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4/8 「問題保險公司國寶、幸福順利賣給國泰」

問題保險公司國寶、幸福順利賣給國泰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4
2015-03-23 Web only  作者:李立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風雨過後,國寶、幸福人壽終於在23日順利標出,由國泰人壽以303億得標。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開心宣告,清除體質不佳的保險公司後,將加大開放幅度。
 
23日下午4點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召開記者會,一進場就秀出自製標語「保險業發展新的里程碑」,順利標出兩家問題保險公司的好心情不言而喻。

從去年8月金管會宣布接管國寶、幸福兩家壽險公司開始,外界爭議不斷。兩家人壽業者淨值虧損合計561億,儼然是燙手山芋,今日分三階段投標,流標兩次後,終於順利進入議價階段,最終由國泰人壽以303億得標,扣除80億資產,安定基金處理國寶與幸福人壽的損失約232億,遠低於外界預期的600億。

最後一次全民買單

「這是最後一次用政府機關的基金來處理問題保險公司,」曾銘宗指出「里程碑」的意義。「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上路後,未來只要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低於50%,金管會將立即接管,不會再出現國寶、幸福淨值大幅虧損,由全民買單的狀況。

更讓曾銘宗開心的是,這次能坳到好價格,是他堅持的結果,賠付金額壓到303億,連底價委員都感到驚訝。曾銘宗指出,壓低價格的關鍵在「時間點」,隨著美國升息時點逼近,每升息1碼,國寶、幸福人壽的淨值虧損就會縮小90億。換言之,一旦美國升息,國泰人壽所背負的虧損就會減少,因而願意接受金管會提出的、較低的賠付金額。

下午國泰金控的法說會上,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還特別將手機放在桌面上,等待最新消息,顯見國泰金控對此標案的重視。4點,公關聯絡記者時的口吻,更掩飾不住興奮之情。

緊接在金管會之後,國泰人壽於5點整在證交所召開記者會。國泰人壽強調,國寶、幸福兩家公司的淨資產雖然為負(兩者合計淨值負561),但整體規模遠低於國泰人壽(2014年淨值3270),加上安定基金墊支金額和金管會的行政配套,整體而言不會影響國泰人壽的股東權益和清償能力。

曾銘宗開心之餘,更大喊「開放」。不僅國寶、幸福確定買主,其他RBC未達50%的保險業者業積極引資,預估明年第一季以前,資金就會到位。曾銘宗表示未來不再需要顧慮體質較差的保險公司,會加大開放幅度,上半年就會發放OIU執照。

50萬保戶找到歸屬,至於那兩張執業牌照何去何從?曾銘宗妙答,「國寶不國寶,幸福不幸福,官司打完就會註銷。」負責人也已經受到限制出境、財產查封,進入法律程序,未來將受民法和刑法的懲處,還保戶和國民一個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