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2015/4/4 「慈濟二度向外界取經的時候也許到了」

慈濟二度向外界取經的時候也許到了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9
2015-03-18 Web only  作者:陳良榕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4
圖片來源:戴重芳攝
四十九年前,證嚴法師創立慈濟的初衷來自「為什麼天主教可以,佛教不行?」這句話,今日不妨再問一次。
 
四十九年前,在花蓮刻苦修行的年輕證嚴法師,人生為何出現大轉彎,走向濟世救人的道路?答案除了流傳甚廣的「一攤血」傳說之外;證嚴受到天主教的刺激,更是一大關鍵。

此事明載於慈濟官方網站:「因緣巧合,花蓮海星中學三位修女來向上人傳教,他們談彼此的教主、教旨、教義。修女臨離去前說:「……雖然天主的博愛只是為全人類,但是我們在社會上建教堂、蓋醫院、辦養老院,那麼佛教對社會可有什麼具體貢獻?」

上人心情頓時沉重起來,佛教徒經常為善不欲人知,但大都各做各的……零散缺乏組織;上人於是決定將這股力量組織起來,先從救人做起。1966514日,「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正式成立。」

多年之後,證嚴法師已儼然成為「台灣的德蕾莎修女」,擁有世界級的聲譽。但慈濟這回卻在內湖保護區開發一案,重重摔了一跤。

各方批評聲浪如同狂風暴雨襲來之際,慈濟接下來何去何從?如何轉型成為一個與時俱進的組織?

或許,二度向外界取經的時候到了。南韓天主教近年轉型成功,大受歡迎的經驗,尤其值得學習。

南韓天主教近二十年教徒人數快速成長,從1985年的186萬增長到2014年的550萬,佔南韓人口總數的12%。去年,教宗方濟各到訪首爾後,天主教更聲勢大增,隱隱凌駕出現信徒老化、流失危機的基督新教。著名女子花式溜冰冠軍金妍兒便是新皈依天主教徒的代表人物。

「很多新皈依的天主教徒來自高教育程度、年輕、專業族群,因為教會長期強力、堅定的支持窮人、受壓迫者和勞工。讓教會享有極高的社會聲望,」韓裔神父Paul Lee接受美國國家天主教徵信報訪問時表示。

「韓國教會常因推動了國家現代化而備受稱讚,」《紐約時報》也在教宗訪韓時寫著。

對此,韓國的第一位樞機主教──二○○九年去世的金壽煥居功澤偉。

他在一九六八年就任總主教時,便呼籲韓國教會「拆除高牆、植根社會」。

從此,他在韓國激烈的民主化進程,幾乎無役不參。1971年,朴正熙宣布戒嚴後,金壽煥在電視直播的聖誕彌撒中譴責:「此舉將打破同國民的團結並破壞這片土地的和平。」1980年「光州事件」造成嚴重死傷。他公開要求全斗煥政權負責,並說:「僅僅依靠武力維持的秩序,是沉默而具毀滅性的,只會使暴力事件惡性循環。」

1987年,韓國民主運動的高潮「六月抗爭」時,大批員警前往舉行示威的明洞聖堂(天主教的大教堂)抓人時,全壽煥以身力阻,並說:「先抓我吧!」

《朝鮮日報》在金壽煥過世時,以社論推崇:「在韓國現代歷史的每個關口,金壽煥都手持人權和民主的火把,照亮整個國家……他代替那些因既得利益而封口的人,用自己的聲音喊出人民對民主化的信念和期望。」

天主教會如何扮演韓國改革進步力量的最後靠山,從三星前法務長金勇澈揭發三星逃稅、賄絡的過程更可鮮活看出。

他一開始找上韓國主流媒體爆料,卻處處碰壁,沒人敢惹三星。最後才找上以強悍著稱,曾在「六月抗爭」揭發首爾大學學生被警方拷打致死的天主教正義實現全國司祭團。該團神父一見面就說,韓國政治已經民主化了,司祭團下一個目標,是打倒財閥壟斷,實現「經濟民主化」。願意全力支持他。

司祭團協助藏匿金勇澈,幫他招開多次記者會,並以司祭團名義公佈所有與三星勾結的檢察官名單,承擔所有法律責任。2008年,李健熙就因金勇澈提供的證據,以貪腐和逃稅罪名被起訴,而辭去三星會長職務。(後來被前總統李明博特赦)

「司祭團的神父對一切無所顧忌,只為了良心與正義而奮不顧身,……每當遇到內心懷著世俗無法接受的真相而苦的人,我總是對他們說:但是世界上有司祭團的存在。」金勇澈在「三星內幕」一書寫著。

南韓天主教會在不但是政治、反財團壟斷的改革急先鋒,甚至還對環保運動涉入極深。

李明博任內投入巨資50兆韓圜強行推動爭議性高的「四河修復工程」,因摧毀河岸沿線上千公頃的農地,而引起農民激烈抗爭。報導這場運動的紀錄片《八堂的綠色之戰》,去年來台參展。

導演高恩進與觀眾對談時,直言這部紀錄片的起源,來自天主教會委託她所屬的電影公司拍攝反對四河計畫的宣傳片。因為,教會正是這場環保運動的主要支持者。

內湖開發案爭議期間,慈濟竟還有那塊地「不是保護區,是破壞區」的奇特發言。對照韓國教會對當代環境思潮的深入了解,甚至參與、主導,可說高下立分。

今日的韓國天主教,大幅拓寬了「入世」、「濟民」的定義。因此贏得社會的尊重,和新生代菁英的心。

今日的台灣,也需要這樣的宗教。

四十九年前,證嚴法師創立慈濟的初衷來自「為什麼天主教可以,佛教不行?

這句話,今日不妨再問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