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4/8 「新加坡是「保姆國家」?李光耀:我很自豪」

新加坡是「保姆國家」?李光耀:我很自豪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4
2015-03-23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圖片來源:林麗芳攝
323日,新加坡之父李光耀辭世謝幕,他留下的許多睿智或引起爭議的談話,跨越時空,仍然值得咀嚼深思。
 
◎相信天堂嗎?

「我希望死後能與妻子重逢,但我不覺得能實現。我只會像她一樣,不復存在,否則另一個世界的人口便會過多。」

◎談愛

「我不相信一見鍾情。我認為那是大錯特錯。因為你只是被對方的外表吸引,最終定會後悔。」

◎李光耀很幽默?

「我不能說自己愛開玩笑或無憂無慮,但也並非任何時候都很嚴肅。人有時總需要開懷大笑,看看事情的輕鬆一面,並懂得自嘲。」

◎新加坡是保姆國家?

「若果真如此,我會很自豪地說:自己建立了一個這樣的國家。」

◎新加坡人的性格

「你們知道的。新加坡人努力工作丶勤奮且堅定,否則我們達不到眼下的成績。但我們也須承認,新加坡人是牢騷大王。」

「如可以挑選國民,而這批國民是受過教育的丶從小就很有教養,這樣管治時就不必太過嚴厲,因為他們受過訓練。情況就跟狗一樣。若小狗從小就以適當方式培訓,就會知道要到外面撒尿大便。但新加坡不是這種社會。我們曾經努力訓練一些成年狗,但它們還是會刻意在電梯裡小便。」

◎干預新加坡人的生活?

「我經常被指責干預新加坡人的私生活。對,但如果我不這樣做,我們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成就。我可以毫不懊悔地說,若我們從沒介入國民的私人問題,你我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成就,國家也無法取得現時的經濟發展──你的鄰居是誰?你如何生活?你製造的噪音丶你怎樣吐痰或你所用的語言,都是由國家決定對錯。不要理會別人的想法。」

◎家天下?

「如果我沒當上總理,他(李顯龍)可能早幾年就坐上那個位置了。我不會讓不夠格的家庭成員擔任要職,因為這對新加坡或我本人的歷史功過來說,都是個災難。絕不能允許有那樣的事。」

◎治國

「我只做正確的事情,不管是否政治正確。」

「要讓人民快樂,有兩件事情是可以做的,但必須做其中一件。一是給予人民感到滿足的東西──好的食物丶好的衣服丶一個美好的家;如果你做不到,就給他們一個美好的憧憬。」

◎民主

「我們先要處理的事是什麽?第一,福利和民生。其次是民主規範,以及須不時中止的民主進程。」

「一人一票是最難操作的政制形式……結果難以預料。」

◎視新加坡如命

「哪怕我臥病在床丶哪怕我已經入土,要是我覺得新加坡有什麽不妥,我就會站起來。」

◎習近平

「我認為習近平是一個情緒極為穩定丶不受自身苦難影響判斷的人。換言之,是個了不起的人物。」

◎領導力

「我沒聽說過有人上完領袖課便能當領袖的。」

「令人驚訝的是,當今西方國家大部分領袖,都不曾接受專業培訓,也沒持有相關資格。他們在大選中勝出,原因是他們上電視時相貌堂堂、說話動聽。但他們的表現最後叫選民失望。」

◎反對派

並非所有反對人民行動黨的人都是共產主義者。他們有些是共產主義者丶有些是反動分子丶有些是機會主義者,但有些只是糊塗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