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15/4/20 「職場 SOS」…….. (7)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4/8

Q.
主管總是要我越級報告,我該怎麼辦?

A.

小編您好:

我目前正在台中某家工廠上班,上司有兩位,分別是經理和副理,而我遇到的困擾如下:

1. 工作遇上問題時,經理和副理給的答案常常有很大的出入。經理對此表示副理是新人,要我以他的意見為準。但如果有問題都越級詢問經理,對副理並不尊重,請問我應該怎麼辦才好?

2.經理曾說自己的智商超過158,總說公司其他人都比不上他。不過,就實際結果來看,經理所下的指令,常常製造工廠作業的混亂。因此,對於「經理要我凡事都以他的意見為準」這件事,讓我很掙扎,請問該怎麼做和調適才好?

夾在兩個上司中間確實很為難,到底該聽誰的,要考慮兩個層面:

第一是職場倫理。

除非你心中懷著取代副理的念頭,或者副理同意你有問題都詢問經理,否則以職場倫理的角度,即使副理是新人,終究是你的直屬上司。凡事越級報告,不僅不尊重副理,更可能引起他除掉你的念頭。

第二,你得判斷誰比較有影響力。

這裡有個公式供你參考:

X+Y+ZA=影響力

X是專業,Y是學歷,Z是年資,A是誰說的話比較有人聽,也就是閩南語說的「喊水會結凍」。

專業,是以你熟不熟悉你的工作為判準。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倚靠大量專業,擁有較多相關證照的人會比較有說服力;

再來是學歷,如果你在財會部門,是相關科系畢業的會比較令人信服;

第三是年資,通常待比較久的人會更有影響力;

最後,說話的份量,是最重要的一項。要是某個人在公司說話都沒有人理會,就算前面3項勝出,相乘A的結果還是0,也代表這個人毫無影響力。

不過,影響力還要參考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和行為模式,如果他做事習慣耍小手段、處處設陷阱害人,那麼影響力也會打折扣。

就以你第二個問題描述的狀況:經理下的指令時常造成工廠混亂。我推測他的專業度應該不如他自己認為的那麼好。再考量到職場倫理,我建議你應該以副理的意見為主,經理意見少些。比例上的拿捏,你可以利用「100法則」來處理。

要兩數相乘等於100,其中組合的變化有很多,像是1100250425520的答案都是100。被乘數和乘數分別是聽從經理、副理意見的比例。

我不建議你選擇1100250,因為比例太過懸殊,會讓其中一方認為你目無長官。選擇425520會比較保險。同時,你也要靈活判斷一件事情需不需要讓經理知道。像是一般的日常事務、簽核由副理處理,大一點的事情才通知經理。

目前這個狀況,建議你以正面的方式向經理請示,「您平常日理萬機,大家也都很欽佩您的能力。不過,您的時間應該處理更重要的事務,是不是等有重大的問題再來向您請教,一般的事情問副理就可以了?」通常這麼說,將會得到善意的回應。

如果經理還是強勢地要你事事問他,明哲保身的方法,是也讓副理知道這件事。

如果你想在這家公司繼續待下去,並且有所表現,切記要不斷增強專業,變得更有影響力。等到你在該領域成了專家,可能連經理、副理都要借重你的能力。到時反而是你拿主意,他們只是從旁協助你完成目標。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過一句名言:「你不需要喜歡或欽佩你的主管,也不用痛恨他。但是,你必須要管理他,好讓他變成你達成目標、追求成就,及獲致個人成功的資源。」我認為這句話是供你調適目前心態的良方,共勉之。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解答者 / 謝文憲

專業講師

富士比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