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2015/4/6 「金牌特務:牛津鞋跟雕花鞋是兩回事!」

金牌特務:牛津鞋跟雕花鞋是兩回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1
2015/03/13
作者: 膝關節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
photo credit:美商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在討論《金牌特務》之前,不妨先問一句片中通關密語「牛津鞋不是雕花鞋」當開場白,你分得清楚,什麼是牛津鞋、什麼又是雕花鞋,兩者間的區別是什麼?

《金牌特務》導演馬修范恩,堪稱是好萊塢的全能改造王。

從他參與編劇的《星塵傳奇》開始到《特攻聯盟》與《X戰警:第一戰》都有著別出心裁的節奏調理,特別是他把馬克米勒創作異常血腥暴力的《特攻聯盟》,添加幾分荒謬趣味與感性色彩,著實令人感嘆他的拼貼重組。

改編《X戰警:第一戰》更成功地刻畫了萬磁王與X教授之間的友誼與如何因為理念而變質。

正當這兩部叫好叫座影片都盼他回鍋執導續集時,馬修范恩卻投入《金牌特務》,不免讓人好奇他怎會願意放棄系列電影而選拍新題材。

原來當時好萊塢好幾個劇本都與《金》片風格相仿,范恩與米勒因此決定加速腳步趕拍《金》片。

回到開頭提的「牛津鞋不是雕花鞋」,馬修范恩整部片都在說這個道理。

你以為是某個東西,但其實不是。

長得很像,但多半人們分不清楚,骨子/風格/品味就此天差地遠。

全片充滿了這門色盲辨色過程(一如馬修范恩的電影公司MARV就刻意用類似色盲檢視的畫面當片頭,據悉他本人有輕微色盲),馬修范恩擺明透過《金》要幫大家砍掉重練,學習紳士品味,卻也狠批自詡菁英的傲慢偏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2
photo credit:美商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你以為年輕一輩的看過《麻雀變鳳凰》(美)、《麻雀變公主》(美)、《霹靂煞》(法),但電影裡的學徒伊格西反而說:《窈窕淑女》(上述作品中唯一的英國劇本作品),重述了片中追求的英倫正統與談論世代差距的刻板想像(你以為年輕人只看過流行風,結果他只看過經典款),這就是第一場賞耳光的戲碼。

你以為貴族公主就一定優雅氣質,想不到最激烈情慾開外掛的才是她本色。

你以為JBJames Bond的縮寫,還是Jason Bourne,沒想到是另一個響噹噹的角色名字。

你以為餐盤上蓋著優雅餐蓋的就是大餐,結果是裝模作樣的平價速食。

你以為電影裡壞人抓到好人之前會說一大段廢話,然後不小心讓好人逃走,本片更顛覆了這道八股結構,甚至做得更絕。

馬修范恩一直賞大家一巴掌,拿本片當成獻給舊時代情報電影的美好情書。

片中山繆傑克森與柯林佛斯那場餐敘說明了正反兩派立場,其實原先信仰的價值剛好顛倒。

壞人嚮往風流倜儻的紳士特務,好人則視傑出反派才是推動這類電影的軸心。

正反立場其實經常看似對立,但其實雙方有著高度相似元素。

所有的情報動作片常淪為單方辯論局面,《金》讓反派政治動機猶如宗教革命者情懷,卻又離譜地無法忍受暴力。

本片成就依附老派電影骨幹,說出新世代的語言。

從特務機構眾人代號皆取自圓桌武士,就知道這門設定背景,還透過海報與特務行為向羅傑摩爾時期詼諧的龐德風格致敬。

甚至狠狠地調侃那些無意義碎嘴的爛對白轉折劇本,也一口氣槍斃了那些還沒開拍的東施效顰作品。

《金牌特務》表面上是獻給舊時代動作電影的情書,其實是在教訓現代把沉悶當正統的乏味作品。

就如同片中高潮轉折,拿英國知名進行曲「威風凜凜」(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當成政要貴族等人的爆頭煙火秀配樂,有Bomb才有Pomp,馬修范恩絕對是近代好萊塢導演裡最能善用誇飾戲法的魔術師。

牛津鞋與德比鞋

雕花鞋可以說依附在牛津與德比,甚至更多鞋款上以鞋面雕花為主力。

所以有牛津雕花鞋、德比雕花鞋。牛津也可以是素面鞋面,不一定需要雕花。

所以,牛津不一定等於雕花,要看鞋面與鞋舌。

所以電影拿了一般人很容易混淆的兩種鞋款當成片中一道通關密語,一語點破許多比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