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2015/4/6 「宏碁棄臣 蘭奇升官」

宏碁棄臣 蘭奇升官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1
2015-03-20 Web only  作者:黃亦筠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蘭奇在2011年離開宏碁,就到宏碁最大競爭對手聯想電腦擔任顧問職,一路從EMEA地區主管一路晉升成為執行副總兼首席營運長。相較中國其它大型企業,聯想國際化成度最高,任用多名洋將打市場,至今聯想的董事會多名成員都是外籍人士,國際化程度高於台灣雙A。
 
蘭奇又升遷了。

320日,聯想電腦宣布,原聯想電腦執行副總裁蘭奇,升任企業總裁兼任營運長。未來,蘭奇一手掌握聯想電腦全球行銷、企業商務事業群。行動部門與雲端服務兩事業仍由董事長楊元慶自己掌管。

宏碁發言體系回應:「我們祝福他到新職。」

蘭奇在2011年離開老東家宏碁,就到宏碁最大競爭對手聯想電腦擔任顧問職,一路從EMEA地區(含歐洲、中東和非洲)主管一路晉升成為執行副總兼首席營運長。

聯想電腦董事長楊元慶在20127月低調訪台,和台灣代工廠大老在W Hotel碰面,當時聯想排行個人電腦第二名。

楊元慶當時接受《天下雜誌》獨家專訪時就說過,「我們的夢想,是成為這個行業的龍頭,而且非常可能實現,」直接瞄準惠普的龍頭寶座。

有了通路大將蘭奇加盟,且又是當年聯想很弱的歐洲通路高手,聯想可說是如虎添翼。蘭奇在歐洲的通路實力,不容忽視。他離開宏碁後,宏碁產品在歐洲通路的影響力立刻受到影響,直直落,直到近期才稍微回穩。反觀聯想電腦則直線成長,終於登上龍頭。

去年,聯想自IBM買下低階伺服器部門,接著又從Google手上買下Motorola Mobility,強力進攻企業伺服器和雲端領域的企圖十分明顯。

聯想也因此進行經營團隊的調整,蘭奇擔任總裁,對營銷的掌握將更全面,且直接對口楊元慶。未來,聯想的企業伺服器事業群就是由蘭奇操盤。

相較中國其它大型企業,聯想國際化成度最高,任用多名洋將打市場。當年聯想併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留下一批IBM外級主管。當時包括楊元慶等人,就開始學習跨文化管理,以及學習和西方專業經理人共處。至今聯想的董事會多名成員都是外籍人士,國際化程度高於台灣雙A。

蘭奇再升遷,也代表聯想從中國品牌成為真正全球品牌的企圖心,只有愈來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