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2015/4/4 「機器革命顛覆華爾街,小資族也能有投資顧問」

機器革命顛覆華爾街,小資族也能有投資顧問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9
2015-03-18 Web only  作者:黃嬿/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4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專屬的投資理財顧問,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新科技催生出「機器人顧問」,投資門檻低,雇用成本也比華爾街金童便宜很多,可望成為中產階級的新歡。
 
昨天科技新報為大家報導金融科技 FinTech 成為科技界的投資寵兒,以及許多前華爾街金童們的下一個戰場,今天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也刊登一篇文章,指出這些新興的金融科技的確有其市場需求,他們衝著小資族而來,讓投資咨詢服務不再是富人專屬。

報導稱這些投資工具為機器人顧問(robo-advisors),由於中間很多程序都為機器取代,所以成本比雇用華爾街金童們便宜許多,也因此吸引那些收入不錯,但尚未到富有階級的客戶。這些公司包括 BettermentWealthfrontFutureAdvisorPersonal Capital

事實上,這些 FinTech 新創公司背後資金許多是來自他們的華爾街競爭對手,譬如花旗風投貢獻 Betterment 1 億美元,Personal Capital 的金主也很大咖,是汽車保險公司 USAA 以及貝萊德。

這些新創公司是以自動化的建議,來與傳統財富管理公司區別,以吸引千禧世代的小資族。他們利用目標客戶的社群網路來提供投資建議,高盛稱這種方式為病毒式的客戶擷取策略(viral customer acquisition strategies),且收費比傳統大型投顧便宜。

且這些小型金融科技服務公司的優勢是他們有能力且願意收少一點服務費。他們的目標很清楚,即讓千禧世代年輕人開始使用財富管理平台,隨著這些人年紀大了更有錢了,他們也能跟著愈賺愈多,不過前提是,新創公司規模也必須跟著成長才能跟傳統投顧公司競爭。

另外一項優勢是他們的低投資門檻,零到 10 萬美元都有,服務費便宜,負擔的員工人數也比較少。這些都讓新創公司受到小資族青睞。但缺點是他們沒辦法做數目龐大的遺產規劃或是大規模的投資選擇。

《華爾街日報》認為,機器人顧問是針對中產階級或是年輕人而來,他們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投顧的功能。即便如此,華爾街老大哥也不是坐在那邊等,像是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就發表其投資平台,透過自動化技術提供低廉的費用,吸引新的財富階級。

(本文轉載自2015.03.17「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