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4/7 「鍾智勇:守護四千公頃山林的大地勇士」

鍾智勇:守護四千公頃山林的大地勇士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3
2012-03-21 天下雜誌 493   作者:白詩瑜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7
圖片來源:劉國泰


台灣一六七萬多公頃國有林地,巡山員不到七百位,鍾智勇必須負責,近四千公頃轄區。他每天與大自然共舞,巡視連獵人都害怕的山路,只為了守護這塊,台灣最美的綠色基地。
 
鍾智勇騎著野狼一二五,在屏東縣泰武鄉,不斷凸起又陷落的碎石路穿梭。開車跟在後頭的記者,早因多次的彈跳,暈頭轉向。

鍾智勇突然放慢車速,轉頭對跟在後面的人大喊,「有大冠鷲!」來不及細看,牠已飛走。

繼續快速向前,一處濕滑暗藏石塊處,鍾智勇滑了一下,才又繼續前進。

「哪有遠,」面對記者大喊,這顛簸的三十公里太遠,鍾智勇大笑。他戴上頭巾、背著GPS、拿著航照圖,又在腰間掛上山刀。

他是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的巡山員,也是深山特遣隊的隊長。

沿著幾乎看不見的小徑,他還要花五、六小時巡山,巡視有沒有違法濫伐、盜獵的情形,也要記錄植物的生長狀況,確保森林遊樂區步道的安全。

一個月,至少五次的巡護,鍾智勇守護著包含四個林班、近四千公頃的轄區。他就像森林的管理員,細數著山區每一分變化。

軍旅生涯 與山林結緣

看起來不到四十八歲的鍾智勇,有著一九○公分的高大身材,講起他喜愛的山林,精力充沛。

鍾智勇與山的緣分,從軍校說起。長達十三年的職業軍人生涯,在學長的帶領下,第一次登山,就發生高山症、體力不支的情況。但是,看到雨後天晴的靜美山巒,他從此迷上了登山。

退伍後,創業又逢經濟不景氣,同事建議喜愛登山的鍾智勇,報考林務局巡山員。九十年,鍾智勇轉進另一段職涯。

「收入差太多,」鍾智勇不諱言,三萬多的薪資,又沒有升遷管道,跟以前當老闆所經手的資金相比,落差極大。

他一面想著要再創業或轉業,一面跟隨有三十年經驗的資深巡山員上山。這一巡,就巡了近十年。

「看到一次,就感動一次,」鍾智勇每次登山,就會看到野山羊、穿山甲、百步蛇、原生種魚類、紅檜等豐富的生態。

「台灣真的很漂亮,」鍾智勇的笑容,彷彿身處在林木繚繞、鳥唧聲不絕的森林。離開的想法,已經被「興趣結合工作」的幸運取代。

然而,這份工作像是紅玫瑰,美麗卻有刺。

經歷了多次風災,台灣地形大幅改變,鍾智勇被指派成立深山特遣隊,專門深入高山,探詢因風災而許久無人問津的地區。

「他們走的路,連獵人都不敢走,」林務局屏東管理處潮州工作站主任張智強指出。

一片滿目瘡痍的崩塌地,土石鬆動,碎石堆積。一旦踩空,便跌入深谷。

南北大武山,聳立一旁。沿著崩塌地,鍾智勇走到另一頭的轄區,一般人驚聲尖叫一個半鐘頭的險路,他半小時就走完了。

不怕嗎?「不會啦,習慣了。」就像是自己的祕密基地,鍾智勇如魚得水。

抓山老鼠、躲子彈的挑戰

除了要找路、跋涉,還要注意有沒有獵人設下的陷阱、違法行為。

一旦發現跡象,鍾智勇便和隊員,提早一天上山,各處埋伏。不開手機、不照明,只能喝水、吃麵包,伺察四周動態。從傍晚待到天亮,就是為了抓到山老鼠。

「就只能等,」鍾智勇耐住性子,忍受孤寂。甚至,他還要躲避飛來的子彈。

曾經,因天雨路滑,路面從三米塌落剩下五十公分,鍾智勇背著三十多公斤的背包,連人帶車跌落山谷,當場暈倒。

這麼危險的工作,家人不擔心嗎?「我都沒講危險的部份,」鍾智勇笑了笑。

面對一去深山,便要五至十天才能回家的工作,鍾智勇連忙說,比當職業軍人好得多。然而,他也坦言,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確實比較少。

「很有挑戰性。」每次面對不同的山林、步道、崩塌地、各種狀況,都讓鍾智勇樂於挑戰。他還曾拿著一張紅檜巨木的照片,不斷詢問耆老,花了五天,才找到這稀有的紅檜巨木。

各式挑戰,再加上對山林的熱愛,鍾智勇離不開這份工作。

「走累了,我就坐下來,拿出水,靜靜的看著山和雲,」鍾智勇坐在路旁,對著青山,安靜下來,「很舒服,壓力都沒了。」

也因為巡山的路線,並不是遊客常走的地方,鍾智勇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景像。

他蹲了下來,學著山羊叫,離他不到一百公尺的野山羊,就這樣望著他看。半小時的對望和鳴叫,鍾智勇就是山林的一份子。

除了巡護,鍾智勇也各處支援。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鍾智勇和隊員帶了七天的糧食,繞道抵達。看到過去有兩百多個房子,如今只剩下兩個鐵皮屋,鍾智勇眼淚直掉。

「大自然的力量不可抗拒,」鍾智勇學會不跟大自然抗衡。天候不佳,就要撤退。

學山羊叫、被山羌罵髒話

喜愛山林,也希望山林能夠為人所愛,鍾智勇積極推廣山林保育觀念。他時常至社區、學校,講述無痕山林運動,也為山友建構合宜的登山步道。

「你不覺得聽到的聲音變多了嗎?」鍾智勇這麼對民眾說。「晚上聽到山羌一直罵你,會很開心,」鍾智勇笑著說,山羌的叫聲,就像是髒話的頭一個字。

「他很熱心,很有工作熱忱,」張智強說,很多工作,不用指派,鍾智勇就會主動擔當。

但是,一六七萬餘公頃的國有林地,全台灣只有不到七百位巡山員。鍾智勇曾經被虎頭蜂螫到,腫了七天,全身被蚊子叮了三百多個包,「我們沒有危險加給,也沒有山地加給,」鍾智勇無奈的說。

巡山員也面臨斷層的危機。

面對遇缺,只能補約聘人員,巡山員又隨著年歲的增長,體能也下降。但是,要巡的山還是一樣多、同樣險峻,鍾智勇和外勤人員的壓力,愈來愈大。

去年,鍾智勇的膝蓋才剛開完刀。長年累月的負重奔走,對身體是一大負荷。

「能做的盡量做,」面對制度的規定,他只能全力以赴。

隔天,鍾智勇要接受直升機垂降吊掛訓練。像特種部隊,鍾智勇要從直升機垂降而下,並除草開闢停機坪。

後天,他又要上山七天,進行永久樣區調查,建立林木生長資料庫,以推估台灣森林碳吸存量。

一直跑山上,會辛苦嗎?「不會啦,」直望前方的高山,鍾智勇笑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