Wikinvest 
二、在全球行動作業系統的佔有率,黑莓機從200919.8%的高峰,一路下滑至今年第二季的2.9%。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7 - 3
資料來源:IDC
三、2008619日,股價創下149.9美元的高點;如今黑莓的每股9美元的出售價僅有當時股價高點時的6%。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0927 - 4
BBRY data by YCharts
                       資料來源:YCharts

Fairfax收購之後下市的決定,能否成功挽救黑莓公司?還是一切已為時已晚?如今各方意見分歧,但無論如何,懸宕多時未決的出路,至少已經有了定案。(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