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15/4/18 「失敗的七個警訊(Web Only)」

新創事業 

失敗的七個警訊(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4/13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如果,公司的銷售成績一直在走下坡,或者,公司要準時支付各種帳單出現困難,都該是找出出了什麼問題的時候。

專欄作家德默斯(Jayson DeMers)在富比士雜誌(Forbes)的網站上指出,每家公司出現的敗象不一,但是對中小企業來說,有以下七個典型的問題:

1.不知道如何行銷公司。做好行銷,消費者才知道公司的存在。如果覺得自己做行銷太難,要僱用專業人才或外包又太貴,基本上是關上了公司找到新顧客的門。行銷確實要投資時間或金錢,甚至兩者都要,是一項必要的投資。

如果公司真的沒有行銷預算,中小企業主可以規定自己一天投入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閱讀行銷書籍、部落格、文章,自學如何使用社交媒體、部落格和公關技巧,以吸引更多消費者上公司的網站跟店面。

2.產品訂價過低。如果公司的工作量超出所能應付,但還是入不敷出,該是重新評估產品或服務訂價的時候了。通常來說,為產品訂價比較容易,因為公司知道製造或購買成本,往上加公司設定的利潤即為價格。

計算服務的成本則比較複雜。別忘了要包括電費、網路費、員工薪資等。利潤不可以壓到公司支付帳單有所困難。

一旦公司決定應該提高訂價,不要在一夜之間大漲價。比較理想的替代做法是,只針對公司的新客戶提高價格,觀察他們的接受度。如果吸引不了新客戶,可能價格訂得太高了;相反的,如果新客戶源源不絕,公司可能有進一步漲價的空間。

3.並不真正了解公司的顧客。除非公司真的了解顧客,否則無法為他們呈現適合的解決方法。

小小的市場調查可能發揮大大的功效。公司可以跟真正的顧客聊聊、善用問卷調查、在社交媒體上問問題等,整理出顧客特徵,找出如何跟每一種類型的顧客產生連結。

4.覺得公司不需要在意在搜尋網站結果頁上的順序,也不需要在意社交媒體。就是街角的小麵包店,都應該在意,才能幫助適合公司的消費者找到公司。

5.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老闆越事必躬親對公司造成的傷害越大。最成功的企業主,只會做非他做不可的事,其他的事幾乎都交由別人代做。

想想看,哪些事情,花了自己太多的時間才完成,或者完成的結果不佳(例如,花了十八個小時設計出的商標,不如專業人士只花一小時所做出來的精緻),這樣的事情都要考慮外包。

如果公司已經有員工,相信他們能把份內工作做好。如果他們不行,開除他們,然後僱用可以的人。企業主應該把重點放在一件事:經營管理公司。

6.無法應付公司的成長。可能是有位名人使用了公司的產品,又或者公司參與了團購券促銷,突然間公司湧入了大批顧客。

大筆生意忽然上門不見得是好事。如果公司的網站沒有準備好接受大流量,或者沒有足夠的員工接聽客服電話與處理訂單,反而有損公司名聲。急速成長應該是件好事,但是公司必須有因應計畫。

7.商場的經驗與智慧不足。中小企業主對財務、管理、行銷、領導、業務有紮實了解,會為公司大加分。如果公司跟個人的帳務混淆不清,或者企業主管不動員工,公司失敗的可能性都是與日俱增。

德默斯提醒,以上為中小企業走上失敗之途的七個警訊,代表公司需要改變。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