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2013/9/22 「打造人生計劃書,夢想起飛!」

打造人生計劃書,夢想起飛!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9/19
2012-10
Cheers雜誌111
作者:洪懿妍

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從這裡出發。

前日本首富、軟體銀行(Soft Bank)創辦人孫正義,19歲曾訂定一份「人生50年計劃」,內容是:30歲前闖出成績;40歲前至少累積1千億日圓的資金;50歲前決定勝負;60歲前擁有成功的企業; 70歲前交棒,由下一代接手事業。

35年過去了,如今55歲的孫正義,人生計劃一一實現,甚至已大幅超前。

人生計劃,對孫正義來說,不只是一份釘在牆壁上的宣言而已,而是自己對生命真真實實的想望與期待。

「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從這裡出發,」回顧成功之路時,孫正義曾對媒體這麼說。

當然,你不必是孫正義,也不必是任何人,你就是你。但是,若你也希望擁有充實、驕傲的人生,擺脫隨波逐流的命運,那麼,打造你的人生計劃書,是一個非常棒的起點。

如果用一個等式來形容,每個人的人生幾乎都是由5個關鍵字所組成的:

人生=夢想+想像+規畫+行動+意外

打造人生計劃書,可以從這5個關鍵字出發,創造你的未來。

找出真正夢想

夢想,是你人生計劃的起點。它指的不是你「應該」做什麼,而是你「想要」做什麼。你心中真正的渴望是什麼?你想到達的地方是哪裡?除非把它找出來,否則,你很難發自內心做出承諾。而沒有承諾做後盾,隨便一個挫折,可能就會讓你打退堂鼓了。

國際知名的心理醫師克利斯汀(Kenneth W. Christian)在《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一書中建議,選擇對你最重要、最能彰顯個人存在意義的事,做為你的夢想。因為,「唯有如此重要的事,才值得你付出所有努力,即使失敗了也在所不惜,」克利斯汀說。

不過,你如何確定某件事真的是自己的夢想,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幻想?你可以問自己5個問題:

Q 如果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在你從未完成過的事情中,你最想做什麼?

Q 如果你的自尊心比現在強過2倍,在你從未完成過的事情中,你最想做什麼?

Q 小時候,你希望長大以後做什麼?你聽過讓你心生嚮往的事是什麼?

Q 小時候,哪一種人格特質最吸引你?長大後,如果你知道方法,最想培養哪些特質?

Q 如果不考慮生計問題(不以賺錢為目標),你最想做什麼事?

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去考慮實際問題,憑直覺將答案寫下來。然後,每天都換個空白頁回答這些問題,一星期後再檢視你的答案。此時,你的夢想就該呼之欲出了。

想像10年後的你

想像力是極度可貴的能力,在你朝夢想邁進前,先想像一下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想像「最棒的自己」時,要有具體細節,劇情愈完整愈好。克利斯汀以奧運跨欄金牌選手摩西(Edwin Moses)為例,他會預想一場400公尺的競賽,精確計算跨越每道柵欄的距離,想像自己跨越柵欄、衝向終點的姿態,這比幻想勝利更有效果。

規畫達陣計劃

預想終點能夠讓你確定人生的方向。為了讓想像更具體一點,不妨先從完成第一份「人生10年計劃表單」著手。

A4一枚工作術》的作者三木雄信建議,先為自己設立10年後的目標,再用「回溯法」反推,明確寫出達陣前,每一年必須完成的目標(如下表)。

當然,10年計劃表單只是個長程目標,你還必須將每年的目標切割成更小的目標,例如每一季要達成什麼,而為了達成每季的目標,每月及每週又該完成哪些工作。例如,你的年度目標是寫一本介紹「世界百大建築」的書,你的季度目標可以是:

13月完成大綱。

46月寫完三分之一草稿。

79月完成另外三分之一草稿。

1012月寫完全部草稿並做最後定稿。

接下來,再進行每月及每週的進度規劃。

夢想和目標不一樣,前者有想像空間,後者卻要力求務實。將目標縮小,可以讓每個目標都有被達成的機會。

與其擬定偉大的目標,不如從完成小小的心願開始做起。為生活創造一點一滴的成就感非常重要,它們都是鼓勵你繼續向前的動力。

行動 決定一切

目標只是紙上作業,唯有行動,才能有成果。

當你寫下目標後,記得帶上行動方案。例如,要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那就規定每天花30分鐘練習。若你要在一年後看見自己的新書出版,每天寫1,000字並不為過。

「時間不夠」通常是行動前最常見的藉口,特別是目前從事的工作若不是直接與夢想相關,看來似乎就更難。然而,若是懂得聰明運用下班後的時間,人生還是可以有很多可能性,說不定,新的一頁就從這裡展開。

創造出「休活」(指在休閒時間裡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一詞的日本作家大田正文,在《fun假就有fun人生》一書中提醒,一年365天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屬於「自由時間」的假日。一個年輕人從22歲踏入社會,一直到60歲退休前,當中有將近13年的時間是假日,這麼長的時間你怎麼計畫?與其無意識地虛度,不如好好創造你想要的「休活」。

大田正文認為,在休活中,沒有什麼是「不該做的事」,「只要是你『真正喜歡做的事』,做什麼都可以。」透過做擅長的事,並且在這個領域中建立人脈,發揮影響力,往往可以發掘工作以外的另一片藍海,找到超越職銜的舞台。

做好準備不怕意外

人生難免有意外,因此,你必須為意外做好準備,最好先有「備用方案」。如果真的沒辦法,適時修改目標或夢想也並不可恥。

知名流行歌詞創作者方文山就表示,他人生最初的夢想是拍電影,後來卻因緣際會在歌壇發光。這樣的轉折對方文山來說是種祝福,他依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說故事。「夢想是可以轉彎的,轉個彎,它還是在前進啊,」方文山心有所感地說。

追求夢想,從來就不簡單,重要的是,永遠記得你的本心。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要時時刻刻朝著最終想望行動、邁進。

成為一流建築師,活躍於世界建築業!

3040歲目標

2019年目標 在歐洲成立辦公室

2018年目標 在紐約成立辦公室

2017年目標 在美國建築競賽中獲獎

2016年目標 獲得國內主要建築競賽獎項,創造成績

2015年目標 自行創業,成立建築師事務所

2014年目標 開始設計吸引媒體目光的建築物

2013年目標 取得建築師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